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聖人》

Books referencing 《聖人》 Library Resources
1 聖人:
聖人者何?聖者,通也,道也,聲也。道無所不通,明無所不照,聞聲知情,與天地合德,日月合明,四時合序,鬼神合吉凶。《禮別名記》曰:「五人曰茂,十人曰選,百人曰俊,千人曰英,倍英曰賢,萬人曰傑,萬傑曰聖。」

2 聖人:
聖人未沒時,寧知其聖乎?曰知之。《論語》曰:「太宰問子貢曰:『夫子聖者歟?』孔子曰:『太宰知我乎?』」聖人亦自知聖乎?曰:知之。孔子曰:「文王既沒,文不在茲乎。」

3 聖人:
何以知帝、王聖人也?《》曰:「古者伏羲氏之王天下也,於是始作八卦。」又曰:「聖人之作易也。」又曰:「伏羲氏沒,神農氏作。神農沒,黃帝、堯、舜氏作。」文俱言作,明皆聖人也。《論語》曰:「聖乎堯舜,其由病諸。」

4 聖人:
何以言禹、湯聖人?《論語》曰:「巍巍乎舜、禹之有天下而不預焉。」與舜比方巍巍,知禹、湯聖人。《春秋傳》曰:「湯以盛德,故放桀。」

5 聖人:
何以言文王、武王、周公皆聖人?《》曰:「文王受命。」非聖不能受命。《》曰:「湯武革命,順乎天。」湯武與文王比方。《孝經》曰:「則周公其人也。」下言「夫聖人之德,又何以加於孝乎?

6 聖人:
何以言皋陶聖人也?以《自篇》曰:「若稽古皋陶」。聖人而能為舜陳道。「朕言惠可底行。」又:「旁施象刑,維明」。

7 聖人:
又聖人皆有表異,《傳》曰:「伏羲祿、衡連珠、唯大目、鼻龍伏,作《》八卦以應樞。黃帝顏,得天匡陽,上法中宿,取象文昌。顓頊戴午,是謂清明,發節移度,蓋象招搖。帝嚳駢齒,上法月參,康度成紀,取理陰陽。堯眉八彩,是謂通明,曆象日月、璇璣玉衡。舜重瞳子,是謂玄景,上應攝提,以像三光。」

8 聖人:
《禮》曰:「禹耳三漏,是謂大通,興利除害,決河疏江。皋陶馬喙,是謂至誠,決獄明白,察於人情。湯臂三肘,是謂柳翼,攘去不義,萬民咸息。文王四乳,是謂至仁,天下所歸,百姓所親。武王望羊,是謂攝揚,盱目陳兵,天下富昌。周公背僂,是謂強俊,成就周道,輔於幼主。孔子反宇,是謂尼甫,立德澤所興,藏元通流。」聖人所以能獨見前睹,與神通精者,蓋皆天所生也。

URN: ctp:bai-hu-tong/sheng-r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