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圣人》

Books referencing 《圣人》 Library Resources
1 圣人:
圣人者何?圣者,通也,道也,声也。道无所不通,明无所不照,闻声知情,与天地合德,日月合明,四时合序,鬼神合吉凶。《礼别名记》曰:“五人曰茂,十人曰选,百人曰俊,千人曰英,倍英曰贤,万人曰杰,万杰曰圣。”

2 圣人:
圣人未没时,宁知其圣乎?曰知之。《论语》曰:“太宰问子贡曰:‘夫子圣者欤?’孔子曰:‘太宰知我乎?’”圣人亦自知圣乎?曰:知之。孔子曰:“文王既没,文不在兹乎。”

3 圣人:
何以知帝、王圣人也?《》曰:“古者伏羲氏之王天下也,于是始作八卦。”又曰:“圣人之作易也。”又曰:“伏羲氏没,神农氏作。神农没,黄帝、尧、舜氏作。”文俱言作,明皆圣人也。《论语》曰:“圣乎尧舜,其由病诸。”

4 圣人:
何以言禹、汤圣人?《论语》曰:“巍巍乎舜、禹之有天下而不预焉。”与舜比方巍巍,知禹、汤圣人。《春秋传》曰:“汤以盛德,故放桀。”

5 圣人:
何以言文王、武王、周公皆圣人?《》曰:“文王受命。”非圣不能受命。《》曰:“汤武革命,顺乎天。”汤武与文王比方。《孝经》曰:“则周公其人也。”下言“夫圣人之德,又何以加于孝乎?

6 圣人:
何以言皋陶圣人也?以《自篇》曰:“若稽古皋陶”。圣人而能为舜陈道。“朕言惠可底行。”又:“旁施象刑,维明”。

7 圣人:
又圣人皆有表异,《传》曰:“伏羲禄、衡连珠、唯大目、鼻龙伏,作《》八卦以应枢。黄帝颜,得天匡阳,上法中宿,取象文昌。颛顼戴午,是谓清明,发节移度,盖象招摇。帝喾骈齿,上法月参,康度成纪,取理阴阳。尧眉八彩,是谓通明,历象日月、璇玑玉衡。舜重瞳子,是谓玄景,上应摄提,以像三光。”

8 圣人:
《礼》曰:“禹耳三漏,是谓大通,兴利除害,决河疏江。皋陶马喙,是谓至诚,决狱明白,察于人情。汤臂三肘,是谓柳翼,攘去不义,万民咸息。文王四乳,是谓至仁,天下所归,百姓所亲。武王望羊,是谓摄扬,盱目陈兵,天下富昌。周公背偻,是谓强俊,成就周道,辅于幼主。孔子反宇,是谓尼甫,立德泽所兴,藏元通流。”圣人所以能独见前睹,与神通精者,盖皆天所生也。

URN: ctp:bai-hu-tong/sheng-r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