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謚》

Library Resources
1 謚:
謚者何也?謚之為言引也,引烈行之跡也。所以進勸成德,使上務節也。故《禮特牲》曰:「古者生無爵,死無謚。」此言生有爵,死當有謚也。死乃謚之何?言人行終始不能若一,故據其終始,後可知也。士冠經曰:「死而謚之。」今也所以臨葬而謚之何?因眾會,欲顯揚之也。故《春秋》曰:「公之喪自乾侯。」昭公死於晉乾侯之地,數月歸,至急,當未有謚也。《春秋》曰:「丁巳葬,戊午日下側,乃克葬。」明祖載而有謚也。

2 謚:
黃帝,先黃後帝何?古者順死生之稱。各持行合而言之。美者在上,黃帝始制法度。得道之中,萬世不易。名黃自然也,後世雖聖,莫能與同也。後世得與天同,亦得稱帝,不能立制作之時,故不得復黃也。謚,或一言,或兩言何?文者,以一言為謚;質者,以兩言為謚。故尚書曰:高宗殷宗也。湯死後稱成湯,以兩言為謚也。號無質文、謚有質文何?號者,始也,為本,故不可變也。周巳後用意,尤文以為本。生時號令善,故有善謚,故捨文武王也。合言之,則上其謚,明別善惡,所以勸人為善、戒人為惡也。

3 謚:
帝者,天號也,以為堯猶謚,顧上世質直,死後以其名為號耳。所以謚之為堯何?為謚有七十二品。《禮記謚法》曰:「翼善傳聖謚曰堯,仁聖盛明謚曰舜,慈惠愛民謚曰文,強理直謚曰武。」

4 謚:
天子崩,臣下至南郊謚之者何?以為人臣之義,莫不欲褒大其君,掩惡揚善者也。故之南郊,明不得欺天也。故《曾子問》:「孔子曰:天子崩,臣下之南郊,告謚之。」

5 謚:
諸侯薨,世子赴告天子,天子遣大夫會其葬而謚之何?幼不誄長,賤不誄貴,諸侯相誄,非禮也。臣當受謚於君也。

6 謚:
卿大夫老歸死有謚何?謚者,別尊卑、彰有德也。卿大夫歸,無過,猶有祿位,故有謚也。

7 謚:
夫人無謚者何?無爵故無謚。或曰:夫人有謚。夫人一國之母,修閨門之內,群下亦化之,故設謚以彰其善惡。《春秋傳》曰:「葬宗恭姬。」《傳》曰:「稱謚何?賢也。」《傳》曰:「哀姜者何?莊公夫人也。」卿大夫妻無謚何?賤也。八妾所以無謚何?卑賤無所能務,猶士卑小,不得有謚也。太子夫人無謚何?本婦人隨夫,太子無謚,其夫人不得有謚也。天子太子元士也。士無謚,知太子亦無謚也。附庸所以無謚何?卑小無爵也。《王制》曰:「爵祿凡五等。」附庸本非爵也。

8 謚:
後夫人於何所謚之?以為於朝廷。朝廷本所以治政之處,臣子共審謚,白之於君,然後加之。婦人大夫,故但白君而已。何以知不之南郊也?婦人本無外事,何為於郊也?《禮曾子問》曰:「唯天子稱天以誅之。」唯者,獨也,明天子獨於南郊耳。

9 謚:
顯號謚何法?法曰未出而明。已入有餘光也。

URN: ctp:bai-hu-tong/s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