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蓍龟》

Library Resources
1 蓍龟:
天子下至士,皆有蓍龟者,重事决疑,亦不自专。《尚书》曰:“女则有大疑,谋及卿士,谋及庶人,谋及卜筮。”定天下之吉凶,成天下之亹亹者,莫善乎蓍龟。

2 蓍龟:
《礼三正记》曰:“天子龟长一尺二寸,诸侯一尺,大夫八寸,士六寸。龟阴,故数偶也。天子蓍长九尺,诸侯七尺,大夫五尺,士三尺。蓍阳,故数奇也。”

3 蓍龟:
所以先谋及卿士何?先尽人事,念而不能得,思而不能知,然后问于蓍龟。圣人独见先睹,必问著龟何?示不自专也。或曰:清微无端绪,非圣人所及,圣人亦疑之。《尚书》曰:“女则有疑。”谓武王也。乾草枯骨,众多非一,独以灼龟何?此天地之间寿考之物,故问之也。龟之为言久也,蓍之为言耆也,久长意也。龟曰卜、蓍曰筮何?卜,赴也,爆见兆筮也;者信也,见其卦也。《尚书》曰:“卜三龟。”《礼士冠经》曰:“筮于庙门外。”

4 蓍龟:
筮画卦所以必于庙何?托义归智于先祖至尊,故因先祖而问之也。

5 蓍龟:
卜,春秋何方?以为于西方东面,盖蓍之处也。卜时西向,己卜退,东向。问蓍于东方面,以少问老之义。

6 蓍龟:
皮弁素积,求之于质也。《礼》曰:“皮弁素积,筮于庙门之外。”

7 蓍龟:
或曰:天子占卜九人,诸侯七人,大夫五人,士三人。又《尚书》曰:“三人占,则从二人之言。

8 蓍龟:
不见吉凶于蓍,复以卜何?蓍者,阳道多变,变乃成。

9 蓍龟:
龟以荆火灼之何?《礼杂记》曰:“龟,阴之老也。蓍,阳之老也。龙非水不处,龟非火不兆。以阳动阴也。”必以荆者,取其究音也。《礼三正记》曰:“灼龟以荆。”以火动龟,不以水动蓍何?以为呕则是也。

10 蓍龟:
蓍龟败则埋之何?重之,不欲人袭尊者也。

11 蓍龟:
周官》曰:“凡国之大事,先筮而后卜。凡卜,人君视体,大夫视色,士视墨。”“凡人卜事,视高,扬火以作龟。”“凡取龟用秋时,攻龟用冬时。”

URN: ctp:bai-hu-tong/shi-gu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