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四时》

电子图书馆
1 四时:
所以名为岁何?岁者,遂也。三百六十六日一周天,万物毕死,故为一岁也。《尚书》曰:“期三百有六旬有六日,以闰月定四时,成岁。

2 四时:
春夏秋冬。时者,期也,阴阳消息之期也。四时天异名何?天尊各据其盛者为名也。春秋物变盛,冬夏气变盛。春曰苍天,夏曰昊天,秋曰旻天,冬曰上天。《尔雅》曰:“一说春为苍天等是也。”四时不随正朔变何?以为四时据物为名,春当生,冬当终,皆以正为时也。

3 四时:
或言岁,或言载,或言年何?言岁者,以纪气物,帝王共之,据曰为岁。《春秋》曰:“元年正月。”“十有二月朔。”有朔有晦,知据月断为言年。载之言成也,载成万物,终始言之也。二帝言载,三王言年,皆谓窥窬。故《尚书》曰:“三载四海遏密八音。”谓二帝也。又曰:“谅阴三年。”谓三王也。《春秋传》曰:“三年之丧,其实二十五月。”知阙门员。

4 四时:
日言夜,月言晦,月言朔,日言朝何?朔之言苏也,明消更生,故言朔。日昼见夜藏,有朝夕,故言朝也。

URN: ctp:bai-hu-tong/si-s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