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天地》

Library Resources
1 天地:
天者何也?天之为言镇也,居高理下,为人镇也。地者,易也。言养万物怀任,交易变化也。

2 天地:
始起之天,始起先有太初,后有太始,形兆既成,名曰太素。混沌相连,视之不见,听之不闻,然后剖判清浊。既分,精出曜布,度物施生。精者为三光,号者为五行。行生情,情生汁中,汁中生神明,神明生道德,道德生文章。故《乾凿度》云:“太初者,气之始也。太始者,形兆之始也;太素者,质之始也。阳唱阴和,男行妇随也。”

3 天地:
天道所以左旋、地道右周何?以为天地动而不别,行而不离。所以左旋、右周者,犹君臣、阴阳相对之义。

4 天地:
男女总名为人,天地所以无总名何?曰:天圆地方,不相类,故无总名也。

5 天地:
君舒臣疾,卑者宜劳,天所以反常行何?以为阳不动,无以行其教;阴不静,无以成其化。虽终日乾乾,亦不离其处也。故《》曰:“终日乾乾,反覆道也。”

URN: ctp:bai-hu-tong/tian-d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