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天地》

电子图书馆
1 天地:
天者何也?天之为言镇也,居高理下,为人镇也。地者,易也。言养万物怀任,交易变化也。

2 天地:
始起之天,始起先有太初,后有太始,形兆既成,名曰太素。混沌相连,视之不见,听之不闻,然后剖判清浊。既分,精出曜布,度物施生。精者为三光,号者为五行。行生情,情生汁中,汁中生神明,神明生道德,道德生文章。故《乾凿度》云:“太初者,气之始也。太始者,形兆之始也;太素者,质之始也。阳唱阴和,男行妇随也。”

3 天地:
天道所以左旋、地道右周何?以为天地动而不别,行而不离。所以左旋、右周者,犹君臣、阴阳相对之义。

4 天地:
男女总名为人,天地所以无总名何?曰:天圆地方,不相类,故无总名也。

5 天地:
君舒臣疾,卑者宜劳,天所以反常行何?以为阳不动,无以行其教;阴不静,无以成其化。虽终日乾乾,亦不离其处也。故《》曰:“终日乾乾,反覆道也。”

URN: ctp:bai-hu-tong/tian-d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