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文質》

Books referencing 《文質》 Library Resources
1 文質:
王者始立,諸侯皆見何?當受法稟正教也。《尚書》:「輯五瑞,覲四嶽。」謂舜始即位,見四方諸侯,合符信。《》云:「玄王桓撥,受小國是達,受大國是達。」言湯王天下,大小國諸侯皆來見,湯能通達以禮義也。《周頌》曰:「烈文辟公,錫茲祉福。」言武王伐紂定天下,諸侯來會,聚於京師受法度也。遠近莫不至,受命之君天之所興,四方莫敢違,夷狄咸率服故也。

2 文質:
何謂五瑞,謂珪、璧、琮、璜、璋也。《禮》曰:「天子珪尺有二寸。」又曰:「博三寸,剡上寸半,厚半寸。半珪為璋。方中圓外曰璧。半璧曰璜。圓中牙身玄外曰琮。《禮記王度》曰:「王者,有象君之德,燥不輕,濕不重,薄不澆,廉不傷,疵不掩,是以人君寶之。」天子之純玉尺有二寸。公侯九寸,四玉一石也。伯、子、男俱三玉二石也。

3 文質:
五玉者各何施?蓋以為璜以徵召,璧以聘問,璋以發兵,珪以信質,琮以起土功之事也。

4 文質:
珪以為信者何?珪者兌上,像物皆生,見於上也。信莫著于作見,故以珪為信,而見萬物之始,莫不自潔。珪之為言潔也,上兌陽也,下方陰也。陽尊,故其禮順備也。在位東方,陽見義於上也。

5 文質:
璧以聘問何?璧者,方中圓外,像地,地道安寧而出財物,故以璧聘問也。方中,陰德方也。圓外,陰繫於陽也。陰德盛於內,故見象於內,位在中央。璧之為言積也,中央,故有天地之象,所以據用也。內方象地,外圓象天也。

6 文質:
璜所以徵召何?璜者,半璧,位在北方,北陰極而陽始起,故象半陰。陽氣始施,徵召萬物,故以徵召也。不像陰何?陽始物微,未可見。璜者,橫也,質尊之命也。陽氣橫于黃泉,故曰璜。璜之為言光也,陽光所及,莫不動也。像君之威命所加,莫敢不從,陽之所施,無不節也。

7 文質:
璋以發兵何?璋半珪,位在南方,南方陽極而陰始起,兵亦陰也,故以發兵也。不像其陰何?陰始起物尚凝,未可像也。璋之為言明也,賞罰之道,使臣之禮,當章明也。南方之時,萬物莫不章,故謂之璋。

8 文質:
琮以起土功發聚眾何?琮之為言聖也,像萬物之宗聚聖也,功之所成,故以起土功發眾也。位西方,西方陽收功於內,陰出城於外,內圓象陽,外直為陰,外牙而內湊,像聚會也,故謂之琮。后夫人之財也。

9 文質:
五玉所施非一,不可勝條,略舉大者也。

10 文質:
合符信者,謂天子執瑁以朝諸侯,諸侯執圭以覲天子。瑁之為言冒也,上有所覆,下有所冒。故《覲禮》曰:「侯氏執圭升堂。」《尚書大傳》:「天子執瑁以朝諸侯。」又曰:「諸侯執所受圭與璧朝于天子,無過者復得其珪以歸其拜,有過者留其圭,能正行者復還其珪。三年珪不復,少絀以爵。圭所以還何?以為琮信瑞也。璧所以留者,以財幣盡輒更造。何以言之?《禮》曰:「圭造尺八寸。」有造圭,門得造璧也。公圭九寸,四玉一石。何以知不以玉為四,器石持為也?以《尚書》合言五玉也。

11 文質:
臣見君所以有贄何?贄者,質也,質己之誠,致己之悃幅也。王者緣臣子心以為之制,差其尊卑,以副其意也。公、侯以玉為贄者,玉取其燥不輕,濕不重,公之德全,輕以羔者,取其群不黨。卿職在盡忠率下,不阿黨也。大夫以鴈為贄者,取其飛成行,列。大夫職在以奉命之適四方,動作當能自正以事君也。士以雉為贄者,取其不可誘之以食,懾之以威,必死不可生畜。士行威守節死義,不當移轉也。《曲禮》曰:「卿羔、大夫以雁、士以雉為贄,庶人之贄匹,童子委贄而退。野外軍中無贄,以纓、拾、矢可也。」言必有贄也。匹謂鶩也。

12 文質:
卿、大夫贄,古以麑鹿今以羔、鴈何?以為古者質,取其內,謂得美草鳴相呼;今文取其外,謂羔跪乳、鴈有行列也。《禮相見經》曰:「上大夫相見,以羔左顧右贄執麑。明古以麑鹿,今以羔也。卿、大夫贄變,君與士贄不變何?人君至尊,極美之物以為贄;士賤伏節死義,一介之道也,故不變。私相見亦有贄何?所以相尊敬,長和睦也。朋友之際,五常之道,有通財之義,振窮救急之意,中心好之,欲飲食之,故財幣者所以副至意也。《禮士相見經》曰:「上大夫相見以雁。士冬以雉,夏以脯也。」

13 文質:
婦人之制以棗栗暇脩者,婦人無專制之義,御眾之任,交接辭讓之禮,職在供養饋食之間,其義一也。故后夫人以棗栗暇脩者,凡內修陰也。又取其朝早起,栗戰心慄自正也。暇脩者,脯也。故《春秋傳》曰:「宗婦覿用幣,非禮也。然則棗栗云乎?暇脩云乎?」

14 文質:
子見父無贄何?至親也,見無時,故無贄。臣之事君以義合也,得親供養,故質己之誠,副已之意,故有贄也。

URN: ctp:bai-hu-tong/wen-z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