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文質》

提到《文質》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1 文質:
王者始立,諸侯皆見何?當受法稟正教也。《尚書》:「輯五瑞,覲四嶽。」謂舜始即位,見四方諸侯,合符信。《》云:「玄王桓撥,受小國是達,受大國是達。」言湯王天下,大小國諸侯皆來見,湯能通達以禮義也。《周頌》曰:「烈文辟公,錫茲祉福。」言武王伐紂定天下,諸侯來會,聚於京師受法度也。遠近莫不至,受命之君天之所興,四方莫敢違,夷狄咸率服故也。

2 文質:
何謂五瑞,謂珪、璧、琮、璜、璋也。《禮》曰:「天子珪尺有二寸。」又曰:「博三寸,剡上寸半,厚半寸。半珪為璋。方中圓外曰璧。半璧曰璜。圓中牙身玄外曰琮。《禮記王度》曰:「王者,有象君之德,燥不輕,濕不重,薄不澆,廉不傷,疵不掩,是以人君寶之。」天子之純玉尺有二寸。公侯九寸,四玉一石也。伯、子、男俱三玉二石也。

3 文質:
五玉者各何施?蓋以為璜以徵召,璧以聘問,璋以發兵,珪以信質,琮以起土功之事也。

4 文質:
珪以為信者何?珪者兌上,像物皆生,見於上也。信莫著于作見,故以珪為信,而見萬物之始,莫不自潔。珪之為言潔也,上兌陽也,下方陰也。陽尊,故其禮順備也。在位東方,陽見義於上也。

5 文質:
璧以聘問何?璧者,方中圓外,像地,地道安寧而出財物,故以璧聘問也。方中,陰德方也。圓外,陰繫於陽也。陰德盛於內,故見象於內,位在中央。璧之為言積也,中央,故有天地之象,所以據用也。內方象地,外圓象天也。

6 文質:
璜所以徵召何?璜者,半璧,位在北方,北陰極而陽始起,故象半陰。陽氣始施,徵召萬物,故以徵召也。不像陰何?陽始物微,未可見。璜者,橫也,質尊之命也。陽氣橫于黃泉,故曰璜。璜之為言光也,陽光所及,莫不動也。像君之威命所加,莫敢不從,陽之所施,無不節也。

7 文質:
璋以發兵何?璋半珪,位在南方,南方陽極而陰始起,兵亦陰也,故以發兵也。不像其陰何?陰始起物尚凝,未可像也。璋之為言明也,賞罰之道,使臣之禮,當章明也。南方之時,萬物莫不章,故謂之璋。

8 文質:
琮以起土功發聚眾何?琮之為言聖也,像萬物之宗聚聖也,功之所成,故以起土功發眾也。位西方,西方陽收功於內,陰出城於外,內圓象陽,外直為陰,外牙而內湊,像聚會也,故謂之琮。后夫人之財也。

9 文質:
五玉所施非一,不可勝條,略舉大者也。

10 文質:
合符信者,謂天子執瑁以朝諸侯,諸侯執圭以覲天子。瑁之為言冒也,上有所覆,下有所冒。故《覲禮》曰:「侯氏執圭升堂。」《尚書大傳》:「天子執瑁以朝諸侯。」又曰:「諸侯執所受圭與璧朝于天子,無過者復得其珪以歸其拜,有過者留其圭,能正行者復還其珪。三年珪不復,少絀以爵。圭所以還何?以為琮信瑞也。璧所以留者,以財幣盡輒更造。何以言之?《禮》曰:「圭造尺八寸。」有造圭,門得造璧也。公圭九寸,四玉一石。何以知不以玉為四,器石持為也?以《尚書》合言五玉也。

11 文質:
臣見君所以有贄何?贄者,質也,質己之誠,致己之悃幅也。王者緣臣子心以為之制,差其尊卑,以副其意也。公、侯以玉為贄者,玉取其燥不輕,濕不重,公之德全,輕以羔者,取其群不黨。卿職在盡忠率下,不阿黨也。大夫以鴈為贄者,取其飛成行,列。大夫職在以奉命之適四方,動作當能自正以事君也。士以雉為贄者,取其不可誘之以食,懾之以威,必死不可生畜。士行威守節死義,不當移轉也。《曲禮》曰:「卿羔、大夫以雁、士以雉為贄,庶人之贄匹,童子委贄而退。野外軍中無贄,以纓、拾、矢可也。」言必有贄也。匹謂鶩也。

12 文質:
卿、大夫贄,古以麑鹿今以羔、鴈何?以為古者質,取其內,謂得美草鳴相呼;今文取其外,謂羔跪乳、鴈有行列也。《禮相見經》曰:「上大夫相見,以羔左顧右贄執麑。明古以麑鹿,今以羔也。卿、大夫贄變,君與士贄不變何?人君至尊,極美之物以為贄;士賤伏節死義,一介之道也,故不變。私相見亦有贄何?所以相尊敬,長和睦也。朋友之際,五常之道,有通財之義,振窮救急之意,中心好之,欲飲食之,故財幣者所以副至意也。《禮士相見經》曰:「上大夫相見以雁。士冬以雉,夏以脯也。」

13 文質:
婦人之制以棗栗暇脩者,婦人無專制之義,御眾之任,交接辭讓之禮,職在供養饋食之間,其義一也。故后夫人以棗栗暇脩者,凡內修陰也。又取其朝早起,栗戰心慄自正也。暇脩者,脯也。故《春秋傳》曰:「宗婦覿用幣,非禮也。然則棗栗云乎?暇脩云乎?」

14 文質:
子見父無贄何?至親也,見無時,故無贄。臣之事君以義合也,得親供養,故質己之誠,副已之意,故有贄也。

URN: ctp:bai-hu-tong/wen-z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