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五经》

电子图书馆
1 五经:
孔子所以定《五经》者何?以为孔子居周之末世,王道陵迟,礼乐废坏,强陵弱,众暴寡,天子不敢诛,方伯不敢伐。闵道德之不行,故周流应聘,冀行其圣德。自卫反鲁,自知不用,故追定《五经》以行其道。故孔子曰:“《》曰:‘孝乎,惟孝,友于兄弟,施于有政。’是亦1为政也。”孔子未定《五经》如何?周衰道失,纲散纪乱,五教废坏,故五常之经咸失其所,像《》失理,则阴阳万物失其性而乖。设法谤之言,并作《》三千篇,作《》三百篇,而歌谣怨诽也。

1. 亦 : 原作“以”。据《古今逸史》本、《汉魏丛书》本、今本《论语》等改。

2 五经:
已作《春秋》,后作《孝经》何?欲专制正。于《孝经》何?夫孝者,自天子下至庶人,上下通《孝经》者。夫制作礼乐,仁之本,圣人道德已备,弟子所以复记《论语》何?见夫子遭事异变,出之号令,失法。

3 五经:
文王所以演《》何?文王受王不率仁义之道,失为人法矣,己之调和阴阳尚微,故演《》,使我得卒,至于太平。日月之光明则如《》矣。

4 五经:
伏羲作八卦何?伏羲始王天下,未有前圣法度,故仰则观象于天,俯则察法于地,观鸟兽之文与地之宜。近取诸物,于是始作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象万物之情也。

5 五经:
经所以有五何?经,常也。有五常之道,故曰《五经》:《乐》仁、《》义、《礼》礼、《》智、《》信也。人情有五性,怀五常,不能自成,是以圣人像天五常之道而明之,以教人成其德也。

6 五经:
《五经》何谓?谓《》、《尚书》、《》、《礼》、《春秋》也?《礼解》曰:“温柔宽厚,《》教也;疏通知远,《》教也;广博易良,《乐》教也;洁静精微,《》教也;恭俭庄敬,《礼》教也;属词比事,《春秋》教也。”

7 五经:
《春秋》何常也?则黄帝已来何以言之?《》曰:“上古结绳以治,后世圣人易之以书契,百官以理,万民以察。”后世圣人者谓五常也。《传》曰:“三王百世计神元书,五帝之受录图,世史记从政录帝魁已来,除礼乐之书三千二百四十篇也。”

URN: ctp:bai-hu-tong/wu-j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