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鄉射》

電子圖書館
1 鄉射:
天所以以親射何?助陽氣達萬物也。春氣微弱,恐物有窒塞,不能自達者。夫射,自內發外,貫堅入剛,像物之生,故以射達之也。

2 鄉射:
《含文嘉》曰:「天子射熊。諸侯射麋,大夫射虎、豹,士射鹿、豕。」

3 鄉射:
天子所以射熊何?示服猛,巧佞也。熊為獸猛巧者,非但當服猛也。示當服天下巧佞之臣也。諸侯射麋者,示達遠迷惑人也。麋之言迷也。大夫射虎豹何?示服猛也。士射鹿、豕者?示除害也。各取德所能服也。

4 鄉射:
大夫、士兩射者人臣,示為君親視事,身勞苦也。或曰:臣陰,故數偶也。侯者,以布為之何,用人事之始也。本正則末正矣。所以名為侯何?明諸侯有不朝者,則射之,故《禮射祝》曰:「嗟爾不寧侯,爾不朝於王所,以故天下失業。亢而射爾。」所以不射正身何?君子重同類,不忍射之,故畫獸而射之。

5 鄉射:
射正何為乎?曰:射義非一也。夫射者,執弓堅固,心平體正,然後中也。二人爭勝,樂以德養也。勝負俱降,以宗禮讓,可以選士。故射選士,大夫勝者。發近而制遠也,其兵短而害長也,故可以戒難也。所以必因射助陽選士者,所以扶助微弱而抑其強,和調陰陽,戒不虞也。何以知為戒難也?《》曰:「四矢反兮,以禦亂兮。」因射習禮樂,射於堂上何?示從上制下也。《禮》曰:「賓主執弓請升,射於兩楹之間。」天子射百二十步,諸侯九十步,大夫七十步,士五十步。明尊者所服遠也,卑者所服近也。

6 鄉射:
所以十月行鄉飲酒之禮何?所以復尊卑長幼之義。春夏事急,俊井次墻,至有子使父,弟使兄,故以事閒暇,復長幼之序也。

7 鄉射:
王者父事三老,兄事五更者何?欲陳孝悌之德,以示天下也。故雖天子,必有尊也,言有父也;必有先也,言有兄也。天子臨辟雍,親袒割牲。尊三老,父象也。謁忠奉几杖,授安車濡輪,恭綏執授。兄事五更,寵接禮交加客謙敬順貌也。《禮記·祭義》云:「祀于明堂,所以教諸侯之孝也。享三老、五更于太學者,所以諸侯悌也。」不正言父、兄,言五更者何,老者壽考也,欲言所令者多也。更者更也,所更歷者,眾也。即如是,不但言老言三何?欲言其明於天地人之道而老也,五更者,欲言其明於五行之道而更事也。三老、五更幾人乎?曰:各一人。何以知之?既以父事,父一而己,不宜有三。

URN: ctp:bai-hu-tong/xiang-s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