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巡狩》

Books referencing 《巡狩》 Library Resources
1 巡狩:
王者所以巡狩者何?巡者循也,狩牧也,為天下循行守牧民也。道德太平,恐遠近不同化,幽隱有不得所,考禮義,正法度,同律曆,計時月,皆為民也。《尚書》曰:「遂覲東後,葉時月,正日,同律度量衡,修五禮。」《尚書大傳》曰:「見諸侯,問百年,太師陳詩,以觀民命風俗;命市納賈,以觀民好惡;山川神祇,有不舉者為不敬,不敬者削以地;宗廟有不順者為不孝,不孝者黜以爵;變禮易樂為不從,不從君流;改制度衣服為畔,畔者君討,有功者賞之。」《尚書》曰:「明試以功,車服以庸。

2 巡狩:
巡狩所以四時出何?當承宗廟,故不踰時也。以夏之仲月者,同律度當得其中也。二月、八月晝夜分,五月、十一月陰陽終。《尚書》曰:「二月東巡守,至於岱宗柴。五月南巡狩,至於南岳,八月西巡狩,至於西岳。十有一月朔巡狩,至於北岳。」

3 巡狩:
所以五歲巡狩何?為大煩也,過五年為太疏也。因天道時有所生,歲有所成。三歲一閏,天道小備;五歲再閏,天道大備。故五歲一巡狩,三年小備,二伯出,述職黜陟。

4 巡狩:
一年物有終始,歲有所成,方伯行國;時有所生,諸侯行邑。《傳》曰:「周公入為三公,出為二伯,中分天下,出黜陟。」《》曰:「周公東征,四國是皇。」言東征述職,周公黜陟而天下皆正也。又曰:「蔽芾甘棠,勿翦勿伐,召伯所茇。」言邵公述職,親說舍於野樹之下也。《春秋梁傳》曰:「古之君民以時視民之勤。」

5 巡狩:
巡狩祭天何?本巡狩為祭天,告至。《尚書》曰:「東巡狩,至於岱宗,柴也。」王者出必告廟何?孝子出辭、反面,事死如事生。《尚書》曰:「歸假於祖檷。」《曾子問》曰:「王者、諸侯出,稱告祖檷,使祝遍告五廟。」尊親也。王者將出告天者,示不專也。故《王制》曰:「類於上帝,宜乎社,造于檷。」類祭以祖配不曰接者,尊無二禮,尊尊之義。造於檷,獨見檷何?辭從卑,不復留尊者之命,至檷不嫌不至祖。即祭告天,為告事也,祖,為出辭也。義異。告於尊者,然後乃辭出。

6 巡狩:
王者、諸侯出,必將主何?示有所尊。故《曾子問》曰:「王者將出,必以遷廟主行,載於齊車,示有尊也。」無遷主以幣帛主告於祖檷廟,遂奉以出,每捨奠焉。「蓋貴命也。」必以遷主者,明廟不可空也。

7 巡狩:
王者巡狩,諸侯待於境者何?諸侯以守蕃為職也。《禮祭義》曰:「天子巡狩,諸侯待於境也。」

8 巡狩:
王者巡狩,必捨諸侯祖廟何?明尊無二上也,故《禮坊記》曰:「君適其臣,升自阼階。」示不敢有其室也。《禮》曰:「天子適諸侯,必捨其祖廟。」

9 巡狩:
王者出,一公以其屬守,二公以其屬從也。

10 巡狩:
王者巡狩,崩於道,歸葬何?夫太子當為喪主,天下皆來奔喪。京師,四方之中也。即如是,舜葬蒼梧、禹葬會稽?於時尚質,故死則止葬,不重煩擾也。

11 巡狩:
何以知太平乃巡狩?以武王不巡狩,至成王乃巡狩。

12 巡狩:
岳者何謂也?岳之為言桶,桶功德。東方為岱宗者?言萬物更相代於東方也。南方為霍山者?霍之為言護也,言萬物護也,太陽用事,護養萬物也。西方為華山者?華之為言獲也,言萬物成熟,可得獲也。北方為恆山?恆者,常也,萬物伏藏於北方,有常也。中央為嵩山,言其後大之也。故《尚書大傳》曰:「五嶽謂岱山、霍山、華山、恆山、嵩山也。」謂之瀆何?瀆者,濁也,中國垢濁,發源,東注海,其功著大,故稱瀆也。《爾雅》云:「江、河、淮、濟,為四瀆也。」

URN: ctp:bai-hu-tong/xun-sh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