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巡狩》

Books referencing 《巡狩》 Library Resources
1 巡狩:
王者所以巡狩者何?巡者循也,狩牧也,为天下循行守牧民也。道德太平,恐远近不同化,幽隐有不得所,考礼义,正法度,同律历,计时月,皆为民也。《尚书》曰:“遂觐东后,叶时月,正日,同律度量衡,修五礼。”《尚书大传》曰:“见诸侯,问百年,太师陈诗,以观民命风俗;命市纳贾,以观民好恶;山川神祇,有不举者为不敬,不敬者削以地;宗庙有不顺者为不孝,不孝者黜以爵;变礼易乐为不从,不从君流;改制度衣服为畔,畔者君讨,有功者赏之。”《尚书》曰:“明试以功,车服以庸。

2 巡狩:
巡狩所以四时出何?当承宗庙,故不逾时也。以夏之仲月者,同律度当得其中也。二月、八月昼夜分,五月、十一月阴阳终。《尚书》曰:“二月东巡守,至于岱宗柴。五月南巡狩,至于南岳,八月西巡狩,至于西岳。十有一月朔巡狩,至于北岳。”

3 巡狩:
所以五岁巡狩何?为大烦也,过五年为太疏也。因天道时有所生,岁有所成。三岁一闰,天道小备;五岁再闰,天道大备。故五岁一巡狩,三年小备,二伯出,述职黜陟。

4 巡狩:
一年物有终始,岁有所成,方伯行国;时有所生,诸侯行邑。《传》曰:“周公入为三公,出为二伯,中分天下,出黜陟。”《》曰:“周公东征,四国是皇。”言东征述职,周公黜陟而天下皆正也。又曰:“蔽芾甘棠,勿翦勿伐,召伯所茇。”言邵公述职,亲说舍于野树之下也。《春秋梁传》曰:“古之君民以时视民之勤。”

5 巡狩:
巡狩祭天何?本巡狩为祭天,告至。《尚书》曰:“东巡狩,至于岱宗,柴也。”王者出必告庙何?孝子出辞、反面,事死如事生。《尚书》曰:“归假于祖檷。”《曾子问》曰:“王者、诸侯出,称告祖檷,使祝遍告五庙。”尊亲也。王者将出告天者,示不专也。故《王制》曰:“类于上帝,宜乎社,造于檷。”类祭以祖配不曰接者,尊无二礼,尊尊之义。造于檷,独见檷何?辞从卑,不复留尊者之命,至檷不嫌不至祖。即祭告天,为告事也,祖,为出辞也。义异。告于尊者,然后乃辞出。

6 巡狩:
王者、诸侯出,必将主何?示有所尊。故《曾子问》曰:“王者将出,必以迁庙主行,载于齐车,示有尊也。”无迁主以币帛主告于祖檷庙,遂奉以出,每舍奠焉。“盖贵命也。”必以迁主者,明庙不可空也。

7 巡狩:
王者巡狩,诸侯待于境者何?诸侯以守蕃为职也。《礼祭义》曰:“天子巡狩,诸侯待于境也。”

8 巡狩:
王者巡狩,必舍诸侯祖庙何?明尊无二上也,故《礼坊记》曰:“君适其臣,升自阼阶。”示不敢有其室也。《礼》曰:“天子适诸侯,必舍其祖庙。”

9 巡狩:
王者出,一公以其属守,二公以其属从也。

10 巡狩:
王者巡狩,崩于道,归葬何?夫太子当为丧主,天下皆来奔丧。京师,四方之中也。即如是,舜葬苍梧、禹葬会稽?于时尚质,故死则止葬,不重烦扰也。

11 巡狩:
何以知太平乃巡狩?以武王不巡狩,至成王乃巡狩。

12 巡狩:
岳者何谓也?岳之为言桶,桶功德。东方为岱宗者?言万物更相代于东方也。南方为霍山者?霍之为言护也,言万物护也,太阳用事,护养万物也。西方为华山者?华之为言获也,言万物成熟,可得获也。北方为恒山?恒者,常也,万物伏藏于北方,有常也。中央为嵩山,言其后大之也。故《尚书大传》曰:“五岳谓岱山、霍山、华山、恒山、嵩山也。”谓之渎何?渎者,浊也,中国垢浊,发源,东注海,其功著大,故称渎也。《尔雅》云:“江、河、淮、济,为四渎也。”

URN: ctp:bai-hu-tong/xun-sh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