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巡狩》

提到《巡狩》的书籍 电子图书馆
1 巡狩:
王者所以巡狩者何?巡者循也,狩牧也,为天下循行守牧民也。道德太平,恐远近不同化,幽隐有不得所,考礼义,正法度,同律历,计时月,皆为民也。《尚书》曰:“遂觐东后,叶时月,正日,同律度量衡,修五礼。”《尚书大传》曰:“见诸侯,问百年,太师陈诗,以观民命风俗;命市纳贾,以观民好恶;山川神祇,有不举者为不敬,不敬者削以地;宗庙有不顺者为不孝,不孝者黜以爵;变礼易乐为不从,不从君流;改制度衣服为畔,畔者君讨,有功者赏之。”《尚书》曰:“明试以功,车服以庸。

2 巡狩:
巡狩所以四时出何?当承宗庙,故不逾时也。以夏之仲月者,同律度当得其中也。二月、八月昼夜分,五月、十一月阴阳终。《尚书》曰:“二月东巡守,至于岱宗柴。五月南巡狩,至于南岳,八月西巡狩,至于西岳。十有一月朔巡狩,至于北岳。”

3 巡狩:
所以五岁巡狩何?为大烦也,过五年为太疏也。因天道时有所生,岁有所成。三岁一闰,天道小备;五岁再闰,天道大备。故五岁一巡狩,三年小备,二伯出,述职黜陟。

4 巡狩:
一年物有终始,岁有所成,方伯行国;时有所生,诸侯行邑。《传》曰:“周公入为三公,出为二伯,中分天下,出黜陟。”《》曰:“周公东征,四国是皇。”言东征述职,周公黜陟而天下皆正也。又曰:“蔽芾甘棠,勿翦勿伐,召伯所茇。”言邵公述职,亲说舍于野树之下也。《春秋梁传》曰:“古之君民以时视民之勤。”

5 巡狩:
巡狩祭天何?本巡狩为祭天,告至。《尚书》曰:“东巡狩,至于岱宗,柴也。”王者出必告庙何?孝子出辞、反面,事死如事生。《尚书》曰:“归假于祖檷。”《曾子问》曰:“王者、诸侯出,称告祖檷,使祝遍告五庙。”尊亲也。王者将出告天者,示不专也。故《王制》曰:“类于上帝,宜乎社,造于檷。”类祭以祖配不曰接者,尊无二礼,尊尊之义。造于檷,独见檷何?辞从卑,不复留尊者之命,至檷不嫌不至祖。即祭告天,为告事也,祖,为出辞也。义异。告于尊者,然后乃辞出。

6 巡狩:
王者、诸侯出,必将主何?示有所尊。故《曾子问》曰:“王者将出,必以迁庙主行,载于齐车,示有尊也。”无迁主以币帛主告于祖檷庙,遂奉以出,每舍奠焉。“盖贵命也。”必以迁主者,明庙不可空也。

7 巡狩:
王者巡狩,诸侯待于境者何?诸侯以守蕃为职也。《礼祭义》曰:“天子巡狩,诸侯待于境也。”

8 巡狩:
王者巡狩,必舍诸侯祖庙何?明尊无二上也,故《礼坊记》曰:“君适其臣,升自阼阶。”示不敢有其室也。《礼》曰:“天子适诸侯,必舍其祖庙。”

9 巡狩:
王者出,一公以其属守,二公以其属从也。

10 巡狩:
王者巡狩,崩于道,归葬何?夫太子当为丧主,天下皆来奔丧。京师,四方之中也。即如是,舜葬苍梧、禹葬会稽?于时尚质,故死则止葬,不重烦扰也。

11 巡狩:
何以知太平乃巡狩?以武王不巡狩,至成王乃巡狩。

12 巡狩:
岳者何谓也?岳之为言桶,桶功德。东方为岱宗者?言万物更相代于东方也。南方为霍山者?霍之为言护也,言万物护也,太阳用事,护养万物也。西方为华山者?华之为言获也,言万物成熟,可得获也。北方为恒山?恒者,常也,万物伏藏于北方,有常也。中央为嵩山,言其后大之也。故《尚书大传》曰:“五岳谓岱山、霍山、华山、恒山、嵩山也。”谓之渎何?渎者,浊也,中国垢浊,发源,东注海,其功著大,故称渎也。《尔雅》云:“江、河、淮、济,为四渎也。”

URN: ctp:bai-hu-tong/xun-sh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