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災變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堯遭洪水湯遭大旱命運時然"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災變

電子圖書館
2 災變:
災異者,何謂也?《春秋潛潭巴》曰:「災之言傷也,隨事而誅;異之言怪也,先發感動之也。」何以言災有哭也?《春秋》曰:「新宮火,三日哭。」《傳》曰:「必三日哭何?禮也。」災三日哭,所以然者,宗廟先禮所處,鬼神無形體,曰今忽得天火,得無為災所中乎?故哭也。變者何謂也?變者,非常也。《耀嘉》曰:「禹將受位,天意大變,迅風靡木,雷雨晝冥。」服秉者何謂也?衣服乍大乍小,言語非常。故《尚書大傳》曰:「時則有服秉也。」孽者何謂也?曰:介蟲生為非常。《尚書大傳》曰:「時則介蟲之孽,時則有龜孽。」堯遭洪水,湯遭大旱,示有譴告乎?堯遭洪水,湯遭大旱,命運時然。所以或災變或異何?各隨其行,因其事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