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灾变》

电子图书馆
1 灾变:
天所以有灾变何?所以谴告人君,觉悟其行,欲令悔过修德,深思虑也。《授神契》曰:“行有玷缺,气逆于天,情感变出,以戒人也。”

2 灾变:
灾异者,何谓也?《春秋潜潭巴》曰:“灾之言伤也,随事而诛;异之言怪也,先发感动之也。”何以言灾有哭也?《春秋》曰:“新宫火,三日哭。”《传》曰:“必三日哭何?礼也。”灾三日哭,所以然者,宗庙先礼所处,鬼神无形体,曰今忽得天火,得无为灾所中乎?故哭也。变者何谓也?变者,非常也。《耀嘉》曰:“禹将受位,天意大变,迅风靡木,雷雨昼冥。”服秉者何谓也?衣服乍大乍小,言语非常。故《尚书大传》曰:“时则有服秉也。”孽者何谓也?曰:介虫生为非常。《尚书大传》曰:“时则介虫之孽,时则有龟孽。”尧遭洪水,汤遭大旱,示有谴告乎?尧遭洪水,汤遭大旱,命运时然。所以或灾变或异何?各随其行,因其事也。

3 灾变:
霜之为言亡也,阳以散云。雹之为言合也,阴气专精,积合为雹。

4 灾变:
日食者必杀之何?阴侵阳也。鼓用牲于社。社者众阴之主,以朱丝萦之,鸣鼓攻之,以阳责阴也。故《春秋传》曰:“日食鼓用牲于社。”所以必用牲者,社,地别神也,尊之,故不敢虚责也。日食,大水则鼓于用牲于社,大旱则云祭未雨,非苟虚也,助阳责下,求阴之道也。月食救之者,阴失明也,故角尾交日。月食救之者,谓夫人击镜,傅人击杖,庶人之妻楔搔。太平之时,时雨时霁,下以恒阳而以时阳,天地之气宣也。

URN: ctp:bai-hu-tong/zai-b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