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白虎通德論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死" 符合次數:98.
共56段落。第1頁,共6頁。 跳至頁1 2 3 4 5 6

白虎通德論

[東漢] 79年-92年 班固著
提到《白虎通德論》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又名:《白虎通義》, 《白虎通》]

卷一

電子圖書館

提到《爵》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4 爵:
婦人無爵何?陰卑無外事,是以有「三從」之義:未嫁從父,既嫁從夫,夫從子。故夫尊於朝,妻榮於室,隨夫之行,故《禮郊特牲》曰:「婦人無爵,坐以夫之齒。」《禮》曰:「生無爵,無謚。」《春秋》錄夫人皆有謚,夫人何以知非爵也?《論語》曰:「邦君之妻,君稱之曰夫人,國人稱之曰君夫人。」即令是爵,君稱之與國人稱之不當異也。庶人,稱匹夫者。匹,偶也。與其妻為偶,陰陽相成之義也,一夫一婦成一室。明君人者,不當使男女有過,時無匹偶也。《論語》曰:「匹夫匹婦之為諒也。

6 爵:
大夫功成未封而,不得追爵賜之者,以其未當股肱也。《春秋穀梁傳》曰:「追錫者,非禮也。」《王制》曰:「葬從者,祭從生者,所以追孝繼養也。」葬從者何?子無爵父之義也。《禮中庸》記曰:「父為大夫,子為士,葬以大夫祭以士;子為大夫,父為士,祭以大夫葬以士也。」

8 爵:
天子大斂之後稱王者,明士不可一日無君也。故《尚書》曰:「王麻冕黼裳。」此斂之後也。何以知王從後加王也?以尚書言迎子劉。不言迎王。王者既殯而即繼體之位何?緣民臣之心不可一日無君,故先君不可得見則後君繼體矣。《尚書》曰:「再拜興對,乃受銅。」明為繼體君也。緣始終之義,一年不可有二君也。故《尚書》曰:「王釋冕喪服。」吉冕受銅稱王,以接諸侯,明己繼體為君也。釋冕藏銅,反喪,明未稱王以統事也。不曠年無君,故逾年乃即位改元,名元年,年以紀事,君名其事矣,而未發號令也。何以言踰年即位謂改元位?《春秋傳》曰:「以諸侯踰年即位,亦知,天子踰年即位也。」《春秋》曰:「元年春王正月,公即位。」改元位也。王者改元年,即事天地;諸侯改元,即事社稷。《王制》曰:「夫喪三年不祭,唯祭天地社稷,為越紼而行事。」《春秋傳》曰「天子三年然後稱王」者,謂稱王統事發號令也。《尚書》曰「高宗諒陰三年」是也。《論語》曰:「君薨,百官總己聽於塚宰三年。」緣孝子之心,則三年不當也,故三年除喪,乃即位統事。即位踐阼為主,南面朝臣下稱王,以發號令也。故天子、諸侯凡三年即位,終始之義乃備,所以諒陰三年,卒孝子之道。故《論語》曰:「古之人皆然,君薨,百官總己聽於冢宰三年。」所以聽於塚宰三年者何?以為塚宰職在制國之用,是以由之也,故《王制》曰:「大冢宰制國用。」所以名之為塚宰何?塚者,大也;宰者,制也;大制事也。故《王度記》曰:「天子塚宰一人,爵祿如天子之大夫。」或曰塚宰視卿,《周官》所云也。

電子圖書館
1 謚:
謚者何也?謚之為言引也,引烈行之跡也。所以進勸成德,使上務節也。故《禮特牲》曰:「古者生無爵,無謚。」此言生有爵,當有謚也。乃謚之何?言人行終始不能若一,故據其終始,後可知也。士冠經曰:「而謚之。」今也所以臨葬而謚之何?因眾會,欲顯揚之也。故《春秋》曰:「公之喪自乾侯。」昭公於晉乾侯之地,數月歸,至急,當未有謚也。《春秋》曰:「丁巳葬,戊午日下側,乃克葬。」明祖載而有謚也。

2 謚:
黃帝,先黃後帝何?古者順生之稱。各持行合而言之。美者在上,黃帝始制法度。得道之中,萬世不易。名黃自然也,後世雖聖,莫能與同也。後世得與天同,亦得稱帝,不能立制作之時,故不得復黃也。謚,或一言,或兩言何?文者,以一言為謚;質者,以兩言為謚。故尚書曰:高宗殷宗也。湯後稱成湯,以兩言為謚也。號無質文、謚有質文何?號者,始也,為本,故不可變也。周巳後用意,尤文以為本。生時號令善,故有善謚,故捨文武王也。合言之,則上其謚,明別善惡,所以勸人為善、戒人為惡也。

3 謚:
帝者,天號也,以為堯猶謚,顧上世質直,後以其名為號耳。所以謚之為堯何?為謚有七十二品。《禮記謚法》曰:「翼善傳聖謚曰堯,仁聖盛明謚曰舜,慈惠愛民謚曰文,強理直謚曰武。」

6 謚:
卿大夫老歸有謚何?謚者,別尊卑、彰有德也。卿大夫歸,無過,猶有祿位,故有謚也。

卷三

電子圖書館

封公侯

電子圖書館
11 封公侯:
始封諸侯無子,不得與兄弟何?古者象賢也,弟非賢者子孫。《春秋傳》曰:「善善及子孫。」不言及昆弟,昆弟尊同,無相承養之義,以閔公不繼莊公也,昆弟不相繼。至繼體諸侯無子,得及親屬者,以其俱賢者子孫也。重其先祖之功,故得及之。

五行

提到《五行》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21 五行:
五行所以更王何?以其轉相生,故有終始也。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是以木王,火相,土,金囚,水休,王所勝老、囚,故王者休。見王火相何?以知為臣,土所以者,子為父報仇者也。五行之子慎之物歸母,木王火相,金成,其火ㄡ金。金生水,水滅火,報其理;火生土,土則害水,莫能而禦。

22 五行:
五行所以相害者,天地之性,眾勝寡,故水勝火也;精勝堅,故火勝金;剛勝柔,故金勝木;專勝散,故木勝土;實勝虛,故土勝水也。火陽,君之象也;水陰,臣之義也。臣所以勝其君何?此謂無道之君也,故為眾陰所害,猶紂王也。是使水得施行,金以蓋之,土以應之,欲溫則溫,欲寒,亦何從得害火乎?曰:五行各自有陰陽,木生火所以還燒其母何?曰金勝木,火欲為木害金。金者,堅強難消,故母以遜體助火燒金,此自欲成子之義。又陽道不相離,故為兩盛火子乃繼之。

共56段落。第1頁,共6頁。 跳至頁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