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白虎通德論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随" 符合次數:21.
共17段落。第1頁,共2頁。 跳至頁1 2

白虎通德論

[東漢] 79年-92年 班固著
提到《白虎通德論》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又名:《白虎通義》, 《白虎通》]

卷一

電子圖書館

提到《爵》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4 爵:
婦人無爵何?陰卑無外事,是以有「三從」之義:未嫁從父,既嫁從夫,夫死從子。故夫尊於朝,妻榮於室,夫之行,故《禮郊特牲》曰:「婦人無爵,坐以夫之齒。」《禮》曰:「生無爵,死無謚。」《春秋》錄夫人皆有謚,夫人何以知非爵也?《論語》曰:「邦君之妻,君稱之曰夫人,國人稱之曰君夫人。」即令是爵,君稱之與國人稱之不當異也。庶人,稱匹夫者。匹,偶也。與其妻為偶,陰陽相成之義也,一夫一婦成一室。明君人者,不當使男女有過,時無匹偶也。《論語》曰:「匹夫匹婦之為諒也。

電子圖書館
7 謚:
夫人無謚者何?無爵故無謚。或曰:夫人有謚。夫人一國之母,修閨門之內,群下亦化之,故設謚以彰其善惡。《春秋傳》曰:「葬宗恭姬。」《傳》曰:「稱謚何?賢也。」《傳》曰:「哀姜者何?莊公夫人也。」卿大夫妻無謚何?賤也。八妾所以無謚何?卑賤無所能務,猶士卑小,不得有謚也。太子夫人無謚何?本婦人夫,太子無謚,其夫人不得有謚也。天子太子元士也。士無謚,知太子亦無謚也。附庸所以無謚何?卑小無爵也。《王制》曰:「爵祿凡五等。」附庸本非爵也。

卷二

電子圖書館

禮樂

提到《禮樂》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10 禮樂:
一說東方持矛,南方歌,西方戚,北方擊金。夷狄質,不如中國中國文章,但物名之耳,故百王不易戚二者制夷狄樂。不制夷狄禮何?以為禮者,身當履而行之,夷狄之人不能行禮;樂者,聖人作為以樂之耳,故有夷狄樂也。殊為舞者?以為使中國人。何以言之?夷狄之人禮不備,恐有過誤也。作之門外者何?夷在外,故就之也。夷狄無禮義,故不在內。《明堂記》曰:「九夷之國,在東門之外。」所以知不在門內也。《明堂記》曰:「禹納蠻夷之樂於太廟。」言納,明有入也。

卷三

電子圖書館

五行

提到《五行》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1 五行:
五行者,何謂也?謂金、木、水、火、土也。言行者,欲言為天行氣之義也。地之承天,猶妻之事夫,臣之事君也,謂其位卑。卑者親視事,故自周於一行,尊於天也。《尚書》:「一曰水,二曰火,三曰木,四曰金,五曰土。」水位在北方,北方者,陰氣在黃泉之下,任養萬物;水之為言淮也,陰化沾濡任生木。木在東方。東方者,陰陽氣始動,萬物始生。木之為言觸也,陽氣動躍,火在南方,南方者,陽在上,萬物垂枝。火之為言委也,言萬物布施;火之為言化也,陽氣用事,萬物變化也。金在西方,西方者,陰始起,萬物禁止。金之為言禁也。土在中央者,主吐含萬物。土之為言吐也。何知東方生?《樂記》曰:「春生,夏長,秋收,冬藏。」土所以不名時,地,土別名也,比於五行最尊,故不自居部職也。《元命苞》曰:「土之為位而道在,故大不預化,人主不任部職。」

19 五行:
九月謂之無射何?射者,終也。言萬物陽而終,當復陰而起,無有終已也。

卷四

電子圖書館

災變

電子圖書館
2 災變:
災異者,何謂也?《春秋潛潭巴》曰:「災之言傷也,事而誅;異之言怪也,先發感動之也。」何以言災有哭也?《春秋》曰:「新宮火,三日哭。」《傳》曰:「必三日哭何?禮也。」災三日哭,所以然者,宗廟先禮所處,鬼神無形體,曰今忽得天火,得無為災所中乎?故哭也。變者何謂也?變者,非常也。《耀嘉》曰:「禹將受位,天意大變,迅風靡木,雷雨晝冥。」服秉者何謂也?衣服乍大乍小,言語非常。故《尚書大傳》曰:「時則有服秉也。」孽者何謂也?曰:介蟲生為非常。《尚書大傳》曰:「時則介蟲之孽,時則有龜孽。」堯遭洪水,湯遭大旱,示有譴告乎?堯遭洪水,湯遭大旱,命運時然。所以或災變或異何?各其行,因其事也。

卷五

電子圖書館

考黜

電子圖書館
2 考黜:
禮記九錫:車馬、衣服、樂、朱戶、納陛、虎賁、鈇鉞、弓矢、秬鬯,皆其德可行而賜車馬,能安民者賜衣服,能使民和樂者賜以樂,民眾多者賜以朱戶,能進善者賜以納陛,能退惡者賜虎賁,能誅有罪者賜以鈇鉞,能征不義者賜以弓矢,孝道備者賜以秬鬯,以先後與施行之次,自不相逾,相為本末。然安民然後富貴而後樂,樂而後眾乃多賢,賢乃能進善,進善乃能退惡,退惡乃能斷刑。內能正已,外能正人,內外行備,孝道乃生。

10 考黜:
先削地、後絀爵者何?爵者,尊號也;地者,人所任也。今不能治廣土眾民,故先削其土地也。故《王制》曰:「宗廟有不順者,君絀以爵;山川神祇有不舉者,君削以地。」明爵土不相也。或曰:惡人貪狼重土,故先削其所重者以懼之也。

11 考黜:
諸侯始封爵土相者何?君子重德薄刑,賞疑從重,《》云:「三曰叔父,建爾元子,俾侯於魯。」

卷七

電子圖書館

三正

提到《三正》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6 三正:
日尊於月,不言正日言正月何也?積日成月,物月而變,故據物為正也。

共17段落。第1頁,共2頁。 跳至頁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