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致仕》

電子圖書館
1 致仕:
臣七十懸車致仕者,臣以執事趨走為職,七十陽道極,耳目不聰明,跂踦之屬,是以退去,避賢者,所以長庶恥也。懸車,示不用也。致仕者,致其事於君。君不使自去者,尊賢者也。故《曲禮》曰:「大夫七十而致仕。」《王制》曰:「七十致政。

2 致仕:
卿大夫老,有盛德者留,賜之几杖,不備之以筋力之禮。在家者,三分其祿,以一與之,所以厚賢也。人年七十,臥非人不溫,適四方,乘安車,與婦人俱,自稱曰老夫。《曲禮》曰:「大夫致仕,若不得謝,則必賜之几杖。」《王記》曰:「臣致仕於君者,養之以其祿之半。」几杖所以扶助衰也,故《王制》曰:「五十杖於家,六十杖於鄉,七十杖於國,八十杖於朝。」臣老歸,年九十,君欲有問,則就其室,以珍從,明尊賢也。故《禮祭義》云:「八十不仕朝,於君問就之。」大夫老歸死,以大夫禮葬,車馬衣服如之何?曰:盡如故也。

URN: ctp:bai-hu-tong/zhi-s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