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誅伐》

電子圖書館
1 誅伐:
誅不避親戚何?所以尊君卑臣,強幹弱枝,明善惡善惡之義也。《春秋傳》曰:「季子煞其母兄,何善?示誅不避母兄,君臣之義。」《尚書》曰:「肆朕誕以爾東征。」誅弟也。

2 誅伐:
諸侯有三年之喪,有罪且不誅何?君子恕己,哀孝子之思慕,不忍加刑罰。《春秋傳》曰:「晉士丐帥師侵齊至穀,聞齊侯卒,乃還。」《傳》曰:「大其不伐喪也。」

3 誅伐:
諸侯之義,非天子之命,不得動眾起兵誅不義者,所以強幹弱枝,尊天子,卑諸侯。《論語》曰:「天下有道,則禮樂、征伐自天子出;天下無道,則禮樂、征伐自諸侯出。」世無聖賢方伯,諸侯有相滅者,力能救者可也。《論語》曰:「陳恒弒其君,孔子沐浴而朝,請討之。」王者侯之子篡弒其君而立,臣下得誅之者,廣討賊之義也。《春秋傳》曰:「臣弒君,臣不討賊,非臣也。」又曰:「蔡世子班弒其君,楚子誅之。」

4 誅伐:
王者受命而起,諸侯有臣弒君而立,當誅君身死,子不得繼者,以其逆,無所天也。《》云:「毋封靡於爾邦,惟王其崇之。」此言追誅大罪也。或盜天子土地,自立為諸侯,絕之而已。

5 誅伐:
父煞其子當誅何?以為天地之性,人為貴,人皆天所生也,託父母氣而生耳。王者以養長而教之,故父不得專也。《春秋傳》曰:「晉侯煞世子申生不出蔡。」

6 誅伐:
佞人當誅何?為其亂善行,傾覆國政。《韓詩內傳》曰:「孔子為魯司寇,先誅少正卯。」謂佞道已行,敵國政也。佞道未行,章明遠之而已。《論語》曰:「放鄭聲,遠佞人。

7 誅伐:
子得為父報仇者,臣子於君父,其義一也。忠臣孝子所以不能已,以恩義不可奪也。故曰:父之仇不與共天下,兄弟之仇不與共國,朋友之仇不與同朝,族人之仇不共鄰。故《春秋傳》曰:「子不復仇,非子。」《檀弓》記:子夏問曰:「居兄弟之仇如之何?仕不與同國,銜君命,遇之不鬥。」父母以義見殺,子不復仇者,為往來不止也。《春秋》曰:「父不受誅,子復仇,可也。」

8 誅伐:
誅猶責也。誅其人,責其罪,極其過惡。《春秋》曰:「楚子虔誘蔡侯班,煞之于申。」《傳》曰:「誅君之子不立。」

9 誅伐:
討者何謂?討猶除也,欲言臣當掃除君之賊。《春秋》曰:「衛人殺州吁于濮。」《傳》曰:「其稱人何?討賊之辭也。」

10 誅伐:
伐者何謂伐擊也,欲言伐擊之也。《尚書》曰:「武王伐紂。」

11 誅伐:
征者何謂也?征猶正也,欲言其正也,輕重從辭也。誕以爾東征。誅祿甫也。又曰:「甲戌,我惟征徐戎。」

12 誅伐:
戰者何謂也?《尚書大傳》曰:「戰者,憚警之也。」《春秋讖》曰:「戰者,延改也。」

13 誅伐:
弒者試也,欲言臣子殺其君父不敢卒,候間司事,可稍稍弒之。《》曰:「臣弒其君,子弒其父,非一朝一夕之故也。」

14 誅伐:
篡者何謂也?篡猶奪也,取也,欲言庶奪嫡,孽奪宗,引奪取其位。《春秋傳》曰:「其言入何?篡詞也。」稍稍煞之。

15 誅伐:
襲者何謂也?行不假途,掩人不備也。《春秋傳》曰:「其謂之秦何?夷狄之也。曷為夷狄之?秦伯將襲鄭。」入國掩人不備,行不假途,人銜枚,馬韁勒,晝伏夜行,為襲也。諸侯家國,入人家,宜告主人,所以尊敬、防并兼也。《春秋傳》曰:「桓公假途於陳而伐楚。」《禮》曰:「使次介先假途,用束帛。」即如是,諸侯賣王者道,禮無往不反,非謂所賣者也。將入人國,先使大夫執幣假道,主人亦遣大夫迎於郊,為賓主,設禮而待之,是其相尊敬也。防并兼奈何?諸侯之行,必有師旅,恐掩人不備,士卒斂取恒遲,先假途則預備之矣。

16 誅伐:
冬至,所以休兵不舉事。閉開啇旅不行何,此日陽氣微弱。王者承天理物,故率天下靜,不復行役,扶助微氣成萬物也。故《孝經纎》曰:「夏至陰氣始動。冬至陽氣始萌。」《易》曰:「先王以至日閉開,啇旅不行。」夏至陰始起。反大熱何。陰氣始起,陽氣推而上。故大熱也。冬至陽始起陰氣推而上。故大寒也。

URN: ctp:bai-hu-tong/zhu-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