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Bai Hu Tong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滅" Matched:7.
Total 6 paragraphs. Page 1 of 1.

白虎通德論 - Bai Hu Tong

[Eastern Han] 79-92 Ban Gu
Books referencing 《白虎通德論》 Library Resources
[Also known as: 《白虎通義》, 《白虎通》]

卷三

Library Resources

封公侯

Library Resources
13 封公侯:
繼世諸侯無子又無弟,但有諸父庶兄當誰庶與兄推親之序也。王者受命而作,興國、繼絕世何?為先王無道,妄煞無辜,及嗣子幼弱,為強臣所奪,子孫皆無罪囚而絕,重其先人之功,故復立之。《論語》曰:「國,繼絕世。」誅君之子不立者,義無所繼也。諸侯世位,像賢也,今親被誅絕也。《春秋傳》曰:「誅君之子立。」君見弒其子得立何?所以尊君、防篡弒。《春秋繼經》曰:「齊無知殺其君,貴妾子公子糾當立也。」

五行

Books referencing 《五行》 Library Resources
6 五行:
故少陰見於申,申者,身也,律中夷則;壯於酉,酉者,老物收斂,律中南呂;衰於戌,戌者,也,律中無射,無射者,無聲也。其日庚辛,庚者,物更也;辛者,陰始成。時為秋,秋之為言愁亡也。其位西方。其色白。其音商,商者,強也。其神少皞,少皞者,少斂也。其神蓐收,蓐收者,縮也。其精白虎,虎之為言搏討也。

21 五行:
五行所以更王何?以其轉相生,故有終始也。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是以木王,火相,土死,金囚,水休,王所勝老死、囚,故王者休。見王火相何?以知為臣,土所以死者,子為父報仇者也。五行之子慎之物歸母,木王火相,金成,其火ㄡ金。金生水,水火,報其理;火生土,土則害水,莫能而禦。

卷四

Library Resources

誅伐

Library Resources
3 誅伐:
諸侯之義,非天子之命,不得動眾起兵誅不義者,所以強幹弱枝,尊天子,卑諸侯。《論語》曰:「天下有道,則禮樂、征伐自天子出;天下無道,則禮樂、征伐自諸侯出。」世無聖賢方伯,諸侯有相者,力能救者可也。《論語》曰:「陳恒弒其君,孔子沐浴而朝,請討之。」王者侯之子篡弒其君而立,臣下得誅之者,廣討賊之義也。《春秋傳》曰:「臣弒君,臣不討賊,非臣也。」又曰:「蔡世子班弒其君,楚子誅之。」

諫諍

Books referencing 《諫諍》 Library Resources
10 諫諍:
子諫父,不去者,父子一體而分,無相離之法,猶火去木而也。《論語》:「事父母,幾諫。」下言:「又敬不違。」臣之諫君何取法?法金正木也。子之諫父,法火以揉木也。臣諫君以義,故折正之也。子諫父以恩,故但揉之也,木無毀傷也。待放去,取法於水火,無金則相離也。

卷八

Library Resources

姓名

Books referencing 《姓名》 Library Resources
2 姓名:
所以有氏者何?所以貴功德,賤伎力。或氏其官,或氏其事。聞其氏即可知,其所以勉人為善也。或氏王父字何?所以別諸侯之後,為興國、繼絕世也。諸侯之子稱公子,公子之子稱公孫,公孫之子各以其王父字為氏。故魯有仲孫、季,楚有昭、屈原,齊有高國、崔立氏三,以知其為子孫也。王者之後二稱王子,兄弟立而皆封也。或曰王孫上稱王孫也。堯知命,表稷、契,賜生子、姓,皋陶典刑不表姓,言天任德遠刑。「禹姓姒氏,祖以億生。殷姓子氏,祖以玄鳥子也。周姓姬氏,祖以履大人跡生也。

Total 6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