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備闕》

電子圖書館
1 備闕:
抱朴子曰:騕褭能奮蘭筋以絕景,而不能履冰以乘深;猛虎能似雷霆以博噬,而不能踴云霧以凌虛。鴻鶤不能振翅於籠罩之中,輕鷂不能電擊於幾筵之下。物既然矣,人亦如之。故能調和陰陽者,未必能兼百行修簡書也;能敷五邁九者,不必能全小潔經曲碎也。

2 備闕:
惠子,上相之標也,而不能役舟楫以凌陽侯;漢高,神武之傑也,而不能治產業端檢括;淮陰,良將之元也,而不能修農商免飢寒;周勃,社稷之鯁也,而不能答錢谷責獄辭。若以所短棄所長,則逸儕拔萃之才不用矣;責具體而論細禮,則匠世濟民之勛不著矣。

3 備闕:
天不能平其西北,地不能隆其東南,日月不能摛光於曲穴,沖風涌揚波於井底。擿齒則鬆檟不及一寸之筵,挑耳則棟梁不如鷦鷯之羽,彈鳥則千金不及丸泥之用,縫緝則長劍不及數寸之針。何必伏巨象而捕鼠,制大鵬以司晨乎?故姜牙賣煦(疑作「漿』)無所售,而見師於文武;蔣生憒慢於百里,而獨步三槐。

URN: ctp:baopuzi/be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