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仁明》

Library Resources
1 仁明:
抱朴子曰:門人共論仁明之先後,各據所見,乃以諮余。余告之曰:「三光華象者乾也,厚載無窮者坤也,乾有仁而兼明,坤有仁而無明。卑高之數,不以邈乎!夫唯聖人,與天合德。故唐堯以欽明冠典,仲尼以明義首篇。明明在上,元首之尊稱也。明哲保身,大雅之絕蹤也。蟲口月飛蠕動,亦能有仁。故其意愛弘於長育,哀傷著於啁噍。然赴阬阱而無猜,入罻羅而不覺。有仁無明,故並趨禍而攸失熾,潛景以易咀生,結棟宇以免巢穴,選禾稼以代毒烈,制衣裳以改裸飾。後舟楫以濟不通,服牛馬以息負步,序等威以鎮禍亂,造器械以戒不虞,創書契以治百官,制禮律以肅風教,皆大明之所為,非偏人之所能辯也。

2 仁明:
「夫心不違仁而明不經國,危亡之禍,無以杜遏,亦可知矣。夫料盛衰於未兆,探機事於無形,指倚伏於理外,距浸潤於根生者,明之功也。垂惻隱於昆蟲,雖見犯而不校,睹觳觫而改牲,避行葦而不蹈者,仁之事也。爾則明者才也,行者行也。殺身成仁之行可力為,而至鑒玄測幽之明難亡假。精粗之分,居然殊矣。夫體不忍之仁,無臧否之明,則心惑僞真,神亂朱紫,思算不分,邪正不識。不遠安危,則一身之不保,何暇立以濟物乎!昔姬公非無友於之愛,而涕泣以滅親;石石昔非無天性之慈,而割私以奉公。蓋明見事體,不溺近情,遂為純臣。以義斷恩,舍仁用明,以計抑仁,仁可時廢而明不可無也。湯武逆取順守,誠不仁也。應天革命,以其明也。徐偃修仁以朝同班,外墜城池之險,內無戈甲之備,亡國破家,不明之禍也。」

3 仁明:
門人曰:「仲尼嘆仁為任重而道遠,又云,人而不仁如禮何?若聖與仁,則吾豈敢!孟子曰,仁,宅也;義,路也。人無惻隱之心,非仁也。三代得天下以仁,失天下以不仁。此皆聖賢之格言,竹素之顯證也。而先生貴明,未見典據。小子蔽暗,竊所惑焉。」

4 仁明:
抱朴子答曰:「古人云,好仁不好學,其蔽也愚。子近之矣。曩六國相吞,豺虎力競,高權詐而下道德,尚殺伐而廢退讓,孟生方欲抑頓貪殘,褒隆仁義,安得不勤勤諄諄,獨稱仁邪?然未有片言,云仁勝明也。譬猶疫癘之時,醫巫為貴,異口同辭,唯論藥石,豈可便謂針艾之伎,過於長生久視之道乎?且吾以為仁明之事,布於方策,直欲切理示,大較精神,舉一隅耳。而子猶日用而不知,云明事之無據乎!乾稱大明終始,六位時成。是立天以明,無不包也。坤云至哉萬物資生,是地德仁,承順而已。先後之理,不亦炳然!《》云,明明上天,照臨下土。明明天子,令問不已。』《》曰,王明並受其福。幽贊神明,神而明之。此則明之與神合體,誠非純仁,所能企擬也。孔子曰『聰明神武』,不云『聰仁』,又曰『昔者明王之治天下』,不曰『仁王』。《春秋傳》曰:『明德惟磬』,不云『仁德』。《》云『元首明哉』,不曰『仁哉』。老子嘆上士,則曰『明白四達』,其說衰薄,則曰『失道而後德,失德而後仁』。《》曰『王者南面向明』,不云『向仁』也。我欲仁,斯仁至矣。又曰『為仁由己』,斯則人人可為之也。至於聰明,何可督哉!故孟子云,凡見赤子將入井,莫不趨而救之。以此觀之,則莫不有仁心,但厚薄之間,而聰明之分時而有耳。昔崔杼不殺晏嬰,晏嬰謂杼為大不仁,而有小仁。然則奸臣賊子,猶能有仁矣。」

5 仁明:
門人又曰:「《》稱立人之道,曰仁與義,然則人莫大於仁也。」抱朴子答曰:「所以云爾者,以為仁在於行,行可力為,而明入於神,必須天授之才,非所以訓故也。

URN: ctp:baopuzi/ren-ming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