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守塉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夫欲隮閬風陟嵩華者必不留行於丘垤"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守塉

電子圖書館
2 守塉:
潛居先生曰:「夫聵者不可督之以分雅鄭,瞽者不可責之以別丹漆,井蛙不可語以滄海,庸俗不可說以經術。吾子苟知老農之小功,未喻面牆之巨拙,何異拾瑣沙而捐隋和,向炯燭而背白日也。夫好尚不可以一概杚,趨捨不可以彼我易也。夫欲隮閬風陟嵩華者,必不留行於丘垤;意在乎游南溟,泛滄滄海者,豈暇逍遙於潢洿。是以註清聽於九韶者,巴人之聲不能悅其耳;烹大牢饗方丈者,荼蓼之味不能甘其口。鵾鵬戾赤霄以高翔,鶺鴒傲蓬林以鼓翼,洿隆殊途,亦飛之極。晦朔甚促,朝菌不識。蜉蝣忽忽於寸陰,野馬六月而後息,鯈鮒泛濫以暴鱗,靈虯勿用乎不測,行業乖舛,意何可得。余雖草梨餐之不充,而足於鼎食矣。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