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卷八》

Library Resources

和熹邓后谥议

Library Resources
1 和熹邓后... :
孝和邓皇后崩,群臣谋谥,于是尚书陈忠上言,以为乡党叙孔子威仪,俯仰无所遗,彤管记君王纤微,大小无不举,是以德著图籍,名垂于后。伏惟大行皇后规乾则坤,兼包日月;厥初作合,允有休烈;贯鱼之次,加于小媵;中馈之叙,昭于帷幄;遭家不造,三元之戹。孝殇幼冲,国祚中绝,海内纷然,群臣累息。加以洪流为灾,札荒为害。西戎蠢动武威,侵侮并凉,猾夏作寇,振惊渤碣。家有采薇之思,人怀殿屎之声。皇太后参图考表,求人之瘼,度越平原,建立圣主,垂畴咨之问,遵六事之求,劳谦克躬,菲薄为务。是以尚官损服,衣不粲英;饔人彻羞,膳不过择;黄门阙乐,鱼龙不作。织室绝伎,纂组不经。尚方抑巧,雕镂不为。离宫罕幸,储峙不施。遐方断篚,侏离不贡。罢出宫妾免遣宗室没入者六百馀人。以纾郁滞,奉率旧礼,交飨祖庙,以展孝子承欢之敬。蠲正宪法六千馀事,以顺汉氏三百之期。经艺乖舛,恐史阙文,命众儒考校。东观阁学,博士一缺,广选十人。何有伐檀,茅茹不拔。屡举方直,显擢孝子,遵忠孝之纪,启大臣丧亲之哀。疾贪吏受取为奸,纠增旧科之罚;恶长吏虚伪,进退锢之十年。追崇世祖功臣,国土或有断绝,封植遗苗,以奉其祀,爵高兰诸国胤子,以绍三王之后。事不稽古,不以为政。政不惠和,不图于策。犹不自专。传谋远暨。允求厥中;刑之所加,不阿近戚;赏之所及,不遗侧陋;终朝反侧,明发不寝。徒以百姓为忧,不以天下为乐。圣诚著于禁闼,而德教被于万国,故自昏垫以迄康乂。籴入千石以至数十。叛虏降集,贼宁边垂,故辈去塞。永元之世,以为遗诛。今畏服威灵,稽颡即毙。徼外绝国,慕义重译,来献其琛。史官咸贺,请作主颂,却而不听。郡国咸上瑞应,寝而不宣。允恭挹损,密勿在勤,遭疾不豫,垂念臣子,御辇在殿,顾命群司。流恩布泽,大赦天下。有始有卒,同符先圣。昔书契所载:虞帝二妃,夏后涂山,高阳有莘,姬氏任母,徒以正身率内,思媚周京为高,未有如大行皇后勤精劳思,笃继国之祚,正三元之衡,康百六之会,消无妄之运者也。功德巍巍,诚不可及。汉世后氏无谥,至于明帝,始建光烈之称。是后转因帝号,加之以德,高下优劣,混而为一,违礼大行受大名、小行受小名之制。谥法有功安居曰熹。帝后谥礼亦宜同。大行皇太后宜谥为和熹皇后。上稽典训之正,下协先帝之称。

为陈留太守上孝子状

Library Resources
1 为陈留太... :
臣前到官,博问掾史孝行卓异者,臣门下掾申屠夐称,孝子平丘程未,年十四岁,时祖父叔病歾,未抱伏叔尸,号泣悲哀,口乾气少,喘息才属。舅偃哀其羸劣,嚼枣肉以哺之,未见食,嘘唏不能吞咽,麦饭寒水闲用之。舅偃诱劝,哽咽益甚。是后精美异味,遂不过口。常在柩旁,耳闻叔名,目应以泪,前太守文穆召署孝义童,云:以叔未葬,不能至府舍。臣辄核问掾史邑子殷盛宿彦等,辞验皆合,臣即召来见,未年十四岁,颜色瘦小,应对甚详,臣问乐为吏否,垂泣求去,白归丧所。臣为设食,但用麦饭寒水,不食肥腻。舅本以田作为事,家无典学者,其至行发于自然,非耳目闻见所仿效也。虽成人之年,如礼识义之士,恐不能及。伏惟陛下体因心之德,当中兴之运,躬秉万几,建用皇极,神纪骋于无方,淑畼洽于群生,故醇行感时而生,美义因政以出;清风奋扬,休徵诞漫;太平之萌,昭验已著。臣诚伏见幸甚,臣闻鲁侯能孝,命于夷官,张仲孝友,侯在左右。周宣之兴,实始于此。且乌以反哺,托体太阳;羔以跪乳,为贽国卿。禽鸟之微,犹以孝宠。况未禀纯粹之精爽,立百行之根原,其人殄瘁,而德曜弥光,其族益章。臣不胜愿会,使未美昭显本朝,谨陈状,臣顿首。

荐皇甫规表

Library Resources
1 荐皇甫规... :
臣闻唐虞以师师咸熙,周文以济济为宁;区区之楚,犹用贤臣为宝;卫多君子,季札知其不危。由此言之,忠臣贤士,国家之元龟,社稷之桢固也。昔孝文愠匈奴之生事,思李牧于前代。孝宣忿奸邪之不散,举张敞于亡命。况在于当时,谦虚为罪,而可遗弃?臣伏见护羌校尉皇甫规,少明经术,道为儒宗,修身力行,忠亮阐著,出处抱义,皦然不污,藏器林薮之中,以辞徵召之宠。先帝嘉之,群公归德,盗发东岳,莫能婴讨,即起家参拜为泰山太守。屠斩桀黠,绥抚茕弱,青兖之郊,迄用康乂。自是以来,方外有事,戎狄猾华,进𥳑前勋,连见委任。仗节举麾,威灵神行,演化凶悍,使为悫愿,爱财省穑,每有馀赀,养士御众,悦以亡死。论其武劳,则汉室之干城。课其文德,则皇家之腹心。诚宜试用,以广振鹭西廱之美。臣以顽愚,忝污显列,辄流汗墨,不堪之责,不胜区区,执心所见,越职瞽言。罪当死。惟陛下留神省察。臣邕顿首顿首。

荐边文礼书

Library Resources
1 荐边文礼... :
明将军以申甫之德,当中兴之隆,建上将之任,应秉国之权。妖寇作孼,震惊京师,运筹帷幄,定策届胜。先擒马元,归近之变。天兵致诛,兖豫以清。冀荆用次,云消席卷。克厌众心,王室以宁。万国兆民,莫不赖祉。伏惟幕府初开,博选清英,华发旧德,竝为元龟,成功立事,莫不毕举。虽振鹭之集西雝,济济之在周庭,无以或加。伏见陈留边让,字文礼,天授逸才,聪明贤智。纂成伐柯不远之则,龀龆夙孤,不坠家训,始任学问,便就大业,闲不游戏。初览诸经,见本知义,寻端极绪,受者不能荅其问。章句不能遂其意。《诗》《书》《易》《礼》,先通三业,以次大义略举。众传篇章,无术不综,心通性达,剖纤入冥。口辨辞长,而节之以礼度。安详审固,守持内定。非礼勿动,非法不言。据狐疑之论,定嫌审之分。经典交至,检括竝合。众夫嘉焉,莫之能夺。使让生于先代,在唐虞则元凯之比,当仲尼则颜冉之亚。岂徒世俗之凡偶兼浑,是非讲论而已哉。才艺言行,卓逸不群,阶级名位,亦宜超然。不以常制为限、长幼为拘。若复辈从此郡选举,非所以彰瓌玮之高价,昭大知之绝足也。《传》曰:“函牛之鼎以烹鸡,多汁则淡而不可食,少汁则焦而不可熟。大器之于小用,固有所不宜也。”邕诚窃悁悒,怪此宝鼎未受牺牛大羹之和,久佐煎熬脔胾之间。愿明将军回谋守虑,思垂采纳,就让疾病当亲察之。更以属缺招延,表贡行状,列于王府。跻之宗伯,纳之机密,展其力用,副其器量。夫若以年齿为嫌,则颜渊不得冠德行之首,子奇不得纪治阿之功。苟能其事,古今一也。密疏特表,及期而行,邦国其昌。邕寝疾羸,匍匐拜寄,不敢须通。

URN: ctp:caizhong-langji/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