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Cai Zhong Lang Ji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庙" Matched:133.
Total 35 paragraphs. Page 1 of 4. Jump to page 1 2 3 4

蔡中郎集 - Cai Zhong Lang Ji

[Eastern Han] 152-192 Library Resources

卷一

Library Resources

故太尉桥公

Library Resources
4 故太尉桥... :
迁齐相,视民如保赤子,讨恶如赴水火。刑明赏遂,民知劝惧。临淄令赂之赃多,遂正其罪,受鞫就刑,没齿无怨,竟以不先请免官。徵拜上谷太守。民有父字俱行,凶人人恶言当道,晓之不止,其子杀之而捕得,公以其见侮辨直,不举文书,以遇赦令。蕃县有帝舜,以故事斋祠。户曹史张机有惩罚,货祠巫自托,以舜命约公,云不得谴。公觉其奸态,收考首伏。即日伏辜,迁汉阳太守。上邽令皇甫祯。赃罪明审,收考髡笞,死于冀市。后以病去,徵拜议郎司徒长史。循王悝,桓帝同产,以怀逆谋,黜封瘿陶王。以公长于襟带,拜钜鹿太守,悝畏怖明宪,检于静息,自将作大匠徵,未到而章谤先入,故转拜议郎,遂用免官。徵度辽将军,迁河南尹少府大鸿胪司徒司空,托病而去。悉引众灾,虽非己负,公皆以自克逊位。岁馀拜尚书令,时河间相盖升,以朝廷在藩国时邻近旧恩,历河南太守太中大夫。在郡受取数亿以上,创毒深刻,公表升会放狼籍,不顾天网,损辱国家,为上招怨,当肆市朝,以谢兆民。幸遇赎令,罪除恶在,可免升官,禁锢终身,没入财赂非法之物,以充帑藏。惩戒群下,连表上不纳,而升迁为侍中。公称病辞。徙拜光禄大夫,复拜太尉,如前逊位,复拜少府,病不就职。拜太中大夫。

王子乔碑

Library Resources
1 王子乔碑:
王孙子乔者、盖上世之真人也。闻其仙旧矣,不知兴于何代,博问道家,或言颍川,或言彦蒙。初建斯域,则具斯丘。传承先人曰王氏墓。绍胤不继,荒而不嗣,历载弥年,莫之能纪。洎于永和元年十有二月,当腊之夜,上有哭声,其音甚哀,坿居者往闻而怪之,明则登其墓察焉。洪雪下,无人踪。见一大鸟迹,有祭祀之处,左右或以为神。其后有人著绛冠大衣,杖竹策立冢前,呼樵孺子尹秃谓曰:“我王子乔也,尔勿复取吾先人墓前树也。”须臾忽然不见,时令太山万熙稽古老之言。感精瑞之应,咨访其验,信而有徵。乃造灵,以休厥神。于是好道之俦,自远来集,或弦歌以咏太一,或谈思以历丹田。其疾病尪瘵者,静躬祈福即获祚。若不虔恪辄颠踣,故知至德之宅兆、真人之先祖也。

卷二

Library Resources

文范先生陈仲弓铭

Library Resources
2 文范先生... :
十有八年,大忌蠲除,举贤良方正,大将军司徒竝辟。君曰:“七十有悬车之礼,况我过诸!”遂不应其命,容止法度。老而弥壮,凡所履行事类,博审不可胜数。略举首目,具实录之记,在乎其传。春秋八十有三,中平三年八月丙子卒。大将军三公使御属往吊祠,会葬诔行。告谥曰文范先生,刺史太守,树碑颂德,许令以下至于国人,立旧邑,四时烝尝,欢哀承祀,其如祖祢。先生存获重称,亡歆血食,修行于己,得斯于人。固上世之所罕有,前哲之所不过也。孤嗣纪衔恤在疚,敢录言行,终始所守,乃有二三友生,咨度礼则,咸曰:君化道神速,行于有国,法施于民,祀典所宗,乡人之祠,非此遗孤所得专也。

陈太丘碑

Library Resources
1 陈太丘碑:
维中平五年春三月癸未,豫州刺史典,以襃功述德,政之大经,是以作谥封墓,兴于《周礼》,卫鼎晋铭,其昭有实。故太丘长颍川许陈寔,字仲弓,含圣哲之清和,尽人才之上美,光明配于日月,广大资乎天地。辟四府,宰三城。神化著于民物,形表图于丹青。巍巍焉其不可尚也;洋洋乎其不可测也。俭约违时,悬车致仕,徵辟交至,遂不屑就。春秋八十有三,寝疾而终。大将军赐谥,群后建碑,国人立。先生有二子,季方、元方皆命世希有,继期特立。季方盛年早亡,亦图容加谥;元方在丧毁瘁,消形呕血,纯孝过哀,率礼不越于时,嘉异画像郡国,钦盛德之休明,懿锺鼎之硕义。乃树碑镌石,垂世宠光。词曰:“于皇先生,冠耀八荒,阐德之宇,探道之纲。继期立表,以训四方。惟亮天工,群生之望,高明允实,有馥其芳,载德奕世。休有烈光,钦慕在人,旧有宪章,过牧斯州,庶奉清尘,弃予而迈,靡瞻靡闻,嗟我怀矣。曷所咨询,告哀金石,式昭其勤。”

玄文先生李子材铭

Library Resources
1 玄文先生... :
玄文先生名休,字子材,南阳宛人也。其祖李伯阳,周柱下史,觌衰世而遯焉。其后雄俊豪杰,往往崛出,自战国及汉,名臣继踵,支胄散逸,其迁于宛尚矣。王莽窃位,汉祚中移,考翼佐世祖匡复郊,锡封茅土,卿相牧守,于时相逐。休少以好学,游心典谟,既综七经,又精群纬,钩深极奥,穷览圣旨。居则玩其辞,动则察其变,云物不显,必考其占。故能独见前识,以先神意,若古今常难,疑义错缪,前人所希论,后学所不览。休尽剖判剥散,幽暗靡不昭烂。犹发愤于目所不睹,体所不闲。遂登东岳,观百王遗风,习容阙里,以协礼中。退而讲诲,童冠仰焉,僔僔如也。郡署五官掾功曹,司空胡公,显以儒誉,特进大鸿胪,仍礼优请,固秉谦虚。辞此三命,不为利回,不为义疚。临宠审己,不动其守,可谓纯洁皓素,绰有馀裕者已。其于乡党细行,敦睦九族,笃信交友,不可得而详也。初娶配出,后配未字,年既五十,苗胤不嗣,以永寿二年夏五月乙未卒。凡其亲昭朋徒,臭味相与,大会而葬之。鼎俎之礼,节文曲备,时令戴君临丧命谥,郡遣丞掾,冠盖咸届,既定而后罢焉。于是因好友朋,佥以为仲尼既歾,文不在兹,韫椟美玉,丧莫贾之,求而无继,慺而永思。乃刊斯石,懿德是丕。吁兹先生,秉德恭勤,天启哲心,其学孔纯,经纬是综,雅丽是分,行己守道,匪礼不遵,处约不戚,闻宠不欣,荣不能华,威不能震。天淑厥命,以让以仁。有惠云载,惟邦之珍。按典考谥,谥以玄文。身歾名彰,配黔作邻。遗誉罔极,丕昭亿年,呜呼哀哉!

卷四

Library Resources

太傅祠前铭

Library Resources
1 太傅祠前... :
天鉴有汉,山岳降灵,于肃文恭,应期诞生,好是懿德,柔惠且贞,爰在初服。皇嘉其声,纳于机密,机密惟清,守于三邦,三邦事宁,越尹三卿,伯揆时序,七受帝命,作此元辅,左右六世,靖绥土宇,蠢彼群生,保赖亶叙,绍迹龙夷,继轨山甫,遭国不造,仍世短祚,援立圣嗣。保公之谟,帝曰文恭,朕嘉君功,为邑安乐,以佑其庸,登位特进,于异群公,休命丕显,光宠克章,公拜稽首。是对是扬,蔼蔼惟公,民斯攸望。春秋既暮,倏尔乃丧。不憖是遗,俾屏于皇,新奕奕,于以烝尝,子子孙孙,承嗣无疆。

太傅安乐乡侯胡公夫人灵表

Library Resources
1 太傅安乐... :
夫人编县旧族章氏之长女也,字曰显章。令仪小心,秉操塞渊,仁孝婉顺,率礼无遗。体季兰之姿,蹈思齐之迹。永初二年,年十有五,爰初来嫁,诞成家道,仰奉慈姑,竭欢致敬,俯诲膝下,化导周悉。至德修于几微,徽音畼于神明。故能参任姒之功,兼生人之荣。朝春路寝,赞桑蚕宫。光宠有祭,祭服有珫。前后奉斯礼者三十馀载。夫人生五男,长曰整、伯齐,次曰千亿、叔韡,次曰宁、稺威,次曰硕、季睿,伯仲各未加冠,遭厉气同时夭折。叔让郡孝廉,及季更历州郡,宁举茂才叶令、京令为议郎,季以高弟为侍御史谏议大夫侍中虎贲中郎将陈留太守,皆早即世。夫人哀悼劬顇,由是被疾,遭太夫人忧笃,年七十七,建宁三年薨。夫人之存也,契阔中馈,婉娈供养,依生奉仁,绍述雅意,其闰月,祔于太夫人,窀穸于兹地。魂而有灵,钦明定省,神心欣焉。其实宁之,元女金盈,追慕永思,憯怛罔极。遂及斯表,镌著坚珉。颂曰:“悲母氏之不永兮,怀殷恤以摧伤。惟子道之无穷兮,惜闻诲之未央。庶黄耇以期颐,胡委我以夙丧。忧心怛以激切,亦割肝而绝肠。昔先圣之遗辞,言仁者其寿长。嗟母氏之忧患,体恺悌以慈良。失延年之报祜,独何弃乎穹苍。日月忽以将暮,袌长结以含愁。寻修念于在昔,原疾病之所由。遭元子之弱夭,心伤顇以自忧。暨叔季之陨终,哀情结以弥绸。皇姑殁而终感,遂大渐兮速流。疾焰焰而日遘,气微微以长浮销,精魂以遐翔,曾不可乎援留。尔乃顺旨于冥冥,继存意于不违。爰祔灵于皇姑,尚魂魄之有依。潜幽室之黯漠,惜昭明之景辉。一往超以未及,倾阻邈其弥迟。顾新以累欷,伏几筵而增悲。嗟既逝之益远,眇悠悠而不追。”

卷五

Library Resources

陈留索昏库上里社铭

Library Resources
1 陈留索昏... :
曰:社祀之建尚矣。昔在圣帝有五行之官,而共工子句龙为后土。及其歾也,遂为社祀。故曰社者、土地之主也。《周礼》“建为社位,左宗,右社稷。”戎丑攸行,于是受脤。土膏恒动,于是祈农。又班之于兆民。春秋之中,命之供祠。故自有国至于黎庶,莫不祀焉。惟斯库里,古阳武之户牖乡也。春秋时有子华为秦相。汉兴,陈平由此社宰,遂佐高帝,克定天下,为右丞相,封曲逆侯。永平之世,虞延为太尉、司徒封公,至延熹,延弟曾孙放字子仲,为尚书。外戚梁冀乘宠作乱,首策诛之。王室以绩,诏封都亭侯、太仆、太常、司空。毗天子而维四方,克错其功,往烈有常。于是司监,爰暨邦人,佥以宰相继踵,咸出斯里,秦一汉三而虞氏世焉。虽有积善馀庆,终身之致,亦斯社之所相也。乃与树碑作颂,以示后昆。

卷七

Library Resources

难夏育上言鲜卑仍犯诸郡

Library Resources
3 难夏育上... :
育曰:“自春以来三十馀发,方今郡县盗贼,劫摽人财,攻犯官民,日月有之。冠带之圻,吏调政密,犹不能绝,况此丑虏,群类抵冒。心不受仁,瞻不畏威,而可使断无盗窃。昔者高祖乃忍平城之耻,吕后甘弃慢书之咎。于是何者为甚,是其不可三也。天设山河,秦筑长城,汉起塞垣,所以别内外、异殊俗也。其外则介之夷狄,其内则任之良吏,嗣后遵业,慎奉所遗。苟无蹙国内侮之患,岂与虫蚁之虏,校往来之数哉。乃欲越幕逾域,度塞出攻,得地不可耕农,得民不可冠带。破之不可殄尽,而本朝必为之旰食,四海必为之焦枯,其不可四也。夫煎尽府帑之蓄,以恣轻事之人,专胜者未必克,挟疑者未必敢,众所谓危,圣人不任,朝议有嫌,明主不行,是其不可五也。”案育一战,所获不如所失。昔淮南王安谏伐越,曰:“天子之兵,有征无战。”言其莫敢校也。使越人蒙死徼幸,以逆执事。厮舆之卒,有一不备而归者。虽得越王之首,犹为大汉之羞。威化不行则欲伐之,狐疑避难则守为长。宜通乎时变,且忧万人饥饿,与蛮夷之不讨,何者为大?宗之祭,凶年不备,况避不逊之辱哉!今关东大困,无以相赡。又议动兵,非但劳人,凶年随之,其罢弊有不可胜言者,此先帝所以发德音也。夫恤民救急,虽成郡列县,尚犹弃之,况以障塞之外,未尝为民居者乎?臣愚以为宜止攻伐之计,令诸甲士循行塞垣,屯守冲要以坚牢不动为务。若乃守边之术,李牧开其原;保塞之论,严尤申其要。遗业犹在,文章具存,循二子之策,守先帝之规。臣曰“可矣”。臣邕愚戆,议不足采。臣邕顿首。

Total 35 paragraphs. Page 1 of 4. Jump to page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