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蔡中郎集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侯" 符合次數:154.
共83段落。第1頁,共9頁。 跳至頁1 2 3 4 5 6 7 8 9

蔡中郎集

[東漢] 152年-192年 電子圖書館

卷一

電子圖書館

故太尉橋公廟碑

電子圖書館
3 故太尉橋... :
橋氏之先,出自黃帝。帝葬于橋山,子孫之在不十二姓者,咸以為氏。漢興,以禮樂為業。高祖諱仁,位至大鴻臚,列名于儒林。祖侍中廣川相,考東萊太守。公稟性貞純,幼有弘姿;剛而不虐,威而不猛,聞仁必行,睹義斯居。文以典術,守以純固。弱冠從政,當官而行。刺史周公辟舉從事,所部二千石受取有驗。公糾發贓罪,致之于理。時有椒房貴戚之託,周公累息。公不為之動。史魚之勁直,山甫之不阿,于是始形。舉孝廉,除郎中洛陽左尉。特進潁陽梁不疑為河南尹,當以事對。是時畏其權寵,而為之屈辱者多矣。公不折節,解印綬去。辟司徒,舉高弟,補侍御史,以詔書考司隸校尉趙祁事,廷尉郭貞私與公書,非接使銜命之儀。公封書以聞,貞以文章得用鬼薪,公離司寇,辟大將軍梁公幕府,屢以救正。干其隆指,將軍嘉之,無言不讎。又以高弟補侍御史,在職旬月,羌戎匪茹,震驚隴漢,四府舉公,拜涼州刺史,威名克宣,凶虜革心,清風席卷,至則無事。車師後部阿羅多、卑君相與爭國,興兵作亂。公遣從事牛稱何傳輕車騎,奉辭責罪,收阿羅多、卑君,繫燉煌正處以聞,阿羅多為王,卑君,稱以奉使副指,除部候,不動干戈,揮鞭而定西域之事,人以為美談。又值饉荒,諸郡饑餒,公開倉廩以貸救其命,主者以舊典宜先請。公曰:「若先請,民已死。」廩訖乃上之,詔報曰:「邊穀不得妄動。玄擅出,于是玄有汲黯憂民之心,後不以為常。」公達于事情,剖斷不疑。皆此類也。

朱公叔謚議

電子圖書館
2 朱公叔謚... :
位在牧伯,職據納言,秉權食祿,實有年數,而居無畜好。財貨不益,舊糲食布衾,概謂之精麗者。昔魯季孫行父卒,宰庀家器,無衣帛之妾,無食粟之馬。君子曰:「相三君矣。而無私積,可不謂忠乎。」而謚曰文子。《春秋外傳》曰:「忠、文之實也。」然則文、忠之彰也。忠以為實,文以彰之。事通議合,兩名一致。是貞儉之稱文也。「邾子蘧蒢,卜遷于繹。史曰:『利于民不利于君。』公曰:『民苟利矣,孤亦與焉。』」于是遷而遂卒。謚曰文公。是危身利民之稱文也。衛大夫孔圉謚曰文子。子貢疑焉。惟「敏而好學、不恥下問」,仲尼與之。是勤學好問之稱文也。府君所在,屢以忤違,阽以深患,苟除民害,死生以之,前後三黜,一罹胥靡。于身危矣。兼包六典,命世作師,猶復宗事趙叟,示有攸尊,能下問矣。有一于此,猶可以稱,況乃忠兼三義,文備三德,于古志不悖,而謚法亦曰宜矣。本議曰忠文子。按古之以子配謚者,魯之季文子、孟懿子,衛之孫文子、公叔文子,皆諸之臣也。至于王室之卿大夫,其尊與諸竝,故以公配。《春秋》曰:「劉卷卒。葬劉文公。」《公羊傳》曰:「劉卷者何?天子大夫也。」《經》又曰:「王子虎卒。」《左傳》曰:「王叔文公卒,而如同盟,禮也。」此皆天子大夫得稱,其禮與同盟諸敵體故也。

3 朱公叔謚... :
又禮緣臣子咸欲尊其君父,故雖伯子男之臣,自稱其君,咸得曰公。及其卒也,異國之人稱之皆然。是以邾子許男稱公以葬。《春秋》之正義也。以例言之,則府君,王室亞卿也。有王叔劉氏之比,以臣子之辭言之。則有邾許稱公之文,雖無土而其位是也。今曰公猶可,若稱子則降等多矣。懼禮廢日久,將詭時聽。周有仲山甫伯陽嘉父,優老之稱也。宋有正考父,魯有尼父,配謚之稱也。《春秋》曰孔父,子曰伯某父。亡之稱也。父雖非爵,號與天子諸咸用優賢禮同。順乎門人臣子所稱之宜。可于公父之中,擇一處焉。使不得稱子而已。

卷二

電子圖書館

彭城姜伯淮碑

電子圖書館
1 彭城姜伯... :
先生諱肱,字伯淮,彭城廣戚人也。其先出自帝胤,在皇唐蓋與四岳共葉,百夷能禮于神。舜命秩宗,爰封于呂,其裔呂望佐周克殷,俾齊國,姓有姜氏,即其後也。高祖、祖父皆豫章太守潁陰令,先生既蹈先世之純德,體英妙之高姿,立性純固,百行修備,故其平生所能,事親惟孝。如大舜五十而慕,友于兄弟,有棠棣之華、萼韡之度。體惠理和,有上德之素,安靜守約,恩及嬰兒,恬蕩之固,至操動信,邑中化之,外戶不閉,冶藏無隱,及其學而知之者,《三墳》、《五典》、《八索》、《九丘》,俯仰占候,推步陰陽,有名物定事之能,獨見先睹之效。然猶學而不厭,誨而不倦,童冠自遠方而集者,蓋千餘人。夫水盈而流,德交而形,是故德行外著,洪聲遠布,華夏同稱,名振當世。凡十辟公府,九舉賢良方正,公車特徵,玄纁禮聘,又家拜犍為太守、太中大夫。先生盤桓育德,莫之肯就,不隕穫于貧賤,不充詘于富貴,拔乎其萃,出乎其類,生民之傑也。年七十有七,熹平二年四月辛巳卒。于是從遊弟子陳留、申屠蟠等悲悼傷懷,懼微言之欲絕,感絕倫之盛事,乃建碑于墓。甄述景行。曰:「邈矣先生,應天淑靈,孝友是備,上德是經。弘此文藝,耽怡是寧。恂恂善誘,童冠來誠。有燁其譽,有煥其聲。顯顯群公,竝加辟命,赫赫聖皇,仍獲其聘。委策避國,守此玄靜。綽乎其裕,確乎其操。疇昔洪崖,雙名竝高。嗟乎隕歾,搢紳永悼。依依我徒,靡則靡效。勒銘金石,彌遠益曜。」

卷三

電子圖書館

太尉楊公碑

電子圖書館
1 太尉楊公... :
公諱秉,字叔節,弘農華陰人。其先蓋周武王之穆,晉唐叔之后也。末葉以支子,食邑于楊,因氏焉。周家既微,裔冑無緒。暨漢興,烈祖楊喜佐命征伐,封赤泉。嗣子業紱冕相承,公之丕考以忠蹇亮弼輔孝安,登司徒太尉,公承夙緒,世篤儒教。以歐陽《尚書》、《京氏易》誨授。四方學者自遠而至,蓋踰三千。初辟司空,舉高弟,拜侍御史。遷豫州兗州刺史,任城相,徵入勸講,拜太中大夫,左中郎將,出補右扶風,留拜光祿大夫,遭權嬖貴盛,六年守靜,外戚火燔。爾乃遷太僕大卿。公事絀位,浹辰之間,俾位河南,憤疾豪彊。見遘姦黨,用嬰胥靡,起家復拜太常。遂陟三司,沙汰虛穴,料𥳑貞實,抽援表達,與之同蘭芳,任鼎重,從駕南巡。為朝碩德,然知權過于寵,私富侔國,大臣苛察,望變復還,條表以聞,啟導上怒,其時所免州牧郡守五十餘人。饕戾是黜,英才是列,善否有章,京夏清肅,在位七載。年七十有四,延熹八年五月丙戌薨。朝廷惜焉,寵錫有加。公自奉嚴飭,動遵禮度,量材授任,當官而行,不為義絀,疾是苛政,益固其守。廚無宿肉,器不雕鏤。夙喪嬪儷,妾不嬖御,可謂立身無過之地,正直疾枉清儉該備者矣。昔仲尼嘗垂三戒而公克焉。故能匡朝盡直,獻可去姦。忠侔前後,聲塞宇宙,非黃中純白,窮達一致,其惡能立功立事,敷聞于下,昭升于上,若茲巍巍者乎?于是門人學徒,相與刊石樹碑,表勒鴻勳,讚懿德,傳億年。於戲,公惟岳靈。天挺德,翼至神。氣絪縕,仁哲生。應台階,作邦楨。帝欽亮,訪典刑。道不惑,迄有成。光遐邇,穆其清。

司空臨晉楊公碑

電子圖書館
1 司空臨晉... :
皇帝遣中謁者陳遂、侍御史馬助持節送柩。陳遵、桓典、蘭臺令史十人,將羽林騎,鉦車介士,前後鼓吹,以驃騎將軍官屬及司空法駕,與公卿尚書三臺以下,葬我文烈。三年九月甲申,小祥,會如初。四年九月戊申,大祥,公卿尚書三臺以下,會如小祥之禮,公之祖納忠于前朝,以罹艱禍。父隱約蟄瘁,治家師導,惟儉之尚。公生值歉褊,資賄屢空,手執勤役,遠涉道里以修經術,險阻艱難,曷所不嘗。特以其靜則真一審固,動則不違則度,含容覆載,無競伊人。謀無不忠,言無不信。自在弱冠布衣之中,固已流芳名,著茂實。公孫同倫莫能齊焉者矣。州郡禮招,莫之能屈,委百里位,避公車令。自侍御史侍中已往,道為帝師,德為世表,體尊名重。階級彌崇,而公處以恭遜,行以固慎,德大而心小,居高而志降。夫驕吝之釁,周公其猶病諸,而公脫然以為行首。不亦泰乎。及其所以匡輔本朝,忠言嘉謀,造膝危辭,當事而行,言從計納,亦不敢宣,密誡潛功,貽于帝躬,家無遺草,論者不見。嗟乎!誠為達事君之體,得人臣之上儀者已。

2 司空臨晉... :
公素不貴歸非,不樂引美,故雖仿彿,猶不敢載,以順公之雅。初受封,自以功不副賞,前後固辭,章凡十上。憂慍悄悄,形于容色。雖不克從,情旨昭顯,晚節為廷尉。公曰:「昔在三后成功,惟殷于民,而皋陶不與焉。蓋吝之也。」及為特進,又曰:「惟漢重臣,中興以來,克稱斯位者,其惟高密元乎。吾何德以堪諸。」寢疾顧命無辭,要言約戒忠儉而已。孤彪銜恤永思,綴輯所履。以贊銘之。

3 司空臨晉... :
銘曰:赫赫烈,卓爾超倫,於惟楊公,乃華降神,故能明哲,德亞聖人。受茲介福,位極人臣,包羅五典,本道根真,為國之師,誨尚經文。頻歷鄉校,五登鼎鉉,建名著忠。磪越前賢,攘災興化,蟊蠈不臻。風雨以時,屢獲有年,三葉宰相,應祚于天,臨晉是。子子孫孫,億兆不窮。如山之堅,四時潔祠,以承奉尊,祀事孔明,奉亡如存,馥馥芬芬,以慰顯魂。

漢太尉楊公碑

電子圖書館
1 漢太尉楊... :
公諱賜,字伯獻,弘農華陰人。姬姓之國有楊者,公其後也。其在漢室,赤泉佐高,丞相翼宣。咸以盛德,光于前朝。祖司徒,考太尉,繼迹宰司,咸有勛烈。公承家崇軌,受天醇素,欽承奉構。閑于伐柯,別風淮雨,不易其趣。文以典籍,尋道入奧,操清行朗,潛晦幽閑,不荅州郡之命。辟大將軍府,不得已而應之。遷陳倉令,公乃因是行退居廬。公車特徵,以病辭。辟司空舉高弟,拜侍中,越騎校尉。帝篤先業,將問故訓,公以群公之舉,進授《尚書》于禁中。遷少府光祿勳,敬揆百事,莫不時序,庶尹知恤。閶闔推清,列作司空,地平天成,陰陽不忒,公遂身避,託疾告退。又以光祿大夫受命司徒,敬敷五品。宣洽人倫,燮和化理,股肱耳目之任,靡不克明。及至太尉,四時順動,三光耀潤。群生豐遂,太和交薄,三作六卿,五蹈三階,受爵開國,應位特進,非盛德休功。假于天人,孰能該備寵榮,兼包令錫,如公之至者乎。公體資明哲,長于知見,凡所辟選,升諸帝朝者,莫非瓌才逸秀。并參儲佐,惟我下流。二三小臣,穢損清風,愧于前人。乃糺合同僚,各述所審,紀公勳績,刊石立銘,以慰永懷。

共83段落。第1頁,共9頁。 跳至頁1 2 3 4 5 6 7 8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