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蔡中郎集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随" 符合次數:14.
共12段落。第1頁,共2頁。 跳至頁1 2

蔡中郎集

[東漢] 152年-192年 電子圖書館

卷四

電子圖書館

議郎胡公夫人哀讚

電子圖書館
1 議郎胡公... :
議郎夫人趙氏,字曰永姜。允有令德,秉心塞淵,舒詳閒雅,儀節孔備。女師四典,窈窕德象,罔不習熟。以供婦道,議郎早世,檢誨幼孤,義方以導其性,中禁以閑其情。孤顥儉節,用免咎悔。少辟侍中,襲先公之爵,以議郎出為濟陰太守。是時夫人寢疾未薨,而國家方有滎陽寇賊,震驚帝師,𥳑選州辟,授任進衛,不得辭王命、親醫藥,夫人乃自矜精稟氣,力俛起若愈,以勸遣顥到官。月餘所疾暴盛,春秋五十八,中平四年薨于京師。顥有剖符之寄,偪于國典,疾篤不得顧親,增感氣絕,不能自存。慎終之事,闕焉永廢,雖不毀以沒,亦困悴而傷懷。知我如此,不如無生。號咷告哀,以乞骸骨。踰年然後獲聽,追惟考君存時之命。迎棺舊土,同穴此城。孤心摧割,靡所底念。仰瞻二親,或有神誥靈表之文。敢曰亮闇,敘我憂痛,作哀讚書之于碑。

卷七

電子圖書館

難夏育上言鮮卑仍犯諸郡

電子圖書館
3 難夏育上... :
育曰:「自春以來三十餘發,方今郡縣盜賊,劫摽人財,攻犯官民,日月有之。冠帶之圻,吏調政密,猶不能絕,況此醜虜,群類抵冒。心不受仁,瞻不畏威,而可使斷無盜竊。昔者高祖乃忍平城之恥,呂后甘棄慢書之咎。于是何者為甚,是其不可三也。天設山河,秦築長城,漢起塞垣,所以別內外、異殊俗也。其外則介之夷狄,其內則任之良吏,嗣後遵業,慎奉所遺。苟無蹙國內侮之患,豈與蟲螘之虜,校往來之數哉。乃欲越幕踰域,度塞出攻,得地不可耕農,得民不可冠帶。破之不可殄盡,而本朝必為之旰食,四海必為之焦枯,其不可四也。夫煎盡府帑之蓄,以恣輕事之人,專勝者未必克,挾疑者未必敢,眾所謂危,聖人不任,朝議有嫌,明主不行,是其不可五也。」案育一戰,所獲不如所失。昔淮南王安諫伐越,曰:「天子之兵,有征無戰。」言其莫敢校也。使越人蒙死徼幸,以逆執事。廝輿之卒,有一不備而歸者。雖得越王之首,猶為大漢之羞。威化不行則欲伐之,狐疑避難則守為長。宜通乎時變,且憂萬人饑餓,與蠻夷之不討,何者為大?宗廟之祭,凶年不備,況避不遜之辱哉!今關東大困,無以相贍。又議動兵,非但勞人,凶年之,其罷弊有不可勝言者,此先帝所以發德音也。夫卹民救急,雖成郡列縣,尚猶棄之,況以障塞之外,未嘗為民居者乎?臣愚以為宜止攻伐之計,令諸甲士循行塞垣,屯守衝要以堅牢不動為務。若乃守邊之術,李牧開其原;保塞之論,嚴尤申其要。遺業猶在,文章具存,循二子之策,守先帝之規。臣曰「可矣」。臣邕愚戇,議不足采。臣邕頓首。

被收時表

電子圖書館
1 被收時表:
議郎糞土臣邕,頓首再拜上書皇帝陛下。今月十三日,臣被尚書召,問臣以大鴻臚劉郃前為濟陰太守,臣屬吏張宛長休百日,郃為司隸,又託河內郡吏李奇為州書佐,及營護故河南尹羊陟、侍御史胡母班,郃不為用致怨之狀。臣征營怖悸,肝膽塗地,不知死命所在。臣邕死罪,臺所問臣三事,其遠者六年,近者三歲。竊自尋案,實屬宛、奇,不及陟、班。凡休假小吏,皆非結恨之本。其婚嫁為黨。臣叔父衛尉質,及邕,不敢屬郃,宜以臣對,與郃參驗。臣父子誠有怨恨,故中傷郃,郃勢所當,因臺問具臣恨狀。不能受。臣為覆蔽,臣得以學問,特蒙襃異,執事祕館,文學所著,列于目前。姓名圖象,𥳑乎聖心。今年七月,召詣金商門,問以變異,詔書襃諭,責臣喻旨,誘臣使言,臣愚戇,出命忘體,不顧後患,譏切公卿,內及寵近,區區欲荅上問,拯救怪異。為陛下圖康寧之計而已。預知所言者當必怨臣,陛下不念忠言密對,多所指刺,誹謗卒至,便用疑怪,豈不負盡忠之吏哉。每有災異,輒令百官上封事,欲以除凶致吉,改政息譴,而言者不蒙延納之福,反陷破亡之禍。群臣杜口,以臣為戒,誰敢復為陛下盡忠者乎。臣季父質,連見拔擢,位在上列,臣被蒙恩渥,數見訪問。言事者欲陷臣父子,破臣門戶,非復發糾姦伏、補益國家者也。反名仇怨奉公。臣年四十有六,孤特一身,前無立男,得以盡節王室,託名忠臣,死有餘榮。然恐陛下不復聞至言矣。臣愚以凡宂,招致禍患,自臣職耳。臣對問時,質為下邳相,不聞臣謀。今者橫見逮及,使質恨以衰老白首,臣摧沒,并內阬陷,以快言事,厭副其言。誠冤誠痛,陛下仁篤之心,必不忍此,思之未至耳。臣一入牢檻,當為箠楚所迫,趨以飲章。情辭何緣復達,臣死期垂至。冒昧自陳,乞身當辜戮,免質并坐。臣死之日,則生之年也。唯陛下加餐,為百姓自愛。臣邕死罪。

卷九

電子圖書館

讓尚書乞在閒宂表

電子圖書館
1 讓尚書乞... :
臣流離藏竄十有二年。陛下應期中興,龍飛踐祚,姦臣嬖孼,一時殄盡,憎疾臣者流埋沒。太尉郿侯卓,收拾洗濯,上臣高弟,補侍御史,轉治書御史,陛下天地之大德,聽納大臣,扶飾文舉。遂用臣邕充備機密,三月之中,充歷三臺,光榮昭顯。非臣愚蔽不才所當盜竊,非臣碎首糜軀所能補報。臣邕頓首頓首,死罪死罪。

巴郡太守謝版

電子圖書館
1 巴郡太守... :
臣尚書邕免冠頓首死罪。臣猥以頑闇,連值盛時,超自群吏,入登機密,未及輸力,盡心日下。五府舉臣任巴郡太守,陛下不復參論,府舉入奏,驚惶失守,非所敢安,征營累息,不知所措。臣邕頓首死罪。知納言任重,非臣所得久忝。今月丁丑,一章自聞,乞閒宂抱關執籥,不意錄符銀青,授任千里,求退得進。後上先遷,為眾所怪,不合事宜,願乞還詔命。盡力他役,死而後已。臣猥以愚闇,盜竊明時,周旋三臺,充列機衡,出入省闥,登踏丹墀,承同位,與在行列,以受酒禮嘉幣之賜,詔書前後,賜石鏡奩,禮經素字,《尚書》章句,《白虎》奏議,合成二百一十二卷,及蓮香瓠子唾壺,彈碁石枰,黎餳汁器,圍盧諸物,誠念及下,惠錫周至,每敕勿謝,前後重疊。雖父母之于子孫,無以加此,未得因緣有事,荅稱所蒙,不意卒遷,荷受非任,臨時自陳,未蒙省許,慘結屏營,踧踖受拜,命服銀青。光寵休顯,上耀祖先,下榮昆裔,誠非所望。臣邕頓首死罪。巴土長遠,江山修隔。頃來未悉輯睦,劉焉撫寧有方,柔遠功著。臣當以頑蒙,不閑職政,宣畼聖化,導遵和風,非臣才力所能供給,必以忝辱煩污。聖朝幸循舊職,當竭肝膽從事,筋絕骨破,以命繼之。

卷十一

電子圖書館

上漢書十志疏

電子圖書館
1 上漢書十... :
朔方髡鉗徙臣邕,稽首再拜上書皇帝陛下。臣邕被受陛下寵異大恩,初由宰府,備數典城,以親父故,依叔父衛尉質。時以尚書召拜郎中,受詔詣東觀著作,遂與群儒竝拜議郎,沐浴恩澤,承荅聖問,前後六年,質奉機密,趨走陛下。遂由端右,出相外藩,還尹輦轂,旬日之中,登躡上列。父子一門,兼受恩寵,不能輸寫心力,以效絲髮之功,一旦被章,陷沒辜戮。陛下天地之德,不忍刀鋸,截臣首領,得就平罪,父子家屬,徙充邊方,完全軀命,喘息相。非臣無狀所敢復望,非臣罪惡所當復蒙,非臣辭筆所能復陳。臣初決罪,洛陽詔獄,生出牢戶,顧念元初中,故尚書郎張俊坐漏泄事,當服重刑。已出轂門,復聽續鞠,詔書馳救一等,輸作左校。俊上書謝恩,遂以轉徙。郡縣促遣,迫于吏手。不得頃息,含辭抱悲,無由上達。既到徙所,乘塞守烽,職在候望。憂怖焦灼,無心復能。操筆成草,致章闕庭。誠知聖朝,不責臣過。但愚心有所不竟。臣自在布衣,常以為《漢書》十志下盡王莽,而止世祖以來,雖有紀傳,無續志者。臣所師事故太傅胡廣,知臣頗識其門戶,略以所有舊事與臣。雖未備悉,粗見首尾,積累思惟二十餘年。不在其位,非外吏庶人所得擅述,天誘其衷,得備著作郎,建言十志,皆當撰錄,遂與議郎張華等分受之,其難者皆以付臣。先治律曆,以籌算為本,天文為驗,請太師田注,考校連年,往往頗有差舛。當有增損,乃可施行,為無窮法,道至深微,不可獨議。郎中劉洪密于用算,故臣表上洪,與共參思圖牒,尋繹度數,適有頭緒,會臣被罪,逐放邊野。臣竊自痛,一為不善,使史籍所闕、胡廣所校,二十年之思,中道廢絕,不得究竟。慺慺之情,猶以結心,不能自達。臣初欲須刑,竟乃因縣道具以狀聞。今年七月九日,匈奴攻郡鹽池縣,其時鮮卑連犯雲中五原。一月之中,烽火不絕,不意西夷相與合謀,所圖廣遠,恐遂為變,不知所濟。郡縣咸悄悄不知所守,且臣所在孤危,懸命鋒鏑,湮滅土灰,呼吸無期。誠恐所懷,軀腐朽,抱恨黃泉,遂不設施,輒先顛踣,謹條諸志。臣欲刪定者一,所當接續者四。前志所無,臣欲著者三,及經典群書所宜捃摭,本奏詔書所當依據,分別首目,并書章左。臣初考逮,妻子迸竄,亡失文書,無所案請,加以惶怖愁恐,思念荒散,十分不得識一,所識者又恐謬誤,觸冒死罪,披瀝愚情。願下東觀,推求諸奏,參以璽書,以補綴遺闕。昭明國體,章聞之後,雖肝腦流離,白骨剖破,無所復恨。惟陛下省察,謹因臨戎長霍圉封上。臣頓首死罪,稽首再拜以聞。

隸勢

電子圖書館
1 隸勢:
鳥跡之變,乃惟佐隸。蠲彼繁文,崇此簡易。厥用既行,體象有度。奐若星陣,鬱若雲布。其大徑尋,細不容髮。事從宜,靡有常制。或穹窿恢廓,或櫛比鍼列,或砥繩平直,或蜿蜒繆戾,或長邪角趣,或規旋矩折。脩短相副,異體同勢。奮華輕舉,離而不絕。纖波濃點,錯落其間。若鐘𧇽設張,庭燎飛煙。嶄嵓崔嵯,高下屬連。似崇臺重宇,層雲冠山。遠而望之,若飛龍在天。近而察之,心亂目眩。奇姿譎誕,不可勝原。研桑所不能計,宰賜所不能言。何草篆之足算,而斯文之未宣。豈體大之難覩,將祕奧之不傳。聊佇思而詳觀,舉大略而論旃。

外集卷二

電子圖書館

陳政要七事疏

電子圖書館
6 陳政要七... :
五事:臣聞古者取士,必使諸侯歲貢。孝武之世,郡舉孝廉,又有賢良文學之選。于是名臣輩出,文武竝興。漢之得人,數路而已。夫書畫辭賦、才之小者,匡國理政,未有其能。陛下即位之初,先涉經術。聽政餘日,觀省篇章,聊以游意。當代博奕,非以為教化、取士之本,而諸生競利,作者鼎沸,其高者頗引經訓風喻之言,下則連偶俗語,有類俳優。或竊成文,虛冒名氏。臣每受詔,于盛化門差次錄弟。其未及者,亦復輩皆見拜擢。既加之恩,難復收改。但守奉祿,于義已弘,不可復使理人,及仕州郡。昔孝宣會諸儒于石渠,章帝集學士于白虎,通經釋義,其事優大,文武之道,所宜從之。若乃小能小善,雖有可觀,孔子以為致遠則泥。君子固當志其大者。

銘論

電子圖書館
2 銘論:
有宋大夫正考父,三命滋益恭而莫侮。衛孔悝之祖,莊叔難漢陽,左右獻公,衛國賴之,皆銘乎鼎。晉、魏顆獲杜回于輔氏,銘功于景鐘,所謂大夫稱伐者也。鐘鼎、禮樂之器,昭德紀功,以示子孫。物不朽者,莫不朽于金石故也。近世以來,咸銘之于碑。

外集卷四

電子圖書館

獨斷

電子圖書館
83 獨斷:
宗廟之制:古學以為人君之居,前有朝,後有寢,終則前制廟以象朝,後制寢以象寢,廟以藏主,列昭穆;寢有衣冠几杖,象生之具,總謂之宮。《月令》曰:「先薦寢廟。」《詩》云:「公侯之宮。」《頌》曰:「寢廟奕奕。」言相連也,是皆其文也。古不墓祭,至秦始皇出寢起居于墓側,漢因而不改,故今陵上稱寢殿,有起居衣冠象生之備,皆古寢之意也。居西都時,高帝以下,每帝各別立廟,月備法駕遊衣冠,又未定迭毀之禮。元帝時,丞相匡衡、御史大夫貢禹乃以經義處正,罷遊衣冠,毀先帝親盡之廟。高帝為太祖,孝文為太宗,孝武為世宗,孝宣為中宗,祖宗廟皆世世奉祠,其餘惠景以下皆毀,五年而稱殷祭,猶古之禘祫也,殷祭則及諸毀廟,非殷祭則祖宗而已。光武中興,都洛陽,乃合高祖以下至平帝為一廟,藏十一帝主于其中,元帝于光武為禰,故雖非宗而不毀也。後嗣遵承,遂常奉祀光武舉天下以再受命復漢祚,更起廟稱世祖。孝明臨崩遺詔遵儉毋起寢廟,藏主于世祖廟。孝章不敢違,是後遵承藏主于世祖廟,皆如孝明之禮,而園陵皆自起寢廟。孝明曰顯宗,孝章曰肅宗,是後踵前。孝和曰穆宗,孝安曰恭宗,孝順曰敬宗,孝桓曰威宗,唯殤、沖、質三少帝,皆以未踰年而崩,不列于宗廟。四時就陵上祭寢而已。今洛陽諸陵,皆以晦望、二十四氣伏、社臘及四時日上飯。大官送用,園令食監典省其親陵所宮人,鼓漏,理被枕,具盥水,陳嚴具。天子以正月五日畢供後上原陵,以次周徧,公卿百官皆從,四姓小侯諸侯家婦,凡與先帝先后有瓜葛者,及諸侯王、大夫郡國計吏、匈奴朝者西國侍子皆會,尚書官屬,陛西除下先帝神座,後大夫計吏皆當軒下,占其郡穀價,四方災異,欲皆使先帝魂神具聞之,遂于親陵各賜計吏而遣之。正月上丁祠南郊,禮畢,次北郊明堂,高祖廟、世祖廟謂之五供。五供畢,以次上陵也。四時宗廟用牲十八太牢,皆有副倅。西廟五主:高帝、文帝、武帝、宣帝、元帝也。高帝為高祖,文帝為太宗,武帝為世宗,宣帝為中宗,其廟皆不毀。孝元功薄當毀,光武復天下,屬弟于元帝為子,以元帝為禰廟,故列于祖宗,後嗣因承,遂不毀也。

共12段落。第1頁,共2頁。 跳至頁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