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蔡中郎集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黃" 符合次數:57.
共47段落。第1頁,共5頁。 跳至頁1 2 3 4 5

蔡中郎集

[東漢] 152年-192年 電子圖書館

卷一

電子圖書館

故太尉橋公廟碑

電子圖書館
3 故太尉橋... :
橋氏之先,出自帝。帝葬于橋山,子孫之在不十二姓者,咸以為氏。漢興,以禮樂為業。高祖諱仁,位至大鴻臚,列名于儒林。祖侍中廣川相,考東萊太守。公稟性貞純,幼有弘姿;剛而不虐,威而不猛,聞仁必行,睹義斯居。文以典術,守以純固。弱冠從政,當官而行。刺史周公辟舉從事,所部二千石受取有驗。公糾發贓罪,致之于理。時有椒房貴戚之託,周公累息。公不為之動。史魚之勁直,山甫之不阿,于是始形。舉孝廉,除郎中洛陽左尉。特進潁陽侯梁不疑為河南尹,當以事對。是時畏其權寵,而為之屈辱者多矣。公不折節,解印綬去。辟司徒,舉高弟,補侍御史,以詔書考司隸校尉趙祁事,廷尉郭貞私與公書,非接使銜命之儀。公封書以聞,貞以文章得用鬼薪,公離司寇,辟大將軍梁公幕府,屢以救正。干其隆指,將軍嘉之,無言不讎。又以高弟補侍御史,在職旬月,羌戎匪茹,震驚隴漢,四府舉公,拜涼州刺史,威名克宣,凶虜革心,清風席卷,至則無事。車師後部阿羅多、卑君相與爭國,興兵作亂。公遣從事牛稱何傳輕車騎,奉辭責罪,收阿羅多、卑君,繫燉煌正處以聞,阿羅多為王,卑君侯,稱以奉使副指,除侯部候,不動干戈,揮鞭而定西域之事,人以為美談。又值饉荒,諸郡饑餒,公開倉廩以貸救其命,主者以舊典宜先請。公曰:「若先請,民已死。」廩訖乃上之,詔報曰:「邊穀不得妄動。玄擅出,于是玄有汲黯憂民之心,後不以為常。」公達于事情,剖斷不疑。皆此類也。

鉞銘

電子圖書館
1 黃鉞銘:
孝桓之季年,鮮卑入塞鈔,盜起匈奴左部,梁州叛羌逼迫兵誅,淫衍東夷。高句驪嗣子伯固,逆謀竝發,三垂騷然,為國憂念,四府表橋公。昔在涼州,柔遠能邇,不煩軍師,而車師克定。及在上谷漢陽,連在營郡,膂力方剛,明集御眾,徵拜度遼將軍,始受旄鉞鉦鼓之任,扞禦三垂。公以吏士頻年在外,勤于奔命,人馬疲羸撓鈍。請且息州營橫發之役,以補困憊。朝廷許之,于是儲廩豐饒,室磬不懸,人逸馬畜,弓勁矢利,而經用省息,官有餘資。執事無放散之尤,簿書有進入之贏。治兵示威,戎士踴躍,旌旗曜日,金鼓霆奮。守有山岳之固,攻有必克之勢。羌戎授首于西疆,百固冰散于東鄰。鮮卑收迹,烽燧不舉,眎事三年,馬不帶鈌。弓不受彄,是用鏤石假象,作茲征鉞軍鼓,陳之東階,以昭公文武之勛焉。銘曰:「帝命將軍,秉茲鉞,威靈振耀,如火之烈。公之在位,群狄斯柔,齊斧罔設,人士斯休。」

卷二

電子圖書館

陳太丘碑

電子圖書館
1 陳太丘碑:
先生諱寔,字仲弓,潁川許人也。含元精之和,膺期運之數。兼資九德,總脩百行。于鄉黨則恂恂焉、斌斌焉,善誘善導,仁而愛人。使夫少長咸安懷之,其為道也、用行舍藏,進退可度,不徼訐以干時,不遷怒以臨下,四為郡功曹,五辟豫州,六辟三府,再辟大將軍。宰聞喜半歲,太丘一年,德務中庸,教敦不肅,政以禮成,化行有謐,會遭黨事,禁錮二十年。樂天知命,澹然自逸,交不諂上,愛不瀆下,見幾而作,不俟終日。及文書赦宥,時年已七十,遂隱丘山,懸車告老,四門備禮,閑心靜居。大將軍何公、司徒袁公前後招辟,使人曉諭,云:欲特表。便可踐入常伯,超補三事,佩紆金紫,光國垂勳。先生曰:「絕望已久,飾巾待期而已。」皆遂不至,弘農楊公、東海陳公,每在袞職,群僚賀之,皆舉首曰:「潁川陳君命世絕倫,大位未躋,慚于文仲竊位之負。」故時人高其德,重于公相之位也。年八十有三。中平三年八月丙子,遭疾而終,臨歾顧命,留葬所卒,時服素棺,槨財周櫬,喪事唯約,用過乎儉,群公百僚,莫不咨嗟,巖藪知名,失聲揮涕,大將軍弔祠,錫以嘉謚曰:徵士陳君,稟岳瀆之精,苞靈曜之純。天不憖遺一老,俾屏我王。梁崩哲萎,于時靡憲,搢紳儒林,論德謀迹。謚曰文範先生。《傳》曰:「郁郁乎文哉。」《書》曰:「洪範九疇,彝倫攸敘。」文為德表,範為士則,存誨歾號,不兩宜乎。三公遣令史祭以中牢,刺史敬弔,太守南陽曹府君命官作誄曰:赫矣陳君,命世是生;含光醇德,為士作程,資始既正,守中有令,奉禮終沒,休矣清聲,遣官屬掾吏前後赴會,刊石作銘,府丞與比縣會葬。荀慈明,韓元長等五百餘人,緦麻設位,哀以送以,遠近會葬,千人已上。河南尹种府君臨郡,追歎功德,述錄高行,以為遠近鮮能及之。重部大掾,以成斯銘,斯可謂存榮歾哀,死而不朽者也。乃作銘曰:「峨峨崇嶽,吐符降神,於皇先生,袌寶懷珍,如何昊穹。既喪斯文,微言圮絕。來者曷聞,交交鳥,爰集于棘,命不可贖,哀何可極。」

貞節先生陳留范史雲碑

電子圖書館
1 貞節先生... :
先生諱丹,字史雲,陳留外人,陶唐氏之後也。其在周室,有士會者為晉大夫,以受范邑,遂以為氏。漢文景之際,爰自南陽,來家于成安,生惠及延二子,官至司農廷尉,君則其後也。君受天正性,志高行潔,在乎幼弱,固已藐然,有烈節矣。時人未之或知,屈為縣吏,亟從仕進,非其好也。退不可得,乃託死遁去,親戚莫知其謀,遂隱竄山中,涉五經,覽書傳,尤篤《易》《尚書》,學立道通,久而後歸。游集太學,知人審友,苟非其類,無所容納。介操所在,不顧貴賤。其在鄉黨也,事長惟敬,養稺惟愛,言行舉動,斯為楷式。郡縣請召,未嘗屈節,其有備禮招延,虛己迓之者,亦為謀奏盡其忠直。以處士舉孝廉,除郎中萊蕪長,未出京師。喪母行服,故事服闋後還郎中。君遂不從州郡之政,凡其事君,過則弼之,闕則補之。通清夷之路,塞邪枉之門。舉善不拘階次,黜惡不畏彊禦。其事繁博,不可詳載。雅性謙儉,體勤能苦,不樂假借,與從事荷負徒行,人不堪勞,君不勝其逸。辟太尉府,俄而冠帶士咸以群黨見嫉時政,用受禁錮,君罹其罪。閉門靜居,九族中表,莫見其面,晚節禁寬,困于屢空,而性多檢括,不治產業。以為卜筮之術,得因吉凶,道治民情,以受薄償,且無咎累,乃鬻卦梁宋之域。好事者覺之,應時輒去。禁既蠲除,太尉張公、司徒崔公,前後四辟皆不就。仕不為祿,故不牽于位。謀不苟合,故特立于時。是則君之所以立節明行,亦其所以後時失途也。年七十有四,中平二年四月卒。太尉張公、兗州劉君、陳留太守淳于君、外令劉君僉有休命,使諸儒參案典禮,作誄著謚,曰:貞節先生,昭其功行,錄記所履,著于耆舊,刊石樹銘,光示來世。於顯貞節,天授懿度,誕茲明哲,允迪德譽。如淵之清,如玉之素,溷之不濁,涅之不污。用行思忠,舍藏思固。伯夷是師,史鰌是慕。榮貧安賤,不吝窮迕。甘死善道,遺名之故。身歾譽存,休聲載路。

卷三

電子圖書館

太尉楊公碑

電子圖書館
1 太尉楊公... :
公諱秉,字叔節,弘農華陰人。其先蓋周武王之穆,晉唐叔之后也。末葉以支子,食邑于楊,因氏焉。周家既微,裔冑無緒。暨漢興,烈祖楊喜佐命征伐,封赤泉侯。嗣子業紱冕相承,公之丕考以忠蹇亮弼輔孝安,登司徒太尉,公承夙緒,世篤儒教。以歐陽《尚書》、《京氏易》誨授。四方學者自遠而至,蓋踰三千。初辟司空,舉高弟,拜侍御史。遷豫州兗州刺史,任城相,徵入勸講,拜太中大夫,左中郎將,出補右扶風,留拜光祿大夫,遭權嬖貴盛,六年守靜,外戚火燔。爾乃遷太僕大卿。公事絀位,浹辰之間,俾位河南,憤疾豪彊。見遘姦黨,用嬰胥靡,起家復拜太常。遂陟三司,沙汰虛穴,料𥳑貞實,抽援表達,與之同蘭芳,任鼎重,從駕南巡。為朝碩德,然知權過于寵,私富侔國,大臣苛察,望變復還,條表以聞,啟導上怒,其時所免州牧郡守五十餘人。饕戾是黜,英才是列,善否有章,京夏清肅,在位七載。年七十有四,延熹八年五月丙戌薨。朝廷惜焉,寵錫有加。公自奉嚴飭,動遵禮度,量材授任,當官而行,不為義絀,疾是苛政,益固其守。廚無宿肉,器不雕鏤。夙喪嬪儷,妾不嬖御,可謂立身無過之地,正直疾枉清儉該備者矣。昔仲尼嘗垂三戒而公克焉。故能匡朝盡直,獻可去姦。忠侔前後,聲塞宇宙,非中純白,窮達一致,其惡能立功立事,敷聞于下,昭升于上,若茲巍巍者乎?于是門人學徒,相與刊石樹碑,表勒鴻勳,讚懿德,傳億年。於戲,公惟岳靈。天挺德,翼至神。氣絪縕,仁哲生。應台階,作邦楨。帝欽亮,訪典刑。道不惑,迄有成。光遐邇,穆其清。

劉鎮南碑

電子圖書館
1 劉鎮南碑:
君諱表,字景升,山陽高平人也。君膺期誕生,瑰瑋大度,中通理,博物多識,為郡功曹,千里稱平,上計吏辟大將軍府,遷北軍中候。在位十旬,以賢能特選拜刺史荊州。永漢元年十一月到官,清風先驅,莫不震肅,姦宄改節,不仁引頸,君乃布愷悌,流惠和,慕唐叔之野棠,思王尊之驅策,賦政造次,德化宣行,俄而漢室大亂,禍起蕭牆,賊臣專政,豪雄虎爭,縣邑閭里,姦宄煙發,州縣殘破,天下土崩,四海大壞,當是時也。雖孔、翟之聖賢,育、賁之勇勢,無所措其智力,君遇險而建略,遭難而發權,招命英俊,爰得驍雄,謀臣武將,合策明計,出次北境,遷屯漢陰,因滄浪以為隍,即春葉以為墉。南撫衡陽,東綏淄沂,西靖巫山,保乂四疆。選才任良,式序賢能,𥳑將命卒,棊布星陳。備要塞之處,戍八方之邊。勸穡務農,以田以漁,稌粟紅腐,年穀豐夥。江湖之中,無劫掠之寇。沅湘之閒,無攘竊之民。郡守令長,冠帶章服,府寺亭鄉,崇棟高門,皆如其舊。當世知名,輻輳而至,四方襁負,自遠若歸,窮山幽谷,于是為邦,百工集趣,機巧萬端,器械通變,利民無窮,鄰邦褱慕,交揚益州,盡遣驛使,冠蓋相望。下民有康哉之歌,群后有歸功之緒,莫匪嘉績,克厭帝心,即遷州牧。又遷安南將軍,領州如故。

卷四

電子圖書館

太傅安樂鄉文恭侯胡公碑

電子圖書館
2 太傅安樂... :
永康之初,以定策元功,復封前邑,錄尚書事,疾病就弟,又授太傅,入參機衡,五蹈九列,七統三事,諒闇之際,三據冢宰。和人事于宗伯,理水土于下台,訓五品于司徒。耀三辰于上階,光弼六世,歷載三十。自漢興以來,鼎臣元輔,耆耋老成。勳被萬方,與祿終始,未有若公者焉。春秋八十二,建寧五年三月壬戌,薨于位。天子悼惜,群后同懷,詔五官中郎將任崇奉冊,贈以太傅安樂鄉侯印綬,拜室家子弟一人郎中,賜東園祕器,賜絲帛含斂之備。中謁者董詡弔祠護喪,錢布賻賜,率禮有加,賜謚曰文恭。昭顯行迹。四月丁卯,葬于洛陽塋,故吏濟陰池喜感公之義,率慕鳥之哀,推尋雅意,彷徨舊土。休績丕烈,宜宣于此,乃樹石作頌,用揚德音,詞曰:「於皇上德,懿鑠孔純,大孝昭備,思順履信,膺期命世。保茲舊門,淵泉休茂,彪炳其文,爰尚天機,翼翼惟恭,夙夜出納,紹迹虞龍,賦政于外,神化玄通,普被汝南,越用熙雍,帝曰休哉。命公三事,乃耀柔嘉,式是百司,股肱元首,庶績咸釐。二氣燮雍,五徵來備,勳格皇天,澤洽后土,封建南蕃,受茲介祜。玉藻在冕,毳服艾輔,路車雕驂,四牡修扈,贊事上帝,祗祠宗祖,陟降盈虧,與時消息,既明且哲,保身遺則,同軌旦奭,光充區域,生榮死哀,流統罔極。」

胡公碑

電子圖書館
1 胡公碑:
公諱廣,字伯始,南郡華容人也。其先自媯姓建國南土曰胡子,《春秋》書焉,列于諸侯,公其後也。考以德行純懿,官至交阯都尉。公寬裕仁愛,覆載博大,研道知機,窮理盡性。凡聖哲之遺教,文武之未墜,罔有不綜。年二十七,察孝廉,除郎中尚書侍郎,左丞,尚書僕射。內正機衡,允釐其職。文敏畼乎庶事,密靜周乎樞機,帝用嘉之,遷濟陰太守。公乃布愷悌,宣柔嘉,通神化,道靈和,揚惠風以養貞,激清流以盪邪。取忠肅于不言,消姦宄于爪牙。是以君子勤禮,小人知恥,鞠推息于官曹,刑戮廢于朝市,餘貨委于路衢,餘種棲于畎畝。遷汝南太守,增修前業,考績既明,入作司農。實掌金穀之淵藪,和均關石,王府以充,遂作司徒,昭敷五教,進作太尉,宣畼渾元。人倫輯睦,日月重光,遭國不造,帝祚無主,援立孝桓,以紹宗緒,用首謀定策,封安樂鄉侯,戶邑之數,加于群公,入錄機事,聽納總己。致位就弟,復拜司空,敷土導川,俾順其性,功遂身退,告疾固辤,乃為特進,爰以休息。又拜太常,典司三禮,敬恭禋祀,神明嘉歆,永世豐年,聿懷多福。復拜太尉,尋申前業,又以特進,消搖致位。又拜太常,遘疾不夷,遜位歸爵,遷于舊都。徵拜太中大夫,延和末年,聖主革正,幸臣誅斃,引公為尚書令,以二千石居官,委以閫外之事,釐改度量,以新國家,弘綱既整,袞闕以補。乃拜太僕,車正馬閑,六騶習訓。遷太常司徒,威宗晏駕,推建聖嗣。復封故邑,與參機密,寢疾告退。復拜太傅錄尚書事,于時春秋高矣,繼親在堂,朝夕定省,不違子道,旁無几杖,言不稱老,居喪致哀,率禮不越。其接下荅賓,雖幼賤降等,禮從謙尊。尊而彌恭,勞思萬機,身勤心苦,雖老萊子嬰兒其服,方叔克壯其猷,公旦納于台屋,正考父俯而循牆,曷以尚茲?夫烝烝至孝,德本也。體和履忠,行極也。博聞周覽,上通也。勤勞王家,茂功也。用能七登三事,篤受介祉。亮皇極于六世,嘉丕績于九有,窮生人之光寵,享耇之遐紀,蹈明德以保身,與福祿乎終始。年八十二,建寧五年春壬戌,薨于位。天子悼痛,贈策遂賜誄,謚曰文恭。如前傅之儀,而有加焉,禮也。故吏司徒許詡等,相與欽慕《崧高》《蒸民》之作,取言時計功之則,論集行迹,銘諸琬琰,其詞曰:「伊漢元輔,時惟文恭,聰明叡哲,思心瘁容。畢力天機,帝休其庸。賦政于外,有邈其蹤。進作卿士,粵登上公。百揆時敘,五典克從。萬邦黎獻,共惟時雍。勳烈既建,爵土乃封。七被三事,再作特進。弘惟幼沖,作傅以訓。赫赫猗公,邦家之鎮。澤被華夏,遺愛不淪。日與月與,齊光竝運。存榮亡顯,沒而不泯。」

漢交阯都尉胡府君夫人氏神誥

電子圖書館
共47段落。第1頁,共5頁。 跳至頁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