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Cai Zhong Lang Ji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冠" Matched:110.
Total 42 paragraphs. Page 1 of 5. Jump to page 1 2 3 4 5

蔡中郎集 - Cai Zhong Lang Ji

[Eastern Han] 152-192 Library Resources

卷一

Library Resources

故太尉橋公廟碑

Library Resources
3 故太尉橋... :
橋氏之先,出自黃帝。帝葬于橋山,子孫之在不十二姓者,咸以為氏。漢興,以禮樂為業。高祖諱仁,位至大鴻臚,列名于儒林。祖侍中廣川相,考東萊太守。公稟性貞純,幼有弘姿;剛而不虐,威而不猛,聞仁必行,睹義斯居。文以典術,守以純固。弱從政,當官而行。刺史周公辟舉從事,所部二千石受取有驗。公糾發贓罪,致之于理。時有椒房貴戚之託,周公累息。公不為之動。史魚之勁直,山甫之不阿,于是始形。舉孝廉,除郎中洛陽左尉。特進潁陽侯梁不疑為河南尹,當以事對。是時畏其權寵,而為之屈辱者多矣。公不折節,解印綬去。辟司徒,舉高弟,補侍御史,以詔書考司隸校尉趙祁事,廷尉郭貞私與公書,非接使銜命之儀。公封書以聞,貞以文章得用鬼薪,公離司寇,辟大將軍梁公幕府,屢以救正。干其隆指,將軍嘉之,無言不讎。又以高弟補侍御史,在職旬月,羌戎匪茹,震驚隴漢,四府舉公,拜涼州刺史,威名克宣,凶虜革心,清風席卷,至則無事。車師後部阿羅多、卑君相與爭國,興兵作亂。公遣從事牛稱何傳輕車騎,奉辭責罪,收阿羅多、卑君,繫燉煌正處以聞,阿羅多為王,卑君侯,稱以奉使副指,除侯部候,不動干戈,揮鞭而定西域之事,人以為美談。又值饉荒,諸郡饑餒,公開倉廩以貸救其命,主者以舊典宜先請。公曰:「若先請,民已死。」廩訖乃上之,詔報曰:「邊穀不得妄動。玄擅出,于是玄有汲黯憂民之心,後不以為常。」公達于事情,剖斷不疑。皆此類也。

王子喬碑

Library Resources
1 王子喬碑:
王孫子喬者、蓋上世之真人也。聞其僊舊矣,不知興于何代,博問道家,或言潁川,或言彥蒙。初建斯域,則具斯丘。傳承先人曰王氏墓。紹胤不繼,荒而不嗣,歷載彌年,莫之能紀。洎于永和元年十有二月,當臘之夜,上有哭聲,其音甚哀,坿居者往聞而怪之,明則登其墓察焉。洪雪下,無人蹤。見一大鳥迹,有祭祀之處,左右或以為神。其後有人著絳大衣,杖竹策立冢前,呼樵孺子尹禿謂曰:「我王子喬也,爾勿復取吾先人墓前樹也。」須臾忽然不見,時令太山萬熙稽古老之言。感精瑞之應,咨訪其驗,信而有徵。乃造靈廟,以休厥神。于是好道之儔,自遠來集,或絃歌以詠太一,或談思以歷丹田。其疾病尪瘵者,靜躬祈福即獲祚。若不虔恪輒顛踣,故知至德之宅兆、真人之先祖也。

卷二

Library Resources

陳太丘碑

Library Resources
1 陳太丘碑:
維中平五年春三月癸未,豫州刺史典,以襃功述德,政之大經,是以作謚封墓,興于《周禮》,衛鼎晉銘,其昭有實。故太丘長潁川許陳寔,字仲弓,含聖哲之清和,盡人才之上美,光明配于日月,廣大資乎天地。辟四府,宰三城。神化著于民物,形表圖于丹青。巍巍焉其不可尚也;洋洋乎其不可測也。儉約違時,懸車致仕,徵辟交至,遂不屑就。春秋八十有三,寢疾而終。大將軍賜謚,群后建碑,國人立廟。先生有二子,季方、元方皆命世希有,繼期特立。季方盛年早亡,亦圖容加謚;元方在喪毀瘁,消形嘔血,純孝過哀,率禮不越于時,嘉異畫像郡國,欽盛德之休明,懿鍾鼎之碩義。乃樹碑鐫石,垂世寵光。詞曰:「於皇先生,耀八荒,闡德之宇,探道之綱。繼期立表,以訓四方。惟亮天工,群生之望,高明允實,有馥其芳,載德奕世。休有烈光,欽慕在人,舊有憲章,過牧斯州,庶奉清塵,棄予而邁,靡瞻靡聞,嗟我懷矣。曷所咨詢,告哀金石,式昭其勤。」

彭城姜伯淮碑

Library Resources
1 彭城姜伯... :
先生諱肱,字伯淮,彭城廣戚人也。其先出自帝胤,在皇唐蓋與四岳共葉,百夷能禮于神。舜命秩宗,爰封于呂,其裔呂望佐周克殷,俾侯齊國,姓有姜氏,即其後也。高祖、祖父皆豫章太守潁陰令,先生既蹈先世之純德,體英妙之高姿,立性純固,百行修備,故其平生所能,事親惟孝。如大舜五十而慕,友于兄弟,有棠棣之華、萼韡之度。體惠理和,有上德之素,安靜守約,恩及嬰兒,恬蕩之固,至操動信,邑中化之,外戶不閉,冶藏無隱,及其學而知之者,《三墳》、《五典》、《八索》、《九丘》,俯仰占候,推步陰陽,有名物定事之能,獨見先睹之效。然猶學而不厭,誨而不倦,童自遠方而集者,蓋千餘人。夫水盈而流,德交而形,是故德行外著,洪聲遠布,華夏同稱,名振當世。凡十辟公府,九舉賢良方正,公車特徵,玄纁禮聘,又家拜犍為太守、太中大夫。先生盤桓育德,莫之肯就,不隕穫于貧賤,不充詘于富貴,拔乎其萃,出乎其類,生民之傑也。年七十有七,熹平二年四月辛巳卒。于是從遊弟子陳留、申屠蟠等悲悼傷懷,懼微言之欲絕,感絕倫之盛事,乃建碑于墓。甄述景行。曰:「邈矣先生,應天淑靈,孝友是備,上德是經。弘此文藝,耽怡是寧。恂恂善誘,童來誠。有燁其譽,有煥其聲。顯顯群公,竝加辟命,赫赫聖皇,仍獲其聘。委策避國,守此玄靜。綽乎其裕,確乎其操。疇昔洪崖,雙名竝高。嗟乎隕歾,搢紳永悼。依依我徒,靡則靡效。勒銘金石,彌遠益曜。」

貞節先生陳留范史雲碑

Library Resources
1 貞節先生... :
先生諱丹,字史雲,陳留外黃人,陶唐氏之後也。其在周室,有士會者為晉大夫,以受范邑,遂以為氏。漢文景之際,爰自南陽,來家于成安,生惠及延二子,官至司農廷尉,君則其後也。君受天正性,志高行潔,在乎幼弱,固已藐然,有烈節矣。時人未之或知,屈為縣吏,亟從仕進,非其好也。退不可得,乃託死遁去,親戚莫知其謀,遂隱竄山中,涉五經,覽書傳,尤篤《易》《尚書》,學立道通,久而後歸。游集太學,知人審友,苟非其類,無所容納。介操所在,不顧貴賤。其在鄉黨也,事長惟敬,養稺惟愛,言行舉動,斯為楷式。郡縣請召,未嘗屈節,其有備禮招延,虛己迓之者,亦為謀奏盡其忠直。以處士舉孝廉,除郎中萊蕪長,未出京師。喪母行服,故事服闋後還郎中。君遂不從州郡之政,凡其事君,過則弼之,闕則補之。通清夷之路,塞邪枉之門。舉善不拘階次,黜惡不畏彊禦。其事繁博,不可詳載。雅性謙儉,體勤能苦,不樂假借,與從事荷負徒行,人不堪勞,君不勝其逸。辟太尉府,俄而帶士咸以群黨見嫉時政,用受禁錮,君罹其罪。閉門靜居,九族中表,莫見其面,晚節禁寬,困于屢空,而性多檢括,不治產業。以為卜筮之術,得因吉凶,道治民情,以受薄償,且無咎累,乃鬻卦梁宋之域。好事者覺之,應時輒去。禁既蠲除,太尉張公、司徒崔公,前後四辟皆不就。仕不為祿,故不牽于位。謀不苟合,故特立于時。是則君之所以立節明行,亦其所以後時失途也。年七十有四,中平二年四月卒。太尉張公、兗州劉君、陳留太守淳于君、外黃令劉君僉有休命,使諸儒參案典禮,作誄著謚,曰:貞節先生,昭其功行,錄記所履,著于耆舊,刊石樹銘,光示來世。於顯貞節,天授懿度,誕茲明哲,允迪德譽。如淵之清,如玉之素,溷之不濁,涅之不污。用行思忠,舍藏思固。伯夷是師,史鰌是慕。榮貧安賤,不吝窮迕。甘死善道,遺名之故。身歾譽存,休聲載路。

玄文先生李子材銘

Library Resources
1 玄文先生... :
玄文先生名休,字子材,南陽宛人也。其祖李伯陽,周柱下史,覿衰世而遯焉。其後雄俊豪傑,往往崛出,自戰國及漢,名臣繼踵,支冑散逸,其遷于宛尚矣。王莽竊位,漢祚中移,考翼佐世祖匡復郊廟,錫封茅土,卿相牧守,于時相逐。休少以好學,游心典謨,既綜七經,又精群緯,鉤深極奧,窮覽聖旨。居則玩其辭,動則察其變,雲物不顯,必考其占。故能獨見前識,以先神意,若古今常難,疑義錯繆,前人所希論,後學所不覽。休盡剖判剝散,幽暗靡不昭爛。猶發憤于目所不睹,體所不閑。遂登東嶽,觀百王遺風,習容闕里,以協禮中。退而講誨,童仰焉,僔僔如也。郡署五官掾功曹,司空胡公,顯以儒譽,特進大鴻臚,仍禮優請,固秉謙虛。辭此三命,不為利回,不為義疚。臨寵審己,不動其守,可謂純潔皓素,綽有餘裕者已。其于鄉黨細行,敦睦九族,篤信交友,不可得而詳也。初娶配出,後配未字,年既五十,苗胤不嗣,以永壽二年夏五月乙未卒。凡其親昭朋徒,臭味相與,大會而葬之。鼎俎之禮,節文曲備,時令戴君臨喪命謚,郡遣丞掾,蓋咸屆,既定而後罷焉。于是因好友朋,僉以為仲尼既歾,文不在茲,韞櫝美玉,喪莫賈之,求而無繼,慺而永思。乃刊斯石,懿德是丕。吁茲先生,秉德恭勤,天啟哲心,其學孔純,經緯是綜,雅麗是分,行己守道,匪禮不遵,處約不戚,聞寵不欣,榮不能華,威不能震。天淑厥命,以讓以仁。有惠云載,惟邦之珍。按典考謚,謚以玄文。身歾名彰,配黔作鄰。遺譽罔極,丕昭億年,嗚呼哀哉!

卷三

Library Resources

司空臨晉侯楊公碑

Library Resources
1 司空臨晉... :
皇帝遣中謁者陳遂、侍御史馬助持節送柩。陳遵、桓典、蘭臺令史十人,將羽林騎,鉦車介士,前後鼓吹,以驃騎將軍官屬及司空法駕,與公卿尚書三臺以下,葬我文烈侯。三年九月甲申,小祥,會如初。四年九月戊申,大祥,公卿尚書三臺以下,會如小祥之禮,公之祖納忠于前朝,以罹艱禍。父隱約蟄瘁,治家師導,惟儉之尚。公生值歉褊,資賄屢空,手執勤役,遠涉道里以修經術,險阻艱難,曷所不嘗。特以其靜則真一審固,動則不違則度,含容覆載,無競伊人。謀無不忠,言無不信。自在弱布衣之中,固已流芳名,著茂實。公孫同倫莫能齊焉者矣。州郡禮招,莫之能屈,委百里位,避公車令。自侍御史侍中已往,道為帝師,德為世表,體尊名重。階級彌崇,而公處以恭遜,行以固慎,德大而心小,居高而志降。夫驕吝之釁,周公其猶病諸,而公脫然以為行首。不亦泰乎。及其所以匡輔本朝,忠言嘉謀,造膝危辭,當事而行,言從計納,亦不敢宣,密誡潛功,貽于帝躬,家無遺草,論者不見。嗟乎!誠為達事君之體,得人臣之上儀者已。

文烈侯楊公碑

Library Resources
1 文烈侯楊... :
公諱賜,字伯獻。兼通五典,周覽篇籍,以為《尚書》帝王之政要、有國之大本也。是以三葉相承,揅其精義,五代之微言,王政之紘綱。罔不尋其端源,究其條貫,懍乎其見聖人之情旨也。蓋以韜騰餘蹤,思高游夏,以初潛山澤,授誨童,後生賴以發祛蒙蔽、文其材素者,蓋不可勝數。乃由宰府,遂作帝臣。于時聖幼將入學,群公以溫故知新,德宜師保,乃以越騎校尉援侍華光之內。帝座己北面,以納大誨。其教人善誘,則恂恂焉罔不伸也。引情致喻,則誾誾焉罔不釋也。迄用有成,緝熙光明,惟帝念功,六在九卿三事,勛假皇天,澤充區域,疆土建封,申增戶邑,人臣之極位,兼而有之。然處豐益約,九命滋恭,可謂高朗令終,有始有卒者已。于是門生大將軍何進等,瞻仰洙泗,公喪之禮。糺合朋徒,稽諸典則,僉以為匡弼之功,政事之實,詔策之文,則史臣志其詳。若夫道術之美,授之方策,則是門人二三小子,所特貫綜,敢竭不才,譔錄所審言于碑。

劉鎮南碑

Library Resources
1 劉鎮南碑:
君諱表,字景升,山陽高平人也。君膺期誕生,瑰瑋大度,黃中通理,博物多識,為郡功曹,千里稱平,上計吏辟大將軍府,遷北軍中候。在位十旬,以賢能特選拜刺史荊州。永漢元年十一月到官,清風先驅,莫不震肅,姦宄改節,不仁引頸,君乃布愷悌,流惠和,慕唐叔之野棠,思王尊之驅策,賦政造次,德化宣行,俄而漢室大亂,禍起蕭牆,賊臣專政,豪雄虎爭,縣邑閭里,姦宄煙發,州縣殘破,天下土崩,四海大壞,當是時也。雖孔、翟之聖賢,育、賁之勇勢,無所措其智力,君遇險而建略,遭難而發權,招命英俊,爰得驍雄,謀臣武將,合策明計,出次北境,遷屯漢陰,因滄浪以為隍,即春葉以為墉。南撫衡陽,東綏淄沂,西靖巫山,保乂四疆。選才任良,式序賢能,𥳑將命卒,棊布星陳。備要塞之處,戍八方之邊。勸穡務農,以田以漁,稌粟紅腐,年穀豐夥。江湖之中,無劫掠之寇。沅湘之閒,無攘竊之民。郡守令長,帶章服,府寺亭鄉,崇棟高門,皆如其舊。當世知名,輻輳而至,四方襁負,自遠若歸,窮山幽谷,于是為邦,百工集趣,機巧萬端,器械通變,利民無窮,鄰邦褱慕,交揚益州,盡遣驛使,蓋相望。下民有康哉之歌,群后有歸功之緒,莫匪嘉績,克厭帝心,即遷州牧。又遷安南將軍,領州如故。

卷四

Library Resources

太傅安樂鄉文恭侯胡公碑

Library Resources
1 太傅安樂... :
公諱廣,字伯始,交阯都尉之元子也。公應天淑靈,履性貞固,九德咸修,百行必備。遭家不造,童而夙孤,上奉繼親,下慈弱弟,崎嶇儉約之中,以盡孝友之道。及至入學從訓,歷觀古今,生而知之。聞一睹十,是以周覽六經,博總群議,旁貫憲法,通識國典。年二十七,察孝廉,除郎中尚書侍郎、尚書左丞、尚書僕射。幹練機事,綢繆樞極,忠亮惟允,𥳑于帝心,智略周密,于庶事,遷濟陰太守。其為政也,寬裕足以容眾,和柔足以安物,剛毅足以威暴,體仁足以勸俗,故禁不用刑,勸不用賞。其下望之如日月,從之如影響。思不可忘,度不可革。遺愛結于人心,超無窮而垂則,徵拜大司農,遂作司徒遷太尉,以援立之功。封安樂鄉侯,錄尚書事,稱疾屢辤。策賜就弟,復拜司空,功成身退。俾位特進,又拜太尉,復以特進,致命休神,又拜太尉,遜位歸爵,旋于舊土,徵拜太中大夫、尚書令、太僕、太常、司徒。

Total 42 paragraphs. Page 1 of 5. Jump to page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