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五行逆順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如人君好淫佚妻妾過度犯親戚侮父兄欺罔百姓大為台榭五色成光雕文刻鏤則民病心腹宛黃舌爛痛"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五行逆順

電子圖書館
2 五行逆順:
火者夏,成長,本朝也。舉賢良,進茂才,官得其能,任得其力,賞有功,封有德,出貨財,振困乏,使四方。恩及於火,則火順人而甘露降;恩及羽蟲,則飛鳥大為,黃鵠出見,鳳凰翔。如人君惑於讒邪,內離骨肉,外疏忠臣,至殺世子,誅殺不辜,逐忠臣,以妾為妻,棄法令,婦妾為政,賜予不當,則民病備壅腫,目不明。咎及於火,則大旱,必有火;咎及羽蟲,則飛鳥不為,冬應不來,梟鴟群嗚,成熟百種,君之官。循宮室之制,謹夫婦之別,加親戚之恩。恩及於土,則五穀成,而嘉禾同。恩及蟲,則百姓親附,城郭充實,賢聖皆遷,仙人降。如人君好淫佚,妻妾過度,犯親戚,侮父兄,欺罔百姓,大為台榭,五色成光,雕文刻鏤,則民病心腹宛黃,舌爛痛。咎及於土,則五穀不成;暴虐妄誅,咎及蟲,蟲不為,百姓叛去,賢聖放亡。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