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哀公十二年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今吳不行禮於衛而藩其君舍以難之"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哀公十二年

電子圖書館
2 哀公十二... :
十二年,春,王正月,用田賦。
夏,五月,昭夫人孟子卒,昭公娶于吳,故不書姓,死不赴,故不稱夫人,不反哭,故言不葬小君,孔子與弔,適季氏,季氏不絻,放絰而拜。
公會吳于橐皋,吳子使大宰嚭請尋盟,公不欲使,子貢對曰盟,所以周信也,故心以制之,玉帛以奉之,言以結之,明神以要之,寡君以為苟有盟焉,弗可改也巳,若猶可改,日盟何益,今吾子曰,必尋盟,若可尋也,亦可寒也,乃不尋盟。
吳徵會于衛,初,衛人殺吳行人且姚而懼,謀於行人子羽,子羽曰,吳方無道,無乃辱吾君,不如止也,子木曰,吳方無道,國無道,必棄疾於人,吳雖無道,猶足以患衛,往也,長木之,斃無不摽也,國狗之瘈,無不噬也,而況大國乎,秋,衛侯會吳于鄖,公及衛侯,宋皇瑗盟,而卒辭吳盟,吳人藩衛侯之舍,子服景伯謂子貢曰,夫諸侯之會,事既畢矣,侯伯致禮地主歸餼,以相辭也。今吳不行禮於衛,而藩其君舍以難之。子盍見大宰,乃請束錦以行,語及衛故,大宰嚭曰,寡君願事衛君,衛君之來也緩,寡君懼,故將止之,子貢曰,衛君之來,必謀於其眾,其眾或欲或否,是以緩來,其欲來者,子之黨也,其不欲來者,子之讎也,若執衛君,是墮黨而崇讎也,夫墮子者,得其志矣,且合諸侯而執衛君,誰敢不懼,墮黨崇讎,而懼諸侯,或者難以霸乎,大宰嚭說,乃舍衛侯,衛侯歸,效夷言,子之尚幼,曰,君必不免,其死於夷乎,執焉,而又說其言,從之固矣。
冬,十二月,螽,季孫問諸仲尼,仲尼曰,丘聞之,火伏而後蟄者畢,今火猶西流,司厤過也。
宋鄭之間,有隙地焉,曰,彌作,頃丘,玉暢,喦戈,鍚,子產與宋人為成曰,勿有是,及宋平元之族,自蕭奔鄭,鄭人為之城喦戈鍚,九月,宋向巢伐鄭,取鍚,殺元公之孫,遂圍喦,十二月,鄭罕達救喦,丙申,圍宋師。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