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哀公十二年

《哀公十二年》

电子图书馆
1 哀公十二... :
十有二年,春,用田赋。
夏,五月,甲辰,孟子卒。
公会吴于橐皋。
秋,公会卫侯,宋皇瑗,于郧。
宋向巢帅师伐郑。
冬,十有二月,螽。

2 哀公十二... :
十二年,春,王正月,用田赋。
夏,五月,昭夫人孟子卒,昭公娶于吴,故不书姓,死不赴,故不称夫人,不反哭,故言不葬小君,孔子与吊,适季氏,季氏不絻,放绖而拜。
公会吴于橐皋,吴子使大宰嚭请寻盟,公不欲使,子贡对曰盟,所以周信也,故心以制之,玉帛以奉之,言以结之,明神以要之,寡君以为苟有盟焉,弗可改也巳,若犹可改,日盟何益,今吾子曰,必寻盟,若可寻也,亦可寒也,乃不寻盟。
吴徵会于卫,初,卫人杀吴行人且姚而惧,谋于行人子羽,子羽曰,吴方无道,无乃辱吾君,不如止也,子木曰,吴方无道,国无道,必弃疾于人,吴虽无道,犹足以患卫,往也,长木之,毙无不摽也,国狗之瘈,无不噬也,而况大国乎,秋,卫侯会吴于郧,公及卫侯,宋皇瑗盟,而卒辞吴盟,吴人藩卫侯之舍,子服景伯谓子贡曰,夫诸侯之会,事既毕矣,侯伯致礼地主归饩,以相辞也。今吴不行礼于卫,而藩其君舍以难之。子盍见大宰,乃请束锦以行,语及卫故,大宰嚭曰,寡君愿事卫君,卫君之来也缓,寡君惧,故将止之,子贡曰,卫君之来,必谋于其众,其众或欲或否,是以缓来,其欲来者,子之党也,其不欲来者,子之雠也,若执卫君,是堕党而崇雠也,夫堕子者,得其志矣,且合诸侯而执卫君,谁敢不惧,堕党崇雠,而惧诸侯,或者难以霸乎,大宰嚭说,乃舍卫侯,卫侯归,效夷言,子之尚幼,曰,君必不免,其死于夷乎,执焉,而又说其言,从之固矣。
冬,十二月,螽,季孙问诸仲尼,仲尼曰,丘闻之,火伏而后蛰者毕,今火犹西流,司厤过也。
宋郑之间,有隙地焉,曰,弥作,顷丘,玉畅,喦戈,钖,子产与宋人为成曰,勿有是,及宋平元之族,自萧奔郑,郑人为之城喦戈钖,九月,宋向巢伐郑,取钖,杀元公之孙,遂围喦,十二月,郑罕达救喦,丙申,围宋师。

URN: ctp:chun-qiu-zuo-zhuan/ai-gong-shi-er-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