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哀公元年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哀公元年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元年春王正月公即位"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哀公元年》

提到《哀公元年》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1 哀公元年:
元年,春,王正月,公即位
楚子,陳侯,隨侯,許男,圍蔡。
鼷鼠食郊牛,改卜牛。
夏,四月,辛巳郊。
秋,齊侯,衛侯,伐晉。
冬,仲孫何忌帥師伐邾。

2 哀公元年:
元年,春,楚子圍蔡,報柏舉也,里而栽,廣丈,高倍,夫屯,晝夜九日,如子西之素,蔡人男女以辨,使疆于江汝之間,而還,蔡於是乎請遷于吳。
吳王夫差敗越于夫椒,報檇李也,遂入越,越子以甲楯五千,保于會稽,使大夫種因吳大宰嚭以行成,吳子將許之,伍員曰,不可,臣聞之,樹德莫如滋,去疾莫如盡,昔有過澆,殺斟灌以伐斟鄩,滅夏后相,后緡方娠,逃出自竇,歸于有仍,生少康焉,為仍牧正,惎澆能戒之,澆使椒求之,逃奔有虞,為之庖正,以除其害,虞思於是妻之以二姚,而邑諸綸,有田一成,有眾一旅,能布其德,而兆其謀,以收夏眾,撫其官職,使女艾諜澆,使季杼誘豷。遂滅過戈,復禹之績。祀夏配天,不失舊物,今吳不如過,而越大於少康,或將豐之,不亦難乎,句踐能親而務施,施不失人,親不棄勞,與我同壤,而世為仇讎,於是乎克而弗取,將又存之,違天而長寇讎,後雖悔之,不可食巳,姬之衰也,日可俟也,介在蠻夷,而長寇讎。以是求伯,必不行矣。弗聽,退而告人曰,越十年生聚,而十年教訓,二十年之外,吳其為沼乎,三月,越及吳平,吳入越不書,吳不告慶,越不告敗也。
夏,四月,齊侯,衛侯,救邯鄲,圍五鹿。
吳之入楚也,使召陳懷公,懷公朝國人而問焉,曰,欲與楚者右,欲與吳者左,陳人從田,無田從黨。逢滑當公而進。曰,臣聞國之興也以福,其亡也以禍,今吳未有福,楚未有禍,楚未可棄,吳未可從,而晉盟主也,若以晉辭,吳若何?公曰,國勝君亡,非禍而何,對曰,國之有是多矣,何必不復,小國猶復,況大國乎,臣聞國之興也,視民如傷,是其福也,其亡也,以民為土芥,是其禍也,楚雖無德,亦不艾殺其民,吳日敝於兵,暴骨如莽,而未見德焉,天其或者正訓楚也,禍之適吳,其何日之有,陳侯從之,及夫差克越,乃脩先君之怨,秋,八月,吳侵陳,脩舊怨也。
齊侯,衛侯,會于乾侯,救范氏也,師及齊師,衛孔圉鮮虞人伐晉,取棘蒲。
吳師在陳,楚大夫皆懼曰,闔廬惟能用其民,以敗我於柏舉,今聞其嗣又甚焉,將若之何,子西曰,二三子恤不相睦,無患吳矣,昔闔廬食不二味,居不重席,室不崇壇,器不彤鏤,宮室不觀,舟車不飾,衣服財用,擇不取費,在國,天有菑癘,親巡其孤寡,而共其乏困,在軍,熟食者分而後敢食,其所嘗者,卒乘與焉,勤恤其民,而與之勞逸,是以民不罷勞,死不知曠,吾先大夫子常易之,所以敗我也,今聞夫差,次有臺榭陂池焉,宿有妃嬙嬪御焉,一日之行,所欲必成,玩好必從,珍異是聚,觀樂是務,視民如讎,而用之日新,夫先自敗也已,安能敗我。
冬,十一月,晉趙鞅伐朝歌。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