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成公七年

《成公七年》

电子图书馆
1 成公七年:
七年,春,王正月,鼷鼠食郊牛角,改卜牛,鼷鼠又食其角,乃免牛。
吴伐郯。
夏,五月,曹伯来朝。
不郊犹三望。
秋,楚公子婴齐帅师伐郑。
公会晋侯,齐侯,宋公,卫侯,曹伯,莒子,邾子,杞伯,救郑,八月,戊辰,同盟于马陵,公至自会。
吴入州来。
冬,大雩。
卫孙林父出奔晋。

2 成公七年:
七年,春,吴伐郯,郯成,季文子曰,中国不振旅,蛮夷入伐,而莫之或恤,无吊者也,夫,诗曰,不吊昊天,乱靡有定,其此之谓乎,有上不吊,其谁不受乱,吾亡无日矣,君子曰,知惧如是,斯不亡矣。
郑子良相成公以如晋见,且拜师。
夏,曹宣公来朝。
秋,楚子重伐郑,师于泛,诸侯救郑,郑共仲,侯羽,军楚师,囚郧公锺仪,献诸晋,八月,同盟于马陵,寻虫牢之盟,且莒服故也。
晋人以锺仪归,囚诸军府。
楚围宋之役,师还,子重请取于申吕,以为赏田,王许之,申公巫臣曰,不可,此申吕所以邑也,是以为赋,以御北方,若取之,是无申吕也,晋郑必至于汉,王乃止,子重是以怨巫臣,子反欲取夏姬,巫臣止之,遂取以行,子反亦怨之,及共王即位,子重,子反,杀巫臣之族子阎,子荡,及清尹弗忌,及襄老之子黑要,而分其室,子重取子阎之室,使沈尹,与王子罢,分子荡之室,子反取黑要,与清尹之室,巫臣自晋遗二子书曰,尔以谗慝贪惏事君,而多杀不辜,余必使尔罢于奔命以死,巫臣请使于吴,晋侯许之,吴子寿梦说之,乃通吴于晋,以两之一卒适吴,舍偏两之一焉,与其射御,教吴乘车,教之战陈,教之叛楚,置其子狐庸焉,使为行人于吴,吴始伐楚,伐巢,伐徐,子重奔命,马陵之会,吴入州来,子重自郑奔命,子重,子反,于是乎一岁七奔命,蛮夷属于楚者,吴尽取之,是以始大,通吴于上国。
卫定公恶孙林父,冬,孙林父出奔晋,卫侯如晋,晋反戚焉。

URN: ctp:chun-qiu-zuo-zhuan/cheng-gong-qi-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