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定公八年

《定公八年》

电子图书馆
1 定公八年:
八年,春,王正月,公侵齐,公至自侵齐。
二月,公侵齐,三月,公至自侵齐。
曹伯露卒。
夏,齐国夏帅师伐我西鄙。
公会晋师于瓦,公至自瓦。
秋,七月,戊辰,陈侯柳卒。
晋士鞅帅师侵郑,遂侵卫。
葬曹靖公。
九月,葬陈怀公。
季孙斯,仲孙何忌,帅师侵卫。
冬,卫侯,郑伯,盟于曲濮。
从祀先公。
盗窃宝玉大弓。

2 定公八年:
八年,春,王正月,公侵齐,门于阳州,士皆坐列,曰,颜高之弓六钧,皆取而传观之,阳州人出,颜高夺人弱弓,籍丘子锄击之,与一人俱毙,偃且射子锄,中颊,殪,颜息射人中眉,退曰,我无勇,吾志其目也,师退,冉猛伪伤足而先,其兄会乃呼曰,猛也殿。
三月,己丑,单子伐谷城,刘子伐仪栗,辛卯,单子伐简城,刘子伐盂,以定王室。
赵鞅言于晋侯曰,诸侯唯宋事晋,好逆其使,犹惧不至,今又执之,是绝诸侯也,将归乐祁,士鞅曰,三年止之,无故而归之,宋必叛晋,献子私谓子梁曰,寡君惧不得事宋君,是以止子,子姑使溷代子,子梁以告陈寅,陈寅曰,宋将叛晋,是弃溷也,不如待之,乐祁归卒于大行,士鞅曰,宋必叛,不如止其尸,以求成焉,乃止诸州。
公侵齐,攻廪丘之郛,主人焚冲,或濡马褐以救之,遂毁之,主人出,师奔,阳虎伪不见冉猛者,曰,猛在此必败,猛逐之,顾而无继,伪颠,虎曰,尽客气也。
苫越生子,将待事而名之,阳州之役获焉,名之曰阳州。
夏,齐国夏,高张,伐我西鄙,晋士鞅,赵鞅,荀寅,救我,公会晋师于瓦,范献子执羔,赵简子,中行文子,皆执雁,鲁于是始尚羔。
晋师将盟卫侯于鄟泽,赵简子曰。
群臣谁敢盟卫君者,涉佗成何曰,我能盟之,卫人请执牛耳,成何曰,卫,吾温原也,焉得视诸侯,将歃,涉佗捘卫侯之手及捥,卫侯怒,王孙贾趋进曰,盟以信礼也,有如卫君,其敢不唯礼是事,而受此盟也,卫侯欲叛晋,而患诸大夫,王孙贾使次于郊,大夫问故,公以晋诟语之,且曰,寡人辱社稷,其改卜嗣,寡人从焉,大夫曰,是卫之祸,岂君之过也,公曰,又有患焉,谓寡人必以而子,与大夫之子为质,大夫曰,苟有益也。公子则往,群臣之子,敢不皆负羁绁以从?将行,王孙贾曰,苟卫国有难,工商未尝不为患,使皆行而后可,公以告大夫,乃皆将行之,行有日,公朝国人,使贾问焉,曰,若卫叛晋,晋五伐我,病何如矣,皆曰,五伐我,犹可以能战,贾曰,然则如叛之,病而后质焉,何迟之有,乃叛晋,晋人请改盟,弗许。
秋,晋士鞅会成桓公侵郑,围虫牢,报伊阙也,遂侵卫。
九月,师侵卫,晋故也。
季寤,公锄极,公山不狃,皆不得志于季氏,叔孙辄无宠于叔孙氏,叔仲志不得志于鲁,故五人因阳虎,阳虎欲去三桓,以季寤更季氏,以叔孙辄更叔孙氏,己更孟氏,冬,十月,顺祀先公而祈焉,辛卯,禘于僖公,壬辰,将享季氏于蒲圃而杀之,戒都车曰,癸巳至,成宰公敛处父告孟孙曰,季氏戒都车,何故,孟孙曰,吾弗闻,处父曰,然则乱也,必及于子,先备诸,与孟孙以壬辰为期,阳虎前驱,林楚御桓子,虞人以铍盾夹之,阳越殿,将如蒲圃,桓子咋谓林楚曰,而先皆季氏之良也,尔以是继之,对曰,臣闻命后,阳虎为政,鲁国服焉,违之徵死,死无益于主,桓子曰,何后之有,而能以我适孟氏乎,对曰,不敢爱死,惧不免主,桓子曰,往也,孟氏选圉人之壮者三百人,以为公期筑室于门外,林楚怒,马及衢而骋,阳越射之不中,筑者阖门,有自门间射阳越,杀之,阳虎劫公与武叔以伐孟氏,公敛处父,帅成人,自上东门入与阳氏战于南门之内,弗胜,又战于棘下,阳氏败,阳氏说甲如公宫,取宝玉大弓以出,舍于五父之衢,寝而为食其徒曰,追其将至,虎曰,鲁人闻余出,喜于徵死,何暇追余,从者曰,嘻,速驾,公敛阳在,公敛阳请追之,孟孙弗许,阳欲杀桓子,孟孙惧而归之,子言辨舍爵于季氏之庙而出,阳虎入于欢阳关以叛。
郑驷歂嗣子大叔为政。

URN: ctp:chun-qiu-zuo-zhuan/ding-gong-ba-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