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定公六年

《定公六年》

电子图书馆
1 定公六年:
六年,春,王正月,癸亥,郑游速帅师灭许,以许男归。
二月,公侵郑公,至自侵郑。
夏。
季孙斯,仲孙何忌,如晋。
秋,晋人执宋行人乐祁犁。
冬,城中城。
季孙斯,仲孙忌,帅师围郓。

2 定公六年:
六年,春,郑灭许,因楚败也。
二月,公侵郑,取匡,为晋讨郑之伐胥靡也,往不假道于卫,及还,阳虎使季孟自南门入,出自东门,舍于豚泽,卫侯怒,使弥子瑕追之,公叔文子老矣,辇而如公,曰,尤人而效之,非礼也,昭公之难,君将以文之舒鼎,成之昭兆,定之鞶鉴,苟可以纳之,择用一焉,公子与二三臣之子,诸侯苟忧之,将以为之质,此群臣之所闻也,今将以小忿蒙旧德,无乃不可乎,大姒之子,唯周公康叔为相睦也,而效小人以弃之,不亦诬乎,天将多阳虎之罪以毙之,君姑待之,若何,乃止。
夏,季桓子如晋,献郑俘也,阳虎强使孟懿子,往报夫人之币,晋人兼享之,孟孙立于房外,谓范献子曰,阳虎若不能居鲁,而息肩于晋所,不以为中军司马者,有如先君,献子曰,寡君有官,将使其人,鞅何知焉,献子谓简子曰,鲁人患阳虎矣,孟孙知其衅,以为必适晋,故强为之请,以取入焉。
四月,己丑,吴大子终累败楚舟师,获潘子臣,小惟子,及大夫七人,楚国大惕,惧亡子期,又以陵师败于繁扬,令尹子西喜曰,乃今可为矣,于是乎迁郢于鄀,而改纪其政,以定楚国。
周儋翩率王子朝之徒,因郑人将以作乱于周,郑于是乎伐冯,滑,胥靡,负黍,狐人,阙外,六月,晋阎没戍周,且城胥靡。
秋,八月,宋乐祁言于景公曰,诸侯唯我事晋,今使不往,晋其憾矣,乐祁告其宰陈寅,陈寅曰,必使子往,他日,公谓乐祁曰,唯寡人说子之言,子必往,陈寅曰,子立后而行,吾室亦不亡,唯君亦以我为知难而行也,见溷而行,赵简子逆而饮之酒于绵上,献杨楯六十于简子,陈寅曰,昔吾主范氏,今子主赵氏,又有纳焉,以杨楯贾祸,弗可为也已,然子死,晋国子孙,必得志于宋,范献子言于晋侯曰,以君命越疆而使,未致使而私饮酒,不敬二君,不可不讨也,乃执乐祁。
阳虎又盟公及三桓于周社,盟国人于亳社,诅于五父之衢。
冬,十二月,天王处于姑莸,辟儋翩之乱也。

URN: ctp:chun-qiu-zuo-zhuan/ding-gong-liu-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