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闵公元年

《闵公元年》

电子图书馆
1 闵公元年:
元年,春,王正月。
齐人救邢。
夏,六月,辛酉,葬我君庄公。
秋,八月,公及齐侯盟于落姑,季子来归。
冬,齐仲孙来。

2 闵公元年:
元年,春,不书即位,乱故也。
狄人伐邢,管敬仲言于齐侯曰,戎狄豺狼,不可厌也,诸夏亲昵,不可弃也,宴安酖毒,不可怀也,《》云:“岂不怀归,畏此简书。”简书,同恶相恤之谓也,请救邢以从简书,齐人救邢。
夏,六月,葬庄公,乱故,是以缓。
秋,八月,公及齐侯盟于落姑,请复季友也,齐侯许之,使召诸陈,公次于郎以待之,季子来归,嘉之也。
冬,齐仲孙湫来省难,书曰,仲孙,亦嘉之也,仲孙归曰,不去庆父,鲁难未巳,公曰,若之何而去之,对曰,难不巳,将自毙,君其待之,公曰,鲁可取乎,对曰,不可,犹秉周礼,周礼,所以本也,臣闻之,国将亡,本必先颠,而后枝叶从之,鲁不弃周礼,未可动也,君其务宁鲁难而亲之,亲有礼,因重固,间携贰,覆昏乱,霸王之器也。
晋侯作二军,公将上军,大子申生将下军,赵夙御戎,毕万为右,以灭耿,灭霍,灭魏,还为大子城曲沃,赐赵夙耿,赐毕万魏,以为大夫,士蒍曰,大子不得立矣,分之都城,而位以卿,先为之极,又焉得立,不如逃之,无使罪至,为吴大伯,不亦可乎,犹有令名,与其及也,且谚曰,心苟无瑕,何恤乎无家,天若祚大子,其无晋乎,卜偃曰,毕万之后必大,万,盈数也,魏,大名也,以是始赏,天启之矣,天子曰兆民,诸侯曰万民,今名之大,以从盈数,其必有众,初,毕万筮仕于晋,遇屯之比,辛廖占之,曰,吉,屯固比入,吉孰大焉,其必蕃昌,震为土,车从马,足居之,兄长之,母覆之,众归之,六体不易,合而能固,安而能杀,公侯之卦也,公侯之子孙,必复其始。

URN: ctp:chun-qiu-zuo-zhuan/min-gong-yuan-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