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文公十七年

《文公十七年》

提到《文公十七年》的书籍 电子图书馆
1 文公十七... :
十有七年,春,晋人,卫人,陈人,郑人,伐宋。
夏,四月,癸亥,葬我小君声姜。
齐侯伐我西鄙,六月,癸未,公及齐侯盟于谷。
诸侯会于扈。
秋,公至自谷。
冬,公子遂如齐。

2 文公十七... :
十七年,春,晋荀林父,卫孔达,陈公孙宁,郑石楚,伐宋,讨曰,何故弑君,犹立文公而还,卿不书,失其所也。
夏,四月,癸亥,葬声姜,有齐难,是以缓。
齐侯伐我北鄙,襄仲请盟,六月,盟于谷。
晋侯蒐于黄父,遂复合诸侯于扈,平宋也,公不与会,齐难故也,书曰诸侯,无功也,于是晋侯不见郑伯,以为贰于楚也,郑子家使执讯而与之书,以告赵宣子,曰,寡君即位三年,召蔡侯而与之事君,九月,蔡侯入于敝邑以行,敝邑以侯宣多之难,寡君是以不得与蔡侯偕,十一月,克减侯宣多,而随蔡侯以朝于执事,十二年,六月,归生佐寡君之嫡夷,以请陈侯于楚,而朝诸君,十四年,七月,寡君又朝,以蒇陈事,十五年,五月,陈侯自敝邑往朝于君,往年正月,烛之武往朝夷也,八月,寡君又往朝,以陈蔡之密迩于楚,而不敢贰焉,则敝邑之故也,虽敝邑之事君,何以不免,在位之中,一朝于襄,而再见于君,夷与孤之二三臣,相及于绛,虽我小国,则篾以过之矣,今大国曰,尔未逞吾志,敝邑有亡,无以加焉,古人有言曰,畏首畏尾,身其馀几,又曰,鹿死不择音,小国之事大国也,德,则其人也,不德,则其鹿也,铤而走险,急何能择,命之罔极,亦知亡矣,将悉敝赋,以待于鯈,唯执事命之,文公二年,六月,壬申,朝于齐,四年,二月,壬戌,为齐侵蔡,亦获成于楚,居大国之间,而从于强令,岂其罪也,大国若弗图,无所逃命,晋巩朔行成于郑,赵穿,公婿池,为质焉。
秋,周甘歜败戎于邥垂,乘其饮酒也。
冬,十月,郑大子夷,石楚,为质于晋。
襄仲如齐,拜谷之盟,复曰,臣闻齐人将食鲁之麦,以臣观之,将不能。齐君之语偷。臧文仲有言曰,民主偷必死。

URN: ctp:chun-qiu-zuo-zhuan/wen-gong-shi-qi-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