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僖公二十三年

《僖公二十三年》

电子图书馆
1 僖公二十... :
二十有三年,春,齐侯伐宋,围缗。
夏,五月,庚寅,宋公兹父卒。
秋,楚人伐陈。
冬,十有一月,杞子卒。

2 僖公二十... :
二十三年,春,齐侯伐宋,围缗,以讨其不与盟于齐也。
夏,五月,宋襄公卒,伤于泓故也。
秋,楚成得臣帅师伐陈,讨其贰于宋也,遂取焦夷,城顿而还,子文以为之功使为令尹,叔伯曰,子若国何,对曰,吾以靖国也,夫有大功而无贵仕,其人能靖者与,有几。
九月,晋惠公卒,怀公命无从亡人,期期而不至,无赦,狐突之子毛,及偃,从重耳在秦,弗召,冬,怀公执狐突曰,子来则免,对曰,子之能仕,父教之忠,古之制也,策名委质,贰乃辟也,今臣之子,名在重耳,有年数矣,若又召之,教之贰也,父教子贰,何以事君,刑之不滥,君之明也,臣之愿也,淫刑以逞,谁则无罪,臣闻命矣,乃杀之,卜偃称疾不出,曰,《周书》有之,乃大明服,己则不明,而杀人以逞,不亦难乎。民不见德,而唯戮是闻,其何后之有。
十一月,杞成公卒,书曰,子,杞,夷也,不书名,未同盟也,凡诸侯同盟,死则赴以名,礼也,赴以名,则亦书之,不然则否,辟不敏也。
晋公子重耳之及于难也,晋人伐诸蒲城,蒲城人欲战,重耳不可,曰,保君父之命,而享其生禄,于是乎得人,有人而校,罪莫大焉,吾其奔也,遂奔狄,从者狐偃,赵衰,颠颉,魏武子,司空季子,狄人伐廧咎如,获其二女,叔隗,季隗,纳诸公子,公子取季隗,生伯鯈,叔刘,以叔隗妻赵衰,生盾,将适齐,谓季隗曰,待我二十五年不来而后嫁,对曰,我二十五年矣,又如是而嫁,则就木焉,请待子,处狄十二年而行,过卫,卫文公不礼焉,出于五鹿,乞食于野人,野人与之块,公子怒,欲鞭之,子犯曰,天赐也,稽首受而载之。及齐,齐桓公妻之,有马二十乘,公子安之。从者以为不可,将行,谋于桑下,蚕妾在其上,以告姜氏,姜氏杀之,而谓公子曰,子有四方之志,其闻之者,吾杀之矣,公子曰,无之,姜曰,行也,怀与安,实败名,公子不可,姜与子犯谋,醉而遣之,醒以戈逐子犯,及曹,曹共公闻其骈胁,欲观其裸,浴,薄而观之,僖负羁之妻曰,吾观晋公子之从者,皆足以相国,若以相,夫子必反其国,反其国,必得志于诸侯,得志于诸侯,而诛无礼,曹其首也,子盍蚤自贰焉,乃馈盘飧置璧焉。公子受飧反璧。及宋,宋襄公赠之以马二十乘,及郑,郑文公亦不礼焉,叔詹谏曰,臣闻天之所启,人弗及也,晋公子有三焉,天其或者将建诸,君其礼焉,男女同姓,其生不蕃,晋公子,姬出也,而至于今,一也,离外之患,而天下不靖,晋国殆将启之,二也,有三士足以上人,而从之,三也,晋郑同侪,其过子弟,固将礼焉,况天之所启乎,弗听,及楚,楚子飨之,曰,公子若反晋国,则何以报不谷,对曰,子女玉帛,则君有之。羽毛齿革,则君地生焉。其波及晋国者,君之馀也,其何以报。君曰,虽然,何以报我,对曰,若以君之灵,得反晋国,晋楚治兵,遇于中原,其辟君三舍,若不获命,其左执鞭弭,右属櫜鞬,以与君周旋,子玉请杀之。楚子曰,晋公子广而俭,文而有礼,其从者肃而宽,忠而能力。晋侯无亲,外内恶之,吾闻姬姓,唐叔之后,其后衰者也,其将由晋公子乎,天将兴之,谁能废之,违天必有大咎,乃送诸秦,秦伯纳女五人,怀嬴与焉,奉匜沃盥,既而挥之,怒曰,秦晋匹也,何以卑我,公子惧,降服而囚,他日,公享之,子犯曰,吾不如衰之文也,请使衰从,公子赋河水,公赋六月,赵衰曰,重耳拜赐,公子降拜稽首,公降一级,而辞焉,衰曰,君称所以佐天子者命重耳,重耳敢不拜。

URN: ctp:chun-qiu-zuo-zhuan/xi-gong-er-shi-san-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