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僖公二十五年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晉侯問原守於寺人勃鞮對曰昔趙衰以壺飧從徑餒而弗食故使處原"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僖公二十五年

電子圖書館
2 僖公二十... :
二十五年,春,衛人伐邢,二禮從國子巡城,掖以赴外,殺之,正月,丙午,衛侯燬滅邢,同姓也,故名,禮至為銘曰,余掖殺國子,莫余敢止。
秦伯師于河上,將納王,狐偃言於晉侯曰,求諸侯莫如勤王,諸侯信之,且大義也,繼文之業,而信宣於諸侯,今為可矣,使卜偃卜之,曰,吉,遇黃帝戰于阪泉之兆,公曰,吾不堪也,對曰,周禮未改,今之王,古之帝也,公曰,筮之,筮之,遇大有之睽,曰吉,遇公用享于天子之卦也,戰克而王饗,吉孰大焉,且是卦也,天為澤以當日,天子降心以逆公,不亦可乎,大有去睽而復,亦其所也,晉侯辭秦師而下,三月,甲辰,次于陽樊,右師圍溫,左師逆王。
夏,四月,丁巳,王入于王城,取大叔于溫,殺之于隰城,戊午,晉侯朝王,王饗醴,命之宥,請隧,弗許,曰,王章也,未有代德,而有二王,亦叔父之所惡也,與之陽樊,溫原,欑,茅,之田,晉於是始起南陽,陽樊不服,圍之,蒼葛呼曰,德以柔中國,刑以威四夷,宜吾不敢服也,此誰非王之親姻,其俘之也,乃出其民。
秋,秦晉伐鄀,楚鬥克,屈禦寇,以申息之師戍商密,秦人過析,隈入而係輿人,以圍商密,昏而傅焉,宵坎血加書,偽與子儀子邊盟者,商密人懼曰,秦取析矣,戍人反矣,乃降秦師,囚申公子儀,息公子邊,以歸,楚令尹子玉追秦師,弗及,遂圍陳,納頓子于頓。
冬,晉侯圍原,命三日之糧,原不降,命去之,諜出,曰,原將降矣,軍吏曰,請待之,公曰,信,國之寶也,民之所庇也,得原失信,何以庇之,所亡滋多,退一舍而原降,遷原伯貫于冀,趙衰為原大夫,狐溱為溫大夫。
衛人平莒于我,十二月,盟于洮,脩衛文公之好,且及莒平也。
晉侯問原守於寺人勃鞮,對曰,昔趙衰以壺飧從徑,餒而弗食,故使處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