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僖公二十五年

《僖公二十五年》

电子图书馆
1 僖公二十... :
二十有五年,春,王正月,丙午,卫侯毁灭邢。
夏,四月,癸酉,卫侯毁卒。
宋荡伯姬来逆妇。
宋杀其大夫。
秋,楚人围陈,纳顿子于顿。
葬卫文公。
冬,十有二月,癸亥,公会卫子,莒庆,盟于洮。

2 僖公二十... :
二十五年,春,卫人伐邢,二礼从国子巡城,掖以赴外,杀之,正月,丙午,卫侯毁灭邢,同姓也,故名,礼至为铭曰,余掖杀国子,莫余敢止。
秦伯师于河上,将纳王,狐偃言于晋侯曰,求诸侯莫如勤王,诸侯信之,且大义也,继文之业,而信宣于诸侯,今为可矣,使卜偃卜之,曰,吉,遇黄帝战于阪泉之兆,公曰,吾不堪也,对曰,周礼未改,今之王,古之帝也,公曰,筮之,筮之,遇大有之睽,曰吉,遇公用享于天子之卦也,战克而王飨,吉孰大焉,且是卦也,天为泽以当日,天子降心以逆公,不亦可乎,大有去睽而复,亦其所也,晋侯辞秦师而下,三月,甲辰,次于阳樊,右师围温,左师逆王。
夏,四月,丁巳,王入于王城,取大叔于温,杀之于隰城,戊午,晋侯朝王,王飨醴,命之宥,请隧,弗许,曰,王章也,未有代德,而有二王,亦叔父之所恶也,与之阳樊,温原,攒,茅,之田,晋于是始起南阳,阳樊不服,围之,苍葛呼曰,德以柔中国,刑以威四夷,宜吾不敢服也,此谁非王之亲姻,其俘之也,乃出其民。
秋,秦晋伐鄀,楚斗克,屈御寇,以申息之师戍商密,秦人过析,隈入而系舆人,以围商密,昏而傅焉,宵坎血加书,伪与子仪子边盟者,商密人惧曰,秦取析矣,戍人反矣,乃降秦师,囚申公子仪,息公子边,以归,楚令尹子玉追秦师,弗及,遂围陈,纳顿子于顿。
冬,晋侯围原,命三日之粮,原不降,命去之,谍出,曰,原将降矣,军吏曰,请待之,公曰,信,国之宝也,民之所庇也,得原失信,何以庇之,所亡滋多,退一舍而原降,迁原伯贯于冀,赵衰为原大夫,狐溱为温大夫。
卫人平莒于我,十二月,盟于洮,修卫文公之好,且及莒平也。
晋侯问原守于寺人勃鞮,对曰,昔赵衰以壶飧从径,馁而弗食,故使处原。

URN: ctp:chun-qiu-zuo-zhuan/xi-gong-er-shi-wu-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