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僖公七年

《僖公七年》

电子图书馆
1 僖公七年:
七年,春,齐人伐郑。
夏,小邾子来朝。
郑杀其大夫申侯。
秋,七月,公会齐侯,宋公,陈世子款,郑世子华,盟于甯母。
曹伯班卒。
公子友如齐。
冬,葬曹昭公。

2 僖公七年:
七年,春,齐人伐郑,孔叔言于郑伯曰,谚有之曰,心则不竞,何惮于病,既不能强,又不能弱,所以毙也,国危矣,请下齐以救国。公曰,吾知其所由来矣,姑少待我。对曰,朝不及夕,何以待君。
夏,郑杀申侯以说于齐。且用陈辕涛涂之谮也。初,申侯,申出也,有宠于楚文王,文王将死,与之璧,使行。曰:唯我知女,女专利而不厌。予取予求,不女疵瑕也,后之人,将求多于女,女必不免,我死,女必速行,无适小国,将不女容焉,既葬,出奔郑,又有宠于厉公,子文闻其死也,曰,古人有言曰,知臣莫若君,弗可改也已。
秋,盟于甯毌,谋郑故也,管仲言于齐侯曰,臣闻之,招携以礼,怀远以德,德礼不易,无人不怀,齐侯修礼于诸侯,诸侯官受方物,郑伯使大子华听命于会,言于齐侯曰,泄氏,孔氏,子人氏,三族,实违君命,若君去之以为成,我以郑为内臣,君亦无所不利焉,齐侯将许之,管仲曰,君以礼与信属诸侯,而以奸终之,无乃不可乎,子父不奸之谓礼,守命共时之谓信,违此二者,奸莫大焉,公曰,诸侯有讨于郑,未捷,今苟有衅,从之,不亦可乎,对曰,君若绥之以德,加之以训辞,而帅诸侯以讨郑,郑将覆亡之不暇,岂敢不惧,若摠其罪人以临之,郑有辞矣,何惧,且夫合诸侯以崇德也,会而列奸,何以示后嗣,夫诸侯之会,其德刑礼义,无国不记,记奸之位,君盟替矣,作而不记,非盛德也,君其勿许,郑必受盟,夫子华既为大子,而求介于大国,以弱其国,亦必不免,郑有叔詹,堵叔,师叔,三良为政,未可间也,齐侯辞焉,子华由是得罪于郑。
冬,郑伯使,请盟于齐。
闰月,惠王崩,襄王恶大叔带之难,惧不立,不发表,而告难于齐。

URN: ctp:chun-qiu-zuo-zhuan/xi-gong-qi-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