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僖公三十年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秦伯說與鄭人盟使杞子逢孫楊孫戍之乃還子犯謂擊之公曰不可"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僖公三十年

電子圖書館
2 僖公三十... :
三十年,春,晉人侵鄭,以觀其可攻與否,狄間晉之有鄭虞也,夏,狄侵齊。
晉侯使醫衍酖衛侯,甯俞貨醫,使薄其酖,不死,公為之請,納玉於王,與晉侯,皆十榖,王許之,秋,乃釋衛侯。
衛侯使賂周歂,冶廑,曰,苟能納我,吾使爾為卿,周冶殺元咺,及子適,子儀,公入祀先君,周冶既服將命,周歂先入,及門,遇疾而死,冶廑辭卿。
九月,甲午,晉侯,秦伯,圍鄭,以其無禮於晉,且貳於楚也,晉軍函陵,秦軍汜南,佚之狐言於鄭伯曰,國危矣,若使燭之武見秦君,師必退,公從之,辭曰,臣之壯也,猶不如人,今老矣,無能為也已。公曰:吾不能早用子,今急而求子,是寡人之過也。然鄭亡,子亦有不利焉,許之,夜縋而出,見秦伯曰,秦晉圍鄭,鄭既知亡矣,若亡鄭而有益於君,敢以煩執事,越國以鄙遠,君知其難也,焉用亡鄭以倍鄰,鄰之厚,君之薄也,若舍鄭以為東道主,行李之往來,共其乏困,君亦無所害,且君嘗為晉君賜矣,許君焦瑕,朝濟而夕設版焉,君之所知也,夫晉何厭之有,既東封鄭,又欲肆其西封。若不闕秦,將焉取之?闕秦以利晉,唯君圖之。秦伯說,與鄭人盟,使杞子逢孫楊孫戍之,乃還,子犯謂擊之,公曰,不可。微夫人之力不及此。因人之力而敝之,不仁,失其所與,不知。以亂易整,不武。吾其還也,亦去之。
初,鄭公子蘭出奔晉,從於晉侯伐鄭,請無與圍鄭,許之,使待命于東,鄭石甲父,侯宣多,逆以為大子,以求成于晉,晉人許之。
冬,王使周公閱來聘,饗有昌歜,白,黑,形鹽,辭曰,國君文足昭也,武可畏也,則有備物之饗,以象其德,薦五味,羞嘉穀,鹽虎形,以獻其功,吾何以堪之。
東門襄仲將聘于周,遂初聘于晉。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