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僖公十年

《僖公十年》

提到《僖公十年》的书籍 电子图书馆
1 僖公十年:
十年,春,王正月,公如齐。
狄灭温,温子奔卫。
晋里克弑其君卓,及其大夫荀息。
夏,齐侯许男伐北戎。
晋杀其大夫里克。
秋,七月。
冬,大雨雪。

2 僖公十年:
十年,春,狄灭温,苏子无信也,苏子叛王即狄,又不能于狄,狄人伐之,王不救,故灭,苏子奔卫。
夏,四月,周公忌父,王子党,会齐隰朋,立晋侯,晋侯杀里克以说,将杀里克,公使谓之曰,微子则不及此,虽然,子弑二君与一大夫,为子君者,不亦难乎,对曰,不有废也,君何以兴,欲加之罪,其无辞乎,臣闻命矣,伏剑而死,于是平郑聘于秦,且谢缓赂,故不及。
晋侯改葬共大子,秋,狐突适下国,遇大子,大子使登仆,而告之曰,夷吾无礼,余得请于帝矣,将以晋畀秦,秦将祀余,对曰,臣闻之,神不歆非类,民不祀非族,君祀无乃殄乎,且民何罪,失刑乏祀,君其图之,君曰,诺,吾将复请,七日,新城西偏,将有巫者而见我焉,许之,遂不见,及期而往,告之曰,帝许我罚有罪矣,敝于韩,平郑之如秦也,言于秦伯曰,吕甥,郤称,冀芮,实为不从,若重问以召之,臣出晋君,君纳重耳,蔑不济矣。
冬,秦伯使泠至报问,且召三子,郤芮曰,币重而言甘,诱我也,遂杀平郑,祁举,及七舆大夫,左行共华,右行贾华,叔坚,骓歂,累虎,特宫,山祁,皆里平之党也平豹奔秦,言于秦伯曰,晋侯背大主而忌小怨,民弗与也,伐之必出,公曰,失众,焉能杀,违祸,谁能出君。

URN: ctp:chun-qiu-zuo-zhuan/xi-gong-shi-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