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僖公四年》

Library Resources
1 僖公四年:
四年,春,王正月,公會齊侯,宋公,陳侯,衛侯,鄭伯,許男,曹伯,侵蔡,蔡潰,遂伐楚,次于陘。
夏,許男新臣卒。
楚屈完來盟于師,盟于召陵。
齊人執陳轅濤塗。
秋,及江人,黃人,伐陳。
八月,公至自伐楚。
葬許穆公。
冬,十有二月,公孫茲帥師會齊人,宋人,衛人,鄭人,許人,曹人,侵陳。

2 僖公四年:
四年,春,齊侯以諸侯之師侵蔡,蔡潰,遂伐楚。楚子使與師言曰:君處北海,寡人處南海,唯是風馬牛不相及也。不虞君之涉吾地也,何故,管仲對曰,昔召康公命我先君大公曰,五侯九伯,女實征之,以夾輔周室,賜我先君履。東至于海,西至于河,南至于穆陵,北至于無棣。爾貢包茅不入,王祭不共,無以縮酒,寡人是徵。昭王南征而不復,寡人是問。對曰,貢之不入,寡君之罪也,敢不共給,昭王之不復,君其問諸水濱,師進,次于陘。夏,楚子使屈完如師。師退,次于召陵,齊侯陳諸侯之師,與屈完乘而觀之,齊侯曰,豈不穀是為,先君之好是繼,與不穀同好如何,對曰,君惠徼福於敝邑之社稷,辱收寡君,寡君之願也,齊侯曰,以此眾戰,誰能禦之,以此攻城,何城不克,對曰,君若以德綏諸侯,誰敢不服,君若以力楚國方城以為城,漢水以為池,雖眾,無所用之,屈完及諸侯盟。
陳轅濤塗謂鄭申侯曰,師出於陳鄭之間,國必甚病,若出於東方,觀兵於東夷,循海而歸,其可也,申侯曰善,濤塗以告齊侯,許之,申侯見曰,師老矣,若出於東方而遇敵,懼不可用也,若出於陳鄭之間,共其資糧屝屨,其可也,齊侯說,與之虎牢,執轅濤塗。
秋,伐陳,討不忠也。
許穆公卒于師,葬之以侯,禮也,凡諸侯薨于朝會,加一等,死王事,加二等,於是有以袞斂。
冬,叔孫戴伯帥師,會諸侯之師侵陳,陳成,歸轅濤塗。
初,晉獻公欲以驪姬為夫人,卜之不吉,筮之吉,公曰,從筮,卜人曰,筮短龜長,不如從長,且其繇曰,專之渝,攘公之羭,一薰一蕕,十年尚猶有臭,必不可,弗聽,立之,生奚齊,其娣生卓子,及將立奚齊,既與中大夫成謀,姬謂大子曰,君夢齊姜,必速祭之,大子祭于曲沃,歸胙于公,公田,姬寘諸宮,六日,公至,毒而獻之,公祭之地,地墳,與犬,犬斃,與小臣,小臣亦斃,姬泣曰,賊由大子,大子奔新城,公殺其傅杜原款,或謂大子,子辭,君必辯焉。大子曰:君非姬氏,居不安。食不飽,我辭,姬必有罪,君老矣。吾又不樂,曰,子其行乎,大子曰,君實不察其罪,被此名也以出,人誰納我,十二月,戊申,縊于新城,姬遂譖二公子曰,皆知之,重耳奔蒲,夷吾奔屈。

URN: ctp:chun-qiu-zuo-zhuan/xi-gong-si-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