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僖公四年

《僖公四年》

電子圖書館
1 僖公四年:
四年,春,王正月,公會齊侯,宋公,陳侯,衛侯,鄭伯,許男,曹伯,侵蔡,蔡潰,遂伐楚,次于陘。
夏,許男新臣卒。
楚屈完來盟于師,盟于召陵。
齊人執陳轅濤塗。
秋,及江人,黃人,伐陳。
八月,公至自伐楚。
葬許穆公。
冬,十有二月,公孫茲帥師會齊人,宋人,衛人,鄭人,許人,曹人,侵陳。

2 僖公四年:
四年,春,齊侯以諸侯之師侵蔡,蔡潰,遂伐楚。楚子使與師言曰:君處北海,寡人處南海,唯是風馬牛不相及也。不虞君之涉吾地也,何故,管仲對曰,昔召康公命我先君大公曰,五侯九伯,女實征之,以夾輔周室,賜我先君履。東至于海,西至于河,南至于穆陵,北至于無棣。爾貢包茅不入,王祭不共,無以縮酒,寡人是徵。昭王南征而不復,寡人是問。對曰,貢之不入,寡君之罪也,敢不共給,昭王之不復,君其問諸水濱,師進,次于陘。夏,楚子使屈完如師。師退,次于召陵,齊侯陳諸侯之師,與屈完乘而觀之,齊侯曰,豈不穀是為,先君之好是繼,與不穀同好如何,對曰,君惠徼福於敝邑之社稷,辱收寡君,寡君之願也,齊侯曰,以此眾戰,誰能禦之,以此攻城,何城不克,對曰,君若以德綏諸侯,誰敢不服,君若以力楚國方城以為城,漢水以為池,雖眾,無所用之,屈完及諸侯盟。
陳轅濤塗謂鄭申侯曰,師出於陳鄭之間,國必甚病,若出於東方,觀兵於東夷,循海而歸,其可也,申侯曰善,濤塗以告齊侯,許之,申侯見曰,師老矣,若出於東方而遇敵,懼不可用也,若出於陳鄭之間,共其資糧屝屨,其可也,齊侯說,與之虎牢,執轅濤塗。
秋,伐陳,討不忠也。
許穆公卒于師,葬之以侯,禮也,凡諸侯薨于朝會,加一等,死王事,加二等,於是有以袞斂。
冬,叔孫戴伯帥師,會諸侯之師侵陳,陳成,歸轅濤塗。
初,晉獻公欲以驪姬為夫人,卜之不吉,筮之吉,公曰,從筮,卜人曰,筮短龜長,不如從長,且其繇曰,專之渝,攘公之羭,一薰一蕕,十年尚猶有臭,必不可,弗聽,立之,生奚齊,其娣生卓子,及將立奚齊,既與中大夫成謀,姬謂大子曰,君夢齊姜,必速祭之,大子祭于曲沃,歸胙于公,公田,姬寘諸宮,六日,公至,毒而獻之,公祭之地,地墳,與犬,犬斃,與小臣,小臣亦斃,姬泣曰,賊由大子,大子奔新城,公殺其傅杜原款,或謂大子,子辭,君必辯焉。大子曰:君非姬氏,居不安。食不飽,我辭,姬必有罪,君老矣。吾又不樂,曰,子其行乎,大子曰,君實不察其罪,被此名也以出,人誰納我,十二月,戊申,縊于新城,姬遂譖二公子曰,皆知之,重耳奔蒲,夷吾奔屈。

URN: ctp:chun-qiu-zuo-zhuan/xi-gong-si-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