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僖公四年

《僖公四年》

电子图书馆
1 僖公四年:
四年,春,王正月,公会齐侯,宋公,陈侯,卫侯,郑伯,许男,曹伯,侵蔡,蔡溃,遂伐楚,次于陉。
夏,许男新臣卒。
楚屈完来盟于师,盟于召陵。
齐人执陈辕涛涂。
秋,及江人,黄人,伐陈。
八月,公至自伐楚。
葬许穆公。
冬,十有二月,公孙兹帅师会齐人,宋人,卫人,郑人,许人,曹人,侵陈。

2 僖公四年:
四年,春,齐侯以诸侯之师侵蔡,蔡溃,遂伐楚。楚子使与师言曰:君处北海,寡人处南海,唯是风马牛不相及也。不虞君之涉吾地也,何故,管仲对曰,昔召康公命我先君大公曰,五侯九伯,女实征之,以夹辅周室,赐我先君履。东至于海,西至于河,南至于穆陵,北至于无棣。尔贡包茅不入,王祭不共,无以缩酒,寡人是徵。昭王南征而不复,寡人是问。对曰,贡之不入,寡君之罪也,敢不共给,昭王之不复,君其问诸水滨,师进,次于陉。夏,楚子使屈完如师。师退,次于召陵,齐侯陈诸侯之师,与屈完乘而观之,齐侯曰,岂不谷是为,先君之好是继,与不谷同好如何,对曰,君惠徼福于敝邑之社稷,辱收寡君,寡君之愿也,齐侯曰,以此众战,谁能御之,以此攻城,何城不克,对曰,君若以德绥诸侯,谁敢不服,君若以力楚国方城以为城,汉水以为池,虽众,无所用之,屈完及诸侯盟。
陈辕涛涂谓郑申侯曰,师出于陈郑之间,国必甚病,若出于东方,观兵于东夷,循海而归,其可也,申侯曰善,涛涂以告齐侯,许之,申侯见曰,师老矣,若出于东方而遇敌,惧不可用也,若出于陈郑之间,共其资粮屝屦,其可也,齐侯说,与之虎牢,执辕涛涂。
秋,伐陈,讨不忠也。
许穆公卒于师,葬之以侯,礼也,凡诸侯薨于朝会,加一等,死王事,加二等,于是有以衮敛。
冬,叔孙戴伯帅师,会诸侯之师侵陈,陈成,归辕涛涂。
初,晋献公欲以骊姬为夫人,卜之不吉,筮之吉,公曰,从筮,卜人曰,筮短龟长,不如从长,且其繇曰,专之渝,攘公之羭,一薰一莸,十年尚犹有臭,必不可,弗听,立之,生奚齐,其娣生卓子,及将立奚齐,既与中大夫成谋,姬谓大子曰,君梦齐姜,必速祭之,大子祭于曲沃,归胙于公,公田,姬置诸宫,六日,公至,毒而献之,公祭之地,地坟,与犬,犬毙,与小臣,小臣亦毙,姬泣曰,贼由大子,大子奔新城,公杀其傅杜原款,或谓大子,子辞,君必辩焉。大子曰:君非姬氏,居不安。食不饱,我辞,姬必有罪,君老矣。吾又不乐,曰,子其行乎,大子曰,君实不察其罪,被此名也以出,人谁纳我,十二月,戊申,缢于新城,姬遂谮二公子曰,皆知之,重耳奔蒲,夷吾奔屈。

URN: ctp:chun-qiu-zuo-zhuan/xi-gong-si-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