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僖公五年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桓莊之族何罪而以為戮不唯偪乎親以寵偪猶尚害之況以國乎"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僖公五年

提到《僖公五年》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2 僖公五年:
五年,春,王正月,辛亥朔,日南至,公既視朔,遂登觀臺以望,而書,禮也。凡分,至,啟,閉,必書雲物,為備故也。
晉侯使以殺大子申生之故來告,初,晉侯使士蒍為二公子築蒲與屈,不慎,寘薪焉,夷吾訴之,公使讓之,士蒍稽首而對曰,臣聞之,無喪而慼,憂必讎焉,無戎而城,讎必保焉,寇讎之保,又何慎焉,守官廢命,不敬,固讎之保,不忠,失忠與敬,何以事君,詩云,懷德惟寧,宗子惟城,君其脩德而固宗子,何城如之,三年將尋師焉,焉用慎,退而賦曰,狐裘尨茸,一國三公,吾誰適從,及難,公使寺人披伐蒲,重耳曰,君父之命不校,乃徇曰,校者,吾讎也,踰垣而走,披斬其袪,遂出奔翟。
夏,公孫茲如牟,娶焉。
會于首止,會王大子鄭,謀寧周也。
陳轅宣仲怨鄭申侯之反己於召陵,故勸之城其賜邑,曰,美城之,大名也,子孫不忘,吾助子請,乃為之請於諸侯而城之,美遂譖諸鄭伯曰,美城其賜邑,將以叛也,申侯由是得罪。
秋,諸侯盟,王使周公召鄭伯曰,吾撫女以從楚,輔之以晉,可以少安,鄭伯喜於王命,而懼其不朝於齊也,故逃歸不盟,孔叔止之曰,國君不可以輕,輕則失親,失親患必至,病而乞盟,所喪多矣,君必悔之,弗聽,逃其師而歸。
楚鬥穀於菟滅弦,弦子奔黃,於是江,黃,道,柏,方睦於齊,皆弦姻也,弦子恃之而不事楚,又不設備,故亡。
晉侯復假道於虞以伐虢,宮之奇諫曰,虢,虞之表也,虢亡,虞必從之,晉不可啟,寇不可翫。一之謂甚,其可再乎。諺所謂輔車相依,脣亡齒寒者,其虞虢之謂也。公曰,晉,吾宗也,豈害我哉,對曰,大伯,虞仲,大王之昭也,大伯不從,是以不嗣,虢仲,虢叔,王季之穆也,為文王卿士,勳在王室,藏於盟府,將虢是滅,何愛於虞,且虞能親於桓莊乎,其愛之也。?公曰,吾享祀豐絜,神必據我。對曰,臣聞之,鬼神非人實親,惟德是依,故《周書》曰:「皇天無親,惟德是輔」,又曰:「黍稷非馨,明德惟馨」,又曰:「民不易物,惟德緊物。」如是則非德,民不和,神不享矣。神所馮依,將在德矣,若晉取虞,而明德以薦馨香,神其吐之乎,弗聽,許晉使。宮之奇以其族行。曰,虞不臘矣,在此行也,晉不更舉矣,八月,甲午,晉侯圍上陽問於卜偃曰,吾其濟乎,對曰,克之,公曰,何時,對曰,童謠云,丙之晨,龍尾伏辰,均服振振,取虢之旂,鶉之賁賁,天策焞焞,火中成軍,虢公其奔,其九月十月之交乎。丙子旦,日在尾,月在策,鶉火中,必是時也。冬,十二月,丙子朔,晉滅虢,虢公醜奔京師,師還館于虞,遂襲虞,滅之,執虞公,及其大夫井伯,以媵秦穆姬,而脩虞祀,且歸其職貢於王,故書曰,晉人執虞公,罪虞,且言易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