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襄公二十二年

《襄公二十二年》

提到《襄公二十二年》的书籍 电子图书馆
1 襄公二十... :
二十有二年,春,王正月,公至自会。
夏,四月。
秋,七月,辛酉,叔老卒。
冬,公会晋侯,齐侯,宋公,卫侯,郑伯,曹伯,莒子,邾子,薛伯,杞伯,小邾子,于沙随,公至自会。
楚杀其大夫公子追舒。

2 襄公二十... :
二十二年,春,臧武仲如晋,雨,过御叔,御叔在其邑,将饮酒,曰,焉用圣人,我将饮酒而已,雨行,何以圣为,穆叔闻之,曰,不可使也,而傲使人,国之蠹也,令倍其赋。
夏,晋人徵朝于郑,郑人使少正公孙侨对曰,在晋先君悼公九年,我寡君于是即位,即位八月,而我先大夫子驷,从寡君以朝于执事,执事不礼于寡君,寡君惧因是行也,我二年六月,朝于楚,晋是以有戏之役,楚人犹竞而申礼于敝邑,敝邑欲从执事,而惧为大尤,曰,晋其谓我不共有礼,是以不敢携贰于楚,我四年三月,先大夫子蟜又从寡君以观衅于楚,晋于是乎有萧鱼之役,谓我敝邑,迩在晋国,譬诸草木,吾臭味也,而何敢差池,楚亦不竞,寡君尽其土,实重之以宗,器以受齐,盟遂帅群,臣随于执,事以会岁终,贰于楚者,子侯,石盂,归而讨之,溴梁之明年,子蟜老矣,公孙夏从寡君以朝于君,见于尝酎,与执燔焉,间二年,闻君将靖东夏,四月,又朝以听事,期不朝之间,无岁不聘,无役不从,以大国政令之无常,国家罢病,不虞荐至,无日不惕,岂敢忘职,大国若安定之,其朝夕在庭,何辱命焉,若不恤其患,而以为口实,其无乃不堪任命,而翦为仇雠,敝邑是惧,其敢忘君命,委诸执事,执事实重图之。
秋,栾盈自楚适齐,晏平仲言于齐侯曰,商任之会,受命于晋,今纳栾氏,将安用之,小所以事大,信也,失信不立,君其图之,弗听,退告陈文子曰,君人执信,臣人执共,忠信笃敬,上下同之,天之道也,君自弃也,弗能久矣。
九月,郑公孙黑肱有疾,归邑于公,召室老宗人,立段而使黜官薄祭,祭以特羊,殷以少牢,足以共祀,尽归其馀邑曰,吾闻之,生于乱世,贵而能贫,民无求焉,可以后亡,敬共事君,与二三子,生在敬戒,不在富也,己巳,伯张卒,君子曰善戒,诗曰,慎尔侯度,用戒不虞,郑子张其有焉。
冬,会于沙随,复锢栾氏也,栾盈犹在齐,晏子曰,祸将作矣,齐将伐晋,不可以不惧。
楚观起有宠于令尹子南,未益禄而有马数十乘,楚人患之,王将讨焉,子南之子弃疾为王御士,王每见之必泣,弃疾曰,君三泣臣矣,敢问谁之罪也,王曰,令尹之不能,尔所知也,国将讨焉,尔其居乎,对曰,父戮子居,君焉用之,泄命重刑,臣亦不为,王遂杀子南于朝,轘观起于四竟,子南之臣谓弃疾,请徙子尸于朝,曰君臣有礼,唯二三子,三日,弃疾请尸,王许之,既葬,其徒曰,行乎,曰吾与杀吾父,行将焉入,曰然则臣王乎,曰弃父事雠,吾弗忍也,遂缢而死,复使薳子冯为令尹,公齮子为司马,屈建为莫敖,有宠于薳子者八人,皆无禄而多马,他日朝,与申叔豫言,弗应而退,从之,入于人中,又从之,遂归,退朝见之,曰,子三困我于朝,吾惧不敢不见,吾过,子姑告我,何疾我也,对曰,吾不免是惧,何敢告子,曰,何故,对曰,昔观起有宠于子南,子南得罪,观起车裂,何故不惧,自御而归,不能当道,至,谓八人者曰,吾见申叔夫子,所谓生死而肉骨也,知我者,如夫子则可,不然谓止。辞八人者,而后王安之。
十二月,郑游贩将归晋,未出竟,遭逆妻者。
夺之,以馆于邑,丁巳,其夫攻子明杀之,以其妻行,子展废良而立大叔,曰国卿,君之贰也,民之主也,不可以苟,请舍子明之类,求亡妻者,使复其所,使游氏勿怨,曰,无昭恶也。

URN: ctp:chun-qiu-zuo-zhuan/xiang-gong-er-shi-er-nian